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议论文
“劳动者是最美的”。凝视屏幕上赫赫醒目的七个字,我思绪万千。于是,跟随“劳动是最美的”追溯人类社会的起源到至今,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的媒介,因此,劳动便是人类生存的法则。早在战国时期,孟子“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理论明确地阐述了劳动存在于不同形式,劳动存在于不同领域。孟子在“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范畴中,将劳动浓缩成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大类。以此说明:劳动无时不在,劳动无处不有。人类必须踏着岁月的脚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这个范畴当中行走。这是人类生存法则的定式,无法更改。因为,如不劳动,何以得食。不能得食,何以生存。那么,食从何来呢?不言而喻,食来至于农民辛勤耕耘的成果。大千世界,茫茫人海。在由劳动者大军组成的星空中,农民是这个星空最闪亮、最耀眼的繁星。农民是社会运行独一无二的产业劳动者。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年年岁岁,农民承载民以食为天的重任,农民用无形的彩墨在苍茫大地泼洒着春、夏、秋、冬、色彩缤纷的“劳动是最美的”美丽风景。
此刻,让我们臆想着握住农民长着厚厚老茧的手,一同去观赏春、夏、秋、冬,“农民劳动之美”的这道美丽风景吧。
春给予万物盎然生机。春阳用柔美的光辉为疆原换了新装。春雨化作甘露洋洋洒洒和润万顷良田。春风爽爽奏响了第一季动听的交响乐。春天是诗,春天是画。春时,农民和往年一样,早早来到田间地头,他俯下身来,用喃喃细语对还在冬眠中孕养粮食的母亲说:喂,春忙时节到了,起床吧,别睡了。这时,粮食的母亲还处于半苏半睡之中。迷着眼睛问道:嗨!老伙计,你怎么又来了,我乏的很,再睡一会儿行吗?农民答道:不可以,不可以,你是知道的,一年四季在于春,春天是培育粮食的关键时期,万万不可耽搁呀。粮食的母亲听到这些,睡意顿时消失。面对农民微笑着说:那好吧!不过按着惯例,你还是先给我讲讲外面的新鲜事儿吧。行啊,今天就先给你讲讲政府对土地承包的新政吧。我们家的土地是1993年第二轮开始承包的,对此,政府做了延包的规定,就是土地承包期满后继续延包三十年。哎呦喂!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有这么好的新政,我们可得种好粮食,多产粮食,回报社会呀。老伙计,今年还是按着老惯例,这块良田上种什么你说的算,种子埋在我这儿培育和成长我说的算。不过,你要把施肥、灌溉、除草、灭虫的工作做好了。一年四季在于春,我们一起整装待发吧。于是乎,农民和粮食的母亲携手并进加入了春忙的劳动中。春季,在阡陌纵横良田上,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农民将一颗颗精挑细选的种子投向粮食母亲的怀抱。他那忙碌播种的身影与春叠加,形成了一道“劳动是最美的”美丽风景。
夏接受了春的邀请,如约而至一年的第二季。种子在母亲的怀抱里,乖乖的甜甜美美地睡了一觉,它不仅是乖孩子,而且,还是自觉性很强的好孩子。何时到外面看世界从不用母亲来操心。种子经温暖阳光的照耀,经甘甜雨露的滋润,经和煦春风的吹拂,经农民施肥和灌溉的精心关怀,它破土而出,立根于沃土母亲的怀抱茁壮成长。农民仍是每天早早来到田间地头继续除草和灭虫的劳作。这个季节,他将聊天对象换成了已长成青纱帐的种子。农民在劳作中守候着青纱帐。空闲时,他与大自然为伴。清晨,他远眺日出朝霞,午间,他头枕青纱帐的阴凉小憩。晚上,他观落日带着余晖隐没在天际。,其实,更喜欢与青纱帐窃窃私语,抚摸着初露未熟的粮食,诉说着自己的梦想。这一季,农民在沃野良田上留下了串串劳动的足迹。串串劳动足迹的印刻由夏的相扶,书画出“劳动是最美的”美丽风景。
秋骄傲地承接了夏时农民的守候。秋的骄傲来自于它是收获季节。这份收获经农民的长途跋涉,一路与艰辛和欢乐同行,终得秋实溢香。农民依然如故每天早早来到田间地头,望着秋高气爽之下金灿灿、沉甸甸的粮食,难抑心中喜悦。他振臂高呼,丰收了!丰收了!丰收了!嘹亮的呼声震撼着山,震撼着河,震撼着粮食的母亲大地沃土。山以风做信使向农民致贺。河以波涛的轰鸣声向农民传送祝福。粮食的母亲用肩骨顶着农民的脚底板与他相约明年再见。粮食蹦蹦跳跳欢快地扑向农民的怀抱,喜滋滋地说:抱着我回家吧!在这丰收的喜悦中,农民抱着粮食的特写留下了“劳动是最美的”美丽风景。
冬经过农民在春、夏、秋的忙碌成了农闲的季节,冬有些不甘心。它用委屈眼神与农民相视,暗示着农民。你在春、夏、秋中天天忙碌尽责,怎么,到了我这就这么闲着?你什么都不做了?农民读懂了冬的心思。用安慰的口吻对诉冬说:不是滴,我有事可做。冬听了农民的话,冬半信半疑的离开了。第二天,农民一如既往早早来到了田间地头。冬看见了农民,笑脸相迎。兴奋喊道:天气这么冷,你能干什么呀?农民回答说:我可以平整耕地呀,为来年的播种打好基础。于是,农民抡起手中的锄头忙了起来。锄头溅起的脏土渣渣落在了农民的肩头。风跑过来轻轻拂去了农民肩上土渣。在这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冬季,“劳动是最美的”成为看似无色胜有色的美丽风景。
“劳动是最美的”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因为如果人类剔除了劳动,那么,整个社会运行的时钟将会停摆。而在劳动者大军中农民这颗繁星经一年四季的劳动,为民以食为天提供了保证。如果人类缺失了农民的产业劳动,那么,整个世界将会静止。所以,农民的劳动是一年四季最美丽风景。此时,请允许我高呼一声:农民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