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有一个梦,那样躲藏在他每一根毛发中,刻骨铭心。紫霞仙子一向喜欢在云边站着,几万年来只有孙悟空一人问她在干什么,她问他“为什么别人都不问我看什么?你却问我看什么?”她执着,却扰得孙悟空无可奈何,终了,她说:“因为你有灵魂。”
孙悟空有灵魂。
起初,他破石而出,只期冀没有天能遮挡他的眼,没有地能埋藏的了他的心,没有东西可以再伤得了他和他身边的人,他说“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一直以为《西游记》把孙悟空定为一只天地而生的石猴真是太好了。天是我父、地是我母,我肉身本是是顽石,性情乃是一只泼猴,我是天地之间自由之存在,我花果山为王、改生死簿、闯天宫,我便是绝对自由,你玉帝老儿能奈我何?如来来了俺也不怕!
但是猴子心中有了怕。
他有了虚无的追求,他不是一个猴子了。
是谁让猴子不是猴子了呢?“当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虚无时间中的人物又为什么而苦,为什么而喜呢?”猴子被压在山下,被告知他过往一切都是错的,被戴上金箍,派去西天取经。忘了自己的本质是多么痛苦,连地府的鬼魂和天上的天兵都在嘲笑:“他现在就像是被驯服的狗。” “戴上它,你就自由了,” 自由的是谁?那自由不是猴子的自由。“我终于明白,我手中的金箍棒,上不能通天,下不能探海,没有齐天大圣,只有一只小猴子……”他的选择清晰地一直在他眼前晃动,可是他却只能熟视无睹,也只愿如此。那是他亲手一挥而就的,是他让花果山毁于战火,再无花草,有如人间地狱,“我做错了一件事——使他们长生不老。我救不了他们,”当他器宇轩昂地傲视着曾经的战友、如今的残尸时,听到有人对他喊“你是来砸破这堵天的吗?”时,他竟脱口而出“我不是美猴王,是齐天大圣!”他,竟忘了。
孙悟空,三生石畔,奈何桥头,忘川河中,你可曾有过片刻的犹豫?
猴子道:“我有一个梦,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仙诸神,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 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他斗破苍穹,拼尽所有,最终孑然一身。他愤慨“原来像这样神仙没法管的东西全都有个名字,叫做——妖!”他哀叹“神仙原来是容不得世上有能自主自命的灵物的……”他不甘“神不贪,为何容不得一点对其不敬,神不恶,为何要将千万生灵命运握于手中?”他看见了,比紧箍儿更牢牢拴这它的桎梏。玉帝懦弱无能、王母蛮横霸道、如来的唯我独尊以及众神自保性命的嘴脸暴露天遗,难以让人对这群神仙产生敬意。他要挣脱。
而书中的唐僧也要挣脱。唐僧(金禅子)曾与如来打了一个赌,至于这个赌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是,唐僧有一段名言:“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由此,他的形象一下子鲜明生动起来,这种充满理想主义和浪漫情怀的经典独自,对比着作品中的虚无主义和悲剧色彩,让人热血沸腾、心潮 澎湃。在与迦叶的辩论中,他的“我为真义!”、“你既明白了他的意思,你既为你悟而笑,却忘了那天下万千笑不出之人!”的话语彰显了真正的正义和勇气,体现了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的差别,也反衬了迦叶等人的伪善和自私。打碎既存的秩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这后续就是唐僧所赌的内容吧。为此,如来专门把孙悟空等人交给他,并告诫诸神不得帮他们,看他如何 做。他必须老老实实地把几个徒弟管好,将他们带向目的地,才能使他们身上的诅咒得以解除。但是,他若这样做了,就意味着他的失败,意味着徒弟们的死亡。在这个二难选择中,唐僧决绝地选择了自我牺牲。是唐僧逐渐唤醒了孙悟空内心的记忆。当唐僧让悟空去找吃的时,悟空却说他要看晚霞,他对紫霞的记忆在开始恢复。他与阿瑶在万灵之森中的邂逅,也是唐僧导引的。正是这次邂逅,使他真正走上寻找自己之路。于是,唐僧的死期到了。当然,死掉的只是唐僧的皮囊。
孙悟空去寻找唐僧的灵魂的过程,就是他觉醒的过程,就是他清除心眼之障的过程。在地府中,在松鼠的地洞里,他不断地被告知,“若是不悟,千里万里也是枉然,若是悟了,脚下便是灵山”。也正是在松鼠的地洞里,他于窥见了自己的镜像或者说前身。但是,他还是将信将疑,搞不清楚那个镜像和自己究竟是两个人还是同一个。 于是,在天宫中,那个头上戴了金箍的悟空和猕猴悟空展开了决战,在不分胜负之际,是既存秩序(如来)的评断杀死了后者。当如来说那个没戴金箍的是猕猴时,猕猴始终没有勇气承认:我是猕猴?哈哈哈!我是猕猴,你也真会编。 猕猴被杀死了,这时,作品中写道:或者,倒在地上那个才是他自己呢。 他摸了摸头上,还好,金箍儿还在。 那是证明他是孙悟空的唯一标志。那是胜利者的金冠。
这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剧,我们总是不敢按照我们的本性来生存,而必须要外界的一个说法,必须要得到既存秩序的承认,才能实现自我肯定。但是,我们肯定自我的标志却恰恰是对自我的囚禁:金箍还在,那就是证明我们自身的唯一标志。那个把手伸向紫霞的悟空,或者说伸张自由意志的自我却难以实现我们的身份认同。我们很少思考的是,当金箍已在时,我们的自我还存在吗? 小说让戴了金箍的悟空在杀死六耳猕猴后,自己也倒了下去。 当孙悟空倒下去的时候,一切幻影都消失了。所有的人都看清了,原来并没有过两个孙悟空。 孙悟空就是猕猴,猕猴就是孙悟空。只有在杀死了自己之后,孙悟空才真正证明了自己与猕猴的关系。
这部作品中描写了真假悟空及其之间的斗争,实际上这正是人性中善与恶,是与非,正义与邪恶,把握自我与随波逐流之间的斗争,二者总是几百个回合也分不出胜负。悟空总是看着那个头上没有金箍,身着草裙的“假悟空”想着自己是谁,哪个才是自己。而实际上那个“假悟空”才是其真正的、本质的体现。最终,“假悟空”被“真悟空”打败了。这样一个百战不怠的英雄败在了自己手中,无法战胜的恰恰是他自己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