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仙界要评选十二生肖为人类图腾,此时猫和老鼠是好朋友,而猫天性爱白天睡觉,又怕卯时竞选时落后,就让老鼠到时叫它。可是老鼠总想自己的事情了,忘记了猫的嘱托,它认为老牛早出晚归的,起得早,就拜托老牛带它去,老牛很憨厚,就答应了。结果真如老鼠所料,他们是最早的一对,老鼠在它们马上到达地点的时候,就先一步跳下牛背,跑在了老牛的前面,获得了冠军,就成了十二生肖之首。而猫呢?到了竞赛结束了才醒过来,从此,猫恨老鼠恨得咬牙切齿。
玉帝得知此事后,也认为老鼠失信,而且只想着自己的事情,忘记了朋友,不足以为人类图腾,就告诉猫“你如果能让老鼠屈服,自动让出十二生肖之首的位置,你就可以代替它的位置。”于是,猫就开始满世界追老鼠。
人类得知这件事后,也为猫鸣不平,并付诸行动,只要看见老鼠出现在人类世界,老鼠就会被群殴,从此老鼠没有了贡品,没有了粮食,迫不得已落草为寇,偷人类的粮食吃。结果导致人类更讨厌老鼠了,也导致了人类更加同情猫,他们怕猫没有供品而饿死,就把猫抱回家来养。这本是无意之事,可是人类突然发现老鼠偷吃家里的粮食,猫跟老鼠不对付,这正好防着啊,从此,条子猫捉匪鼠的生涯开始了。
可是老鼠也知道,再这样下去,鼠族非被灭族不可,于是老鼠界便紧急开会,开会内容就是讨论如何在自身利益不被侵犯的情况下,改变现在的局面。有的老鼠认为,应当团结在一起,将猫们各个击破。提案未被通过,理由是这样做风险太大,更何况人类也已经与猫结盟,想灭杀猫族就难上加难。有的老鼠认为应该学猫,联合外族,远交近攻。提案也未通过,理由是老鼠早已臭名远扬,想找盟友,成功率太低,而且花费的时间也太长。最后,一直精通人类历史的老鼠想出了对策,提案刚刚上交,群鼠振奋,领导界刚看完,连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有一天夜里,除了夜猫子之外,几乎所有的生灵都安睡了,老鼠带着它们的礼物,找到了家猫。其实不用找,猫对鼠的气味相当敏感,就是老鼠站着不动,猫也能寻到老鼠。猫见老鼠在此,真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一把就按住一只老鼠。鼠们也没逃,急忙对猫说:“阿猫!你还想不想活命?想活命就听我一言!”猫愣住了,没想到还有老鼠敢这样对它说话,猫说:“有话快说,有屁快放!说完我好送你们上西天!”其中一只老鼠说:“昔日是我们对不住你,我代表鼠界向猫界道歉。但是如果你们真的把我们灭掉,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吗?人类为什么样你们?原因有二。其一,同情;其二,防盗,也就是防我们。试问,我等皆不在了,人类凭什么同情你?鼠类都没了,没谁再偷人类食物了,还用你们防盗吗?真到那时你们有何去何从?”猫沉默了,其实猫族久居人家,早已没了当初的本领,若真被人类赶出家门,能不能活还真成问题。猫说:“你说的有理,继续讲。”老鼠见有成效,便从容起来,道:“你看我们整日要么在垃圾堆,要么在墙缝,身上不知有多少细菌,吃了我们想不得病都难,你来看。”说着,把那礼物往前一推,猫定睛一看,乃是一鱼缸,老鼠接着说“这家伙整天泡在温泉里,干净极了,不比我们脏兮兮得强多了嘛!”猫松开了爪子,放走了被它抓住的老鼠,那老鼠也不急着逃命,对猫说:“请猫兄品尝。”猫从鱼缸里抓出一条鱼,那鱼惊恐万分,拼命摆动身子,想逃回水里,变态的条子猫哪容它逃回去,两三口便吞于腹中。老鼠见猫中了当年吴三桂的“养寇自重”之计,立刻便要与猫签订协议:老鼠时不时的出现在人类面前,使人类觉得猫还有用;猫若抓住老鼠,不得要其命,猫欣然允诺。
从此,条子猫与匪鼠又成了一家,而大头便是那鱼。当然,也有猫还吃老鼠,那是因为中央下文件是一个本儿,到了省里便是一张纸儿,到了市里就是几行字儿,到了村儿里就啥都没了,村里的猫不知道已经和老鼠签订了这样的协议,依然抓到老鼠就吃,不过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猫和老鼠都会亲如一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