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和大家谈一谈“考试后的反思”。
紧张的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大家都非常关心自己的考试成绩。是啊,在我们学生时代,考试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孩子们,你们有没有想过,分数的背后,还隐藏着许多的内容呢?一次考试,可以检测、衡量我们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能发现我们平时学习上的不足与缺陷,考试就像捕鱼,每一次考试都会发现鱼网上的漏洞,只有经过一次次的修补,一次次的捕捞,我们用知识与能力编成的鱼网,才会是牢不可破的,也才能保证我们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那么如何对我们的考试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反思呢?
首先,要对考试中的失误或错误进行认真分析,反思自己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这是很多同学在考试后往往是敷衍对待或不屑一顾的。成功一定是有成功的方法,失败也肯定有失败的原因。有两点是可以肯:第一, “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在考试中,记忆性知识的题目失分过多,这起码是你时间投入不足。如果许多简单的知识应用、运算出错较多,则反映出你平时训练不够,知识迁移、应用能力不强,这些都与学习态度有问题。书山有路勤为径,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是不行的。人常说,“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却还在床上”,意思就是,“不勤奋,理想永远是梦想”。第二,“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考试中你总是审题时看错题目的条件、或在有正确思路的情况下而不能正确解决问题、或书写时丢三拉四等等,显然是你平时就缺乏专注、顽强的意志力、踏实严谨的学习习惯。
另外,不管这次考试满意与否,我们每位同学都要设立新的起点,确立新的学习目标。如果这次考得好,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认真地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保持优异的成绩;即使这次考试考得不好,我们也不能一蹶不振、恢心丧气,我们要静下心来重新找到自己的新起点,而后奋斗、前进。但是,有的同学考试没考好,这时候他就非常的有动力,列出了一大堆的学习计划,下了一大堆的决心,然而几天后就又像以前一样了,又失去了前几天的动力,这样的同学,学习终究进步不了。学习犹如长跑,谁懈怠了,谁就会落后;谁不坚持,谁同样也会落后。所以对待学习,我们要坚持不懈,要有滴水穿石的毅力。
同学们,或许你因为骄傲而懈怠了自己,那么,请你立即养成严谨踏实的良好习惯,做好每一个细节,相信你不久就会重现英姿;或许,你因为疏懒而放纵了自己,那么,请你立即严格自律,抓住机会,分秒必争,相信你也是能成为一飞冲天的雄鹰;或许,你因为自卑看轻了自己,那么,请记住,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就从现在抓起,就从基础抓起,增强自信,提高效率,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