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驴叫的学生作文
牛二一直受大马沟的最受欢迎的人,表演驴叫的工夫真是了得,大马沟荒原几百里无人不晓,牛二表演驴叫持续了二十几年不衰,牛二在大马沟算是个明星,首先是结婚的大喜事,牛二必然是做上宾,农村人特点就是热心肠,一家有喜,百家同喜。但喝喜酒,如果不看牛二驴叫表演,就好象少了一道美味大餐,食之无味。大马沟人不光是婚喜请牛二驴叫表演,就连小孩子剃毛头,房顶上大梁,还有的孩子考上大学,在外面发了财衣锦还乡等等,只要有高兴的事都请牛二驴叫的表演,驴叫表演在大马沟人的眼里是最时髦的庆祝方式,每年一到过年的时节,是牛二表演的高峰,在连续不间断表演下来,牛二是口干舌燥,肝火攻心,嗓子哑了以后,就用肢体表演,有老人说,牛二驴日的,装着死驴的德行,真的很像。有个从城市里来乡村旅游的文人说,这叫哑剧。
大马沟是边远的小镇,穷乡僻壤,交通信息闭塞,没有什么可以娱乐消遣的,一年有半年闲着无事,能听到驴叫确实是一件很痛快的事。清闲时节,大马沟人家家关门上锁,到镇里看牛二的驴叫表演,大马沟人对驴叫表演百看不厌,一天赶七八场,从东村到西村,从南门到北镇。他们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并有孩童刻意去模仿牛二的动作,遭到父母的破口大骂,驴日的,说什么不学,学驴叫。大马沟人对驴叫表演感兴趣,但绝对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学驴叫,在大马沟人的眼里,自己孩子学驴叫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乡村里那些偷鸡摸狗的二流子,看牛二的驴叫表演,并遥遥欲试,结果是学着四不相。老人骂:二流子是偷鸡摸狗的种。
牛二在大马沟里表演的,不光能学驴叫,而且能学肥头大耳的猪叫,还能学发春的猫叫和不忠的狗叫,以及各种鸟语,人们对这一群家畜中,似乎对驴叫无形中产生一种共鸣。有人说,牛二是大马沟的农民艺术家,这算不是夸大其词,虽然牛二没上过几天课堂,压根底不了解艺术的涵义,但驴叫总归还是一门艺术,只是通俗和高雅之分而已。确实,牛二并非自己和那些城市里的艺术家一样,为了艺术,而标榜自己为艺术献身。他喜欢四处表演,就这样,潜移默化得成了他的职业,他的想法很简单,不学驴叫没饭吃。牛二很坦然,不会唱高调,为了百年大计学驴叫的。镇长的爹过七十大寿,镇长家大门前掌灯结彩,专门搭建一个大蓬,镇里三令五申提倡廉洁为民,在这抗旱的非常时期,节约水电,但镇长为了给自己爹过寿,使用两个1000瓦的电灯泡。这样隆重的庆祝活动,来看驴叫的表演人山人海,并有人提议,牛二今天一定要表演老叫驴的绝技。牛二的表演可是淋漓尽致,有个老人说,你看牛二把镇长的爹这头老叫驴表演多像呀,这老叫驴,长着一张驴脸,平时连走路都带着高人一等的驴样。
大马沟人最喜欢看牛二表演莫过于公驴和母驴调情,牛二和孙寡妇背地里有一腿,这表演的成功也是亲心体会。孙寡妇在大马沟有个外号是孙二娘,比起村里二十岁的姑娘还好看。孙寡妇在镇里开了个小吃部,很多光棍汉常去吃饭喝酒,目的想沾点油水,牛二是常客,两个人也就勾搭成奸。有一回牛二在喝酒的桌子上失言,说孙寡妇床上的工夫一流,并说驴叫表演这门工夫,也不全是无师自通。一位酒友说,你讲的是经验之谈呀!是的,表演什么都离不开经验,只有尝试公母驴的偷情,方能把表演这门工夫手到擒来。牛二表演两只驴偷情,母驴一被公驴弄得着急了,就会撩起驴蹄子,牛二故意夸大了动作,牛二五岁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痨下左陂子的病根,一撩蹄子的时候,就会失去重心,重重摔倒在地,引得大观看的人哄然大笑。年轻的妇人说,牛二真是撮狗驴子。这个撩蹄子的节目,成了牛二以后到城市里发展的保留节目。
农村这块弹丸之地,毕竟无法实现牛二的理想和报复,牛二是随着打工的热潮进了城,城里到处是高楼大厦,也激发了牛二的灵感,牛二自编自演那些有特色的官驴是怎么样一步一个节梯子往上爬的,并创作了官驴叫法。牛二很清楚,自己的表演一定要让城里人百看不厌,所以发了不少心思,揣摩各种驴叫。并往身上披红挂绿,这样也是为了吸引人们的视线。其实表演越是简单的动作,表演起初就越困难,比如驴撩蹄子,对牛二来说就是个不容易的事,农村的土地上摔一两次也没什么,可是这水泥地面,弄不好就要骨折,表演还是要担一定的风险。但牛二就有那么一点不怕牺牲的劲,就这样痨下了腰伤。一开始在路边学驴叫表演,吸引不少过路的人群,开始围得水泄不通,弄得很多交通警察来疏通道路。但过路的人,大多是看热闹,有的还带着同情的目光,施舍一两块钱,在路边表演持续的时间不长,城市人对这种表演很快失去了兴趣,看的人越来越少了,但牛二丝毫不会少卖力气,在水泥地上滚来滚去,学公驴四脚朝天,因为新铺的柏油路,牛二白白糟蹋了一身表演服装。
在城市里要长期表演,首先要有经纪人,场地费,广告的效益敌过千军万马,这一点城市和乡村的区别,牛二也出租过剧场,但剧场演出不景气。正在牛二穷途末路的时候,县城里的相声艺术团找他。并拟订了合同,他都没来得极瞄上一眼。虽然合同有欺骗牛二的性质,牛二并不在乎。牛二在艺术团里,拜了一位八十高龄严师傅,严老从事驴叫表演多年,牛二很幸运,得到了严师傅的亲身传教和指点迷津,一开始学口型和动作的协调,然后抓住了驴的各种动作的要害。牛二的表演,在大马沟人看来,已经到了登峰造极,但在严师傅的眼里,缺少创新意识,表演最重要,不光形象,而是神采,要把不高雅的事,搞成高雅的,牛二从师傅的身上学到不少的本领。虽然牛二表演的技能很了飞跃,但牛二的驴叫表演在县里人民会堂演出,一开始还是受到了冷落,后来通过政府宣传车的大力宣传,还有牛二对于节目的重新改造,或许是符合县城人审美意识,渐渐县里的人也喜欢看驴叫表演了,牛二自然也就成了当红的明星。
牛二的节目也就成了县城的开胃小吃,周末,忙了一周的县城的人,急不可待地盼着演出,一群群观众朝牛二蜂拥而来,牛二激动得欣喜若狂,他又找到在大马沟春风得意的感觉,但也看得出,他遇到这样的场面,穷难对付。有记者采取牛二,牛二说的实在,我只是农民,不是什么表演艺术家,虽然大句实在话,倒成了县城晚报的新闻,而且觉得这两句话特别有内涵。对于牛二不怕吃苦和敬业的精神,并评为县里的杰出青年,牛二确实在表演上下了不少工夫,表演老驴吃嫩草,在县里家蓄表演赛上,拿了个特别奖,牛二表演了牛吃草的反刍动作,更是得到了特别奉献奖,这个他在四十岁领悟人生的咀嚼过程,为了表演这个反刍,牛二一口气吃了十个馒头,被噎得半死,真是让对驴一无所知的城里人大开眼界。
牛二最近研究了驴的很多特性,表演了两只驴互相谦让,牛二在县城了懂得上下的礼节,这样的表演非十年也难练到的功力。县城人对于驴叫表演多年一直是处于高温状态,一开始可以说是处于对新鲜事物的热爱,现在是对驴叫表演情有独衷。电视台记者来采访,牛二被请上了电视台,并做了专题,并被推荐到了省里的文艺汇演,就这样牛二学驴叫,从县里叫到市里,从市里到了省里,就这样全国人民都认识了他,牛二是名人了。大马沟人看到牛二在省的电视台里学驴叫,并有一个姑娘和牛二搭对台戏,牛二学公驴叫,那个女的学母驴叫。学母驴叫是牛二的女徒弟,艺术学院的高才生,并和牛二同居一室。牛二真正成了明星大腕,大马沟人个个为牛二喝彩,毕竟是大马沟走出的人,大马沟近几年生活有所提高了,家家都买上了电视,最爱看电视上牛二学驴叫,当然不光是看牛二的表演,而是觉得牛二在电视上,他们做为父老乡亲,脸上有光。牛二招牌节目是驴打滚,撩蹄子的动作,伸长脖子叫,牛二表演时间长了,真的成了老叫驴,引得全国人民哄堂大笑。大马沟的老人说,牛二那驴日的,现在真是发大财了,出场费比一千头驴还贵。现在牛二迁居到省城,很多人踏破门槛拜师学驴叫的本领,还有不少外国人求学这门手艺,牛二也趁此机会大捞一把养老费,开办了驴叫培训班,名片上印着,牛二,驴叫艺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