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我像脱了缰的野马放纵着自己。
升入初四不久,巨大的空虚却如洪水猛兽一般向我袭来,我来不及防备,就被扑倒在地。每天与枯燥无味的课程打交道,生活在毫无感情的文字和符号里面,我感觉不到生活的意义。每当我无法忍受置身于学校中的难以名状的空虚时,就会选择围着小镇漫无目的地转悠,不大的乡镇被我逛过了数十遍,然后带着疲倦回到学校。
我对学习毫无兴趣,每天日上三竿我仍赖床不起。上课时混混沌沌,“东看老鸹西看雁,身在草营心在汉”,学习成绩一片荒芜。我无心学习,便找到了寄托,看小说。从此,我沉迷在金庸的侠骨柔情、琼瑶的缠绵悱恻中,心灵封闭了,思想麻木了,与外界隔绝了,像只秋千一样落寞地随风荡来荡去,生活失去了目标,我在如水的日子里虚度年华。
我也曾暗下决心,想抛开小说,认认真真地在学习上下一番功夫。但空虚像肿瘤一般长在我的心底,挥之不去,小说如一块磁铁,深深地吸引着我,趁我犹豫之际,以更强大的魔力把我拽入了无底深渊。于是,我又恢复了以往的状态,躺在床上,在小说的陪伴下打法剩余的时光。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流逝。
直到有一天,我又来到书店租书,手伸进口袋才发现空空如也,这时,我才发觉自己的全部家当包括下个月的生活费全砸在租书上,无奈向同学们借了点钱,踏上了回家的车。车子在坑坑洼洼的马路上行驶。我无心欣赏窗外闪过的风景,随着车子的晃动,整个人也摇摇晃晃的,胃中的食物在翻搅,难受极了,只想快点回到家。
终于到了,田野的气息,泥土的芬芳扑面而至,令人舒畅,甚至有些亲切,起码,比起虚构的小说真实多了。拐上狭窄的小路,我急急地向外婆家走去。外婆,我回来了!家,我回来了!一座低矮的土坯房立在巴掌大的院子中,一阵风过好象就能把它吹倒。
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堆成小山的红薯,挂满墙的金灿灿的玉米和红彤彤的辣椒,在夕阳的映照下,它们显得更加饱满诱人。
“外婆,我回来了。”没有人回应。外婆还没回来,我便进屋休息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开门声吵醒,睁开眼,四周一片漆黑,天已经黑了。
“外婆!”我向外面喊了一声。“咣”响了声,像是工具落地撞击地面的声音。接着传来外婆疲惫的声音:“宝,是你吗?”
“恩,我回来了。”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外婆喃喃地说,好象是对我说,又像是自言自语。
接着“啪嗒”一声,昏暗的灯光划亮了夜色,温暖撒满了简陋的小屋。昏黄的灯光映出外婆那佝偻的驼背。我依恋地端详着外婆,那张脸布满了皱纹,是如此苍老松弛,满头的白发像极了蓬乱的枯草,这就是我的外婆啊!岁月什么时候把她变的这般苍老?
记忆中的外婆是美丽的丰满的,而不是眼前这个衰老的妇人。但她的的确确是我那平凡如泥土的外婆啊!她披星戴月在田间忙碌,为了供我上学,她愿作一匹拉车的马,不辞劳苦,用血汗换来一分一厘来供我上学。背上的负担往肉里扣,她横竖不说一句话,只把牙咬得更紧,有泪只往心里咽,外婆承受的痛苦是我想象所无法触及的。
愧疚塞满了心房,让我透不过气来。这一定是老天在惩罚我,谁叫我这么消沉不争气,这么任性不懂事,让外婆的心血付诸东流,换来的却是我的堕落。可是我还有希望吗?我还能回报她给我的爱和对我的期望吗?
拿着外婆递给我的红薯,红薯的热气升腾在面前,遮住了双眼,泪,在心底默默地流淌。此时此刻我好想扑到外婆怀里,大哭一场,用泪把满腔的委屈和羞愧冲掉,“快趁热吃啊,宝!”我再也控制不住,扑到外婆怀里“外婆……。”我哭了起来。
“孩宝,哭完了就好了,外婆知道你想爸爸妈妈,外婆知道,你是个懂事的孩子。”外婆抚摩着我的头继续说:“你只要好好学习,自己争口气,就是好孩子。”在外婆怀里我感受到了沉稳的心跳,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安全,感受到了力量。我要从头做起,我一定要战胜自己。
房内的灯,映着我们娘俩紧紧相拥的身影,尤其是外婆的驼背,格外醒目。
过去了,一切都这样无声无息地过去了,虽然父母不在身边,外婆给予我的爱足以超越宇宙。
外婆,是您,在我走上人生歧途时,默默地化做一棵树在地下用爱的根须与我的心灵悄悄相握,在地上用善意的枝叶去静静地抚慰我。您那春风化雨般的抚慰与牵引,是我生命里最及时,最清冽的甘露。
外婆,无论我漂泊多远,您就是黑夜中那盏灯,是我生活中,精神上永远的牵挂,永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