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漂流作文
我曾经体验过在水面上漂流的感觉,但“图书漂流”,却不甚了解。莫非是在成堆的图书中扎猛子游泳罢了?想来却颇为怪诞,抑或是尽情在书海中漂游幻想?这倒合情合理。这周周三下午全年级将举行一次“图书漂流”,难道就这样一个下午呆在座位上看书?但事实并非我想,听老师讲,“图书漂流”盛行七八十年代的欧洲。在那里,人们将看过的书放在公共场合,随意由别人借阅,没有时间期限,也不需支付阅览费。这使有限的读书资源多次在人群中广泛利用,就如漂流在汪洋大海中,随时可被人拾到的漂流瓶。所以美名其曰“图书漂流”,真是个不错的主意!一般书的寿命,大都很短。被主人翻过二三遍,就扔在书堆中任君何去何从。有了“图书漂流”活动,我们可以将冷落在一旁的书拿来与对方分享,让别人也感受到这本书的趣味与精益之处,可不就是既为别人带来快乐,又为循环资源使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我们都对这次活动充满期待与盼望。逢到下课,总是聚集到一块儿谈论自己要漂流的书籍,想象着自己的书会漂到谁的手里,一嘟噜的话儿怎么说都不厌烦。几个女孩子,一副舍不得的样子,她们就怕自己的宝贝书被旁人不小心拉了几道杠,抹上一痕泥斑或是折了书页,但即便是担心,她们脸上也藏不住对此次活动的雀跃与欢喜。
活动如期而至。我们来到操场,将书本堆放到本班的“好书漂流站”,方便其他班的同学阅览。其他班陆续来了,活动开始!同学们蜂拥而上,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远远望去,只看见清一色乌黑的后脑勺和花花绿绿的衣裳,吵嚷声仿佛刚揭开的蒸笼,白雾一般迫不及待向周边挤去,直将操场挤破了不罢休。看那密密实实无隙可钻的厚厚一堵人墙,或挤或出都很难,更别提要耐下心思挑选那一堆堆似乎都朝着你笑的书了。幸好我自带了一本书,才得以在操场上觅一块空隙盘腿看书。要不然,只能望着那高高举起的“好书漂流站”的牌子,望“人”兴叹了。
刚坐下,几个也拿到了书的女生也向我这边走来。女生都是群居团体,遇到这样的情况,总喜欢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围坐在一起,乘此机会好好聊会儿天,讲些儿趣事,用老师的话说,全然将这儿当成茶吧会了。我的好朋友和以前班上的朋友,也都聚集在一块了,我们随意聊些话题,开几个玩笑,手中的书却没看几页。我们几人聚在一块儿,谈论着学校最近流行的一种手链编织法。尽管我并没有学会,却不觉遗憾。聊天,在我认为并不在于从中获取知识,而是其中的乐趣让我们这群许久不见的老同学重温当年那段快乐的回忆。
然而,谈天也不能肆无忌惮。老师一来,我们就像低头的向日葵一齐弯下头去,装作一副埋头看书的样子。老师走了,我们这群渴望阳光的向日葵就立刻抬起头来,叽叽喳喳谈开了。不过也有时这个小团体出奇安静——大家都沉浸在书里呗。我在书中读到一个很有趣的片段,里面对人物出神入化的外貌描写简直是神来之笔,便大声念给旁边一位同学听。其他几人也凑过来,一齐瞧着那段句子,她们也在品味斟酌着这用词的精妙呢。
还有一个同学,三年级时坐在我后面的,很是熟悉。他对我手中的书的书名很是好奇,直追问那书名的来历。我便翻开书,给他讲解。正巧这时,一向以“话一出口就气死人”的X同学来了。他鬼鬼祟祟坏笑着瞄着我,乌黑的眼珠子看似纯洁透明,却藏着无数的坏点子。X同学悄悄走近我,猛一跃起,手指颤颤巍巍地指向我,笑得前仰后合:“你……你们……两小无猜……”他似乎被自己给逗乐了,笑喘了,再也没有力气说出话来。
我并不甚了解这个词语。但从一脸奸笑的X同学脸上,我还是发现了些许端倪,看出他的不怀好意。我轻轻地走近仍大笑不止的X同学,一场追逐大战就此拉开序幕……
伴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图书漂流”活动完美落幕。放学前,老班郑重其事地说:“‘图书漂流’,不仅仅漂流的是书香,也是对我们诚实一个考验。当我们将书完好无恙地交到下一个‘放漂者’手中,那么我们之间的友谊和信任也无形间传送到对方心中……”
“图书漂流”,漂流了书香,漂流了信任,也漂流了我们心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