花了3天时间,断断续续地读完了这本经典小说。碍于它是一本网络小说,曾听闻,但却不曾触及。这与我自身有关,对于网络小说我始终不太感冒,自从读完《诛仙》后就再也没有涉足过这个领域。
最近开始读,也是由于最近国内刚上映的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又刮起了一股西游热。好像《西游记》的题材永远是个宝,人人都想挖掘出更多的东西来,都想从中衍生出更多新奇的故事。然而是否都能提炼出有价值的一面呢?很难。听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就赤裸裸地把经典给糟蹋了。
从小也算是个西游迷,最先触及的是电视剧,里面的神话色彩开启了儿时的各种天马行空的幻想,至今都难忘;后来又试着读原著,感叹到它为何能成为四大名著的魅力。 自然,那些关于《西游记》的书籍、影视也没放过。不过,这其中能触到心里那根弦的,就俩。一个是把刘镇伟和星爷推向神坛的经典电影《大话西游》,而另一个就是今何在的这本小说《悟空传》。
《大话》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影史上的经典代表作,不是因为他仰仗于《西游记》文学地位的光环,也不是它改编得有那么神乎其神。很简单,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性的一点:这个故事的价值是什么?它告诉了我们什么?!
我想,看过的人都明白。正是它里面所包含的人的命运、自由和爱情的主题。
至尊宝从一个稚气无作为的男人蜕变成了有担当的大英雄孙悟空,但这不是他所追求的,他只是背负着一个不得不去完成的使命。这是命运。
孙悟空想摆脱唐僧,放弃西天取经,永远的摘下那个束缚着他的紧箍,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追求自己所求的梦想。这是自由。
南柯一梦,发现一切早已幻化成泡影。想着紫霞,望着紫霞,却早已无能为力。五百年的轮回只为了城头上的一吻,那一吻承载了太多的重量,也永远深深地定格在那里。最终,也只是独自暗藏着这份思念、这份情,转身走向远方。这,是爱情。
没错,“他好像一条狗”,他就是一条狗。一个男人,失去了这些,连选择的余地也没有了。那他活着,不正如一条狗一样,唯命是从吗?
然而,《悟空传》之所以成为了大家所追捧、怀念的经典小说,也是因为秉承这些主题:自由、爱情、命运。 从中,可以隐隐约约看到一些《大话》的影子,一个似曾相识的片段,或一段似曾相识的对话,都那么亲切,甚至紫霞也出现了。但今何在又加入了一些新鲜的元素、新的思想在其中,搭配上他那风骚的文笔(在读的过程中一度怀疑他在秀文采,哈哈,不过确实很犀利),又形成了另一种独树一帜的风格。
那是一种熟悉的感觉,又是一种新鲜的体验。
因此,在我看来。《悟空传》可以说是《大话西游》的姊妹篇,但是,它又不同于大话。今何在说过:“《悟空传》和《大话西游》都有各自的灵魂”。 这话,没错。
文笔风格和文体构造:
在《悟空传》这本小说中,最初吸引我的并非是这些主题,我甚至没想到今何在会包含这些主题。 最初让我拿起这本书就舍不得放下的,是今何在的文笔风格和文体构造。
众所周知,早年在国内红极一时的经典情景喜剧《武林外传》,它的成功原因之一就是“古代人说现代话”,这种格格不入的步调却又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诙谐幽默接地气。而这也是《悟空传》最明显的风格。此外,就是它那过去与现在、现实与虚幻交错进行的文体结构,至少,对于我而言,这十分精彩。可能也还是我个人原因,我不太钟情于那种一贯的线性叙事手法。
人物设定(主要谈谈孙悟空和猪八戒) :
人物间的种种,是这本书最吸引人,也是最打动人的地方。今何在用细腻的笔触勾勒出了一个个性格饱满的角色。
从人物的设定中,就可以看出今何在凝聚的那些主题:自由,爱情,命运。因为《悟空传》的重心始终是放在人物身上,而不是事件
没有什么比刻画人物更能准确的传达信息了,《红楼梦》就是个典范,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的那些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