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作文
自 1999 年高考开始采用话题式作文的命题形式以来,逐渐冲破了满分的禁区,考卷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满分卷或高分卷。而这些满分卷或高分卷,几乎都是个性化作文的范例。
特别是 20xx 年高考,除北京、上海外,其他 13 套试卷都是在教育部《 20xx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指导下命题。从整体上看,作文命题思路一致,都延续了话题式作文的命题形式,以所给材料和所引话题作为写作的导引,仍旧体现出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的三自原则。
20xx 年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较 20xx 年在分值上有较大变化,即基础等级中的内容和表达共占 40 分,减少了 10 分;而发展等级则增加了 10 分,提高至 20 分。这种调整,体现了命题者对考生的期望,同时也提醒考生高分作文必须在发展等级上有所表现,因而具有引领学生落实基础走向创新的导向作用。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高考阻碍着课程改革,阻碍着素质教育,而事实证明,在承认个性、鼓励个性、发展个性的全面育人目标上,与课程改革殊途同归。
一、与课程改革都要求教学个性化
高中语文新课标在课程性质、课程目标中十几次谈到要发展中学生的个性,这表现在学习方式、审美境界、文化传承、阅读体验、发现创新、自主写作等方面。而高考的三自与发展等级正是对新课标执行结果的检验与评价。
1. 三自解放了学生的个性
自定立意:
鼓励学生多角度、多方位、多维度、多元价值取向地寻找自己的兴奋点,从而构思出基于个人思想情感的独特的立意。以全国卷之一的话题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为例,过于自信、自信而客观、不自信这三种情况在听取别人的意见时就会有不同的表现,而这些不同的表现,也会带来不同的结果,这样就可能有十几种不同的立意;通过这样的分析,也就会加强答卷人在表达时的辨证思考个性倾向决定关注的热点。
自选文体:
自选文体的结果,取决于作者不同的思维方法。正是不同的思维方法决定了写作时所用的文体。从思辨出发,以概念、判断、推理、证明为主要方式,就可能写成一篇议论文;从经历出发,善于再现形象、交代情节,就可能虚构一篇故事;从形象出发,因物动情、移情于物、物我一体,都有可能玉成一篇散文。于是写诗歌者有之,用文言者有之;发壮词宏论者有之,抒真情实感者有之个性随文体翩然而出。
自拟题目 :
自拟题目,就给了学生广阔的想象空间与展现个性的机会。
而三自的宽松与话题的开放,恰与教育部颁发的 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十条标准相呼应,即 了解自我、信任自我、悦纳自我、控制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调适自我、设计自我、满足自我,启迪着健康的个性。
请看以下满分或高分卷的题目:
《孙悟空下岗记》《宝钗鸣冤》,表现了作者个性化阅读的实绩;《普朗克的忏悔书》,透露出作者喜爱物理并稔知物理学史的个性;《绿太阳红太阳》,彰显出作者未泯的童心;《石碑上的历史》,记录了作者重视历史考证的思想轨迹个性于题目中已初露端倪。
2 .发展等级引导着个性的发现与发展
发展等级主要包括四个指标,即深刻( 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观点具有启发作用);丰富( 材料丰富,形象丰满,意境深远 );有文彩( 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 );有创新( 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特征)。
深刻:
深刻集中地表现在善于深入地思考问题抓住事物的规律和本质,预见事物的发展进程。中学生思维深刻性表现为思维形式的个体差异,即在形成概念、构成判断、进行推理和论证上的深度是有差异的。思维方法有个性差异,思维规律有个性差异,思维广度和难度有个性差异。请看:
清晨,阳光透过窗帘柔和地射在卧室地板上,善良的窗帘并没有阻挡太阳,而是宽容地允许它进来。窗台上的那缸小鱼正欢快地游着,感谢阳光的普照。我把刚买来的袋子里的小鱼倒进鱼缸,老住户新朋友相互碰碰尾巴算是默认了,我突然觉得包容让整个世界变得和谐。 思维的起点对准日常生活,从新买来的小金鱼入笔,化寻常为神奇,能以近取譬。
有一些飞翔是不要翅膀的,有一些美丽是不需要书写的 善于从普遍中发现特殊。
一朵紫罗兰被践踏,它却将芬芳留在那双脚上,这就是包容。每个生命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每种生活都免不了苦难,但有人仍能够含葩敛翅晏然而处,这就是包容。 思维的角度新颖,从紫罗兰的视角来看世界,然后推而广之。
丰富: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要、理想、意志、动机、性格,也有着不同的兴趣、情感、信念和能力。因而,必然会产生不同个性的作文。对色彩、声音的敏锐感知,对信息技术的熟悉与偏爱,对世态人情的观察与体验,都会使学生们笔下展现出不同的关注对象,不同的爱好空间。丰富,给丰富的个性以展现的机会。
例如:
让我们回到那段令人惊悸的中国知识分子精神伤害史,去看一看那些海洋天空一样广阔的心胸,沈从文请黄永玉到这边来看荷花;杨绛在斗室中精心布置,等待与钱钟书的重逢;汪曾祺在自然中寻找乐趣这些看似优雅从容的舞步,有谁知道是旋转在难以愈合的心灵伤口?他们承受了疯颠的历史对每一个清醒者在人格与人性上的践踏,他们包容了苦难的生命质地,包容了绝望的生存境遇。惟有如此,才能在颠倒的乾坤间仍然挺直脊梁,才不曾放弃生命的尊严,才能等到后来的天海澄清,千秋光明。
能够包容的生命,即使倒下也会面对太阳;能够包容的人,在降生、战斗、伤残乃至死亡都会迸溅出钢花焰火。
伏尔泰蹲过巴士底狱,被流放过英伦三岛,挨过政敌的毒打,所有的一切,都未能摧毁这个欧洲的良心,他依然以《哲学通言》召唤同道,以《百科全书》启迪民众。此时他包容的,已不仅仅是个人的苦难,他呼唤所有的人正视生命,从沉沦中崛起,从麻木中寻找希望。伏尔泰,以其不老松式的包容心态镌刻在了历史的里程碑上。 这里的丰富,来自作者个性化阅读的积累与对生活的个性化的诠释。丰富是有着个性化的选择的。
有文采:
情动而言形,理发而文现,或直白立论,力求鲜明确切和明白晓畅;或借助想象,力求诉诸形象而生动感人;或喜用口语词汇,以呈亲切接近;或愿以长句表达,以显婉曲跌宕;或讲究修辞格式,于素朴中增添华彩。
请读:
这些看似优雅从容的舞步,有谁知道是旋转在难以愈合的心灵伤口?
包容,能使你在贝壳里找到海,在野花里看到天堂 !
水,流过历史,穿越了它对时光的沉淀,流淌出它的变迁与更迭。
这几句话表现出作者造语、行文的个性,简洁、灵活,有蕴含,有创新。
有创新:
创新,是智力的高级表现,应该具有五个特点:与创造性活动联系;在现成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想象,加以构思,具有个人的色彩和系统性;伴随着灵感;分析思维与直觉思维的统一;发散思维与辐合思维的统一。
考卷中有童话,有网页,有写给十年后将出生的宝宝的信,有将千年历史再现于今天的戏说。面对未来,大胆袒露心曲;回顾历史,化腐朽为神奇。文思活跃,个性张扬。
看了这些高考的优秀作文,真可谓文呈百态尽摇曳,笔有千钧任翕张。这百态千钧都是物质的,不是虚无的。它们植根于诚,植根于爱,植根于真善美,植根于独知地,植根于执笔者的健康个性。
高考给予学生展现个性才华的机会,我们当然要抓住这个机会,让学生的个性在写作中开出芬芳绚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