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乡情的作文
弹指之间,离开家乡16年了,思乡的滋味时常在心底涌起,总是有一种回去看看的冲动。无奈,由于工作的关系一直未能如愿,现在愈来愈感到遗憾,那重归故里的愿望也是更加的强烈,哪怕回去几天也是了却我心中的一份心愿了。
阜新,是辽宁省一个普通的中等城市,也是东北的煤电之城,虽然没有名胜古迹,也没有骚人墨客的史记,但这个养育过我的城市却给了我少时的无限欢乐。少时,我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虽然喜欢和其它孩子在一起玩耍,正是性格的因素,终究让我总是对身边的事物充满了默默的关注。我喜欢它的普通,怀念它的过去,以至于它的每一个早晨、每一个季节……
我喜欢家乡的天气。阜新虽然煤矿很多,但是,那时没有丝毫的污染迹象,晴天的时候天空总是那样的透彻,经常一个人躺在房顶上望着蓝天中漂浮的棉花云,一团一团的,各种的形状,缓慢的移动着,也不时的变化着。望着望着,仿佛自己也在随云一起移动,偶尔傻傻的笑了。也因此让父母说了很多次,告诉我小孩子不许上房顶——危险。但我还是偷偷的去,父母也拿我没有办法了。
我也喜欢家乡的雨季。每当雨季,我喜欢乌云滚滚的天空,狂风中夹有几丝的凉意,天,是暗暗的,乌云象海浪在上空汹涌着,翻腾着……,心里确实感到恐惧,但是好奇的心理不得不让我站在空旷的地方观看。那时的雨真是走一片,眼看着远处洁白的雨幕向自己扑来,于是,再也不敢停留,慌忙的往家里奔跑,最终还是浇透了衣服。虽然不免又是父母的一番的责备,但是心里感到很有意思。
冬季,喜欢窗户上的冰花,用手指会在上面画出喜欢的图案,或者用指甲去扣掉冰花,望着窗外干枯的葡萄架和觅食的麻雀;或者喜欢用木棍去敲打屋檐下的冰溜,擦“干净”以后放在嘴里,简直就是免费的冰棍,感觉很甜、很脆……倒也奇怪,没有因为吃这些而生过病。
白皑皑的雪地,像是一个童话世界,只要早上发现下雪了,就会叫着妹妹一起到外面堆雪人、打雪仗,然后找到无人踩过的地方,把外面棉衣脱下来,平铺在雪地上,用树枝敲打衣服,长辈们说这样可以去掉衣服上的脏土,节省肥皂了……那时最值得我骄傲的是——我滚了一个直径大概有一米多的雪球,我能从其它孩子脸上看出羡慕的表情。当然,我最后送给了大家,当堆雪人的身子。
春季的家乡是最美的。那时,家乡除了公路以外都是土路,这也就给了各种植物生长的条件。在我6岁左右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观察春天的地面,发现绿色的地方,会蹲下去仔细的观看,看到的是很小很小的叶牙,象现在的豆芽苗,绒绒的,于是我用我的小手轻轻的拔掉,慢慢的拔掉刚露出细小的叶牙,整根的拔起而不弄断,然后再用手指去扣出一个小坑,算是自己栽植了,有时还淘气的用尿来“浇灌”一下。
那时的夏天温度虽然也很高,但是丝毫感觉不到酷热,尤其是在高大杨树下的荫凉地,从来没有感到湿热和闷热,照样和其它孩子一起摔交、弹球、扇烟盒……不亦乐乎,其间参杂着卖冰棍老太太的叫卖声。
秋季,我会和父亲一起“拖煤批”,虽然父亲嫌弃我碍事,但是我仍然坚持帮助他一起弄,我会用锹把煤泥运到批模里,然后父亲来没,每年秋季都要拖将近200块,另外还要买煤,用筐把运来的煤再运到院子里。那时从来不在意什么叫脏、什么叫累,只是知道劳动是快乐的,是应该的。父母也因此经常表扬我,说我将来一定是家里的靠山,于是那时我就感到一点点的骄傲和自豪了。
家乡没有众所周知的美景和旅游胜地,但是,对于我来讲,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每件事情都是刻骨铭心的。上学以后,我经常和同学走着很远到“沙海”去游泳或者滑冰。望着透彻的湖水,能看到湖水中的石头上沾满了小田螺,然后用手去摘;看见好看的水草也摘下,带回家放在鱼缸里。那时我养了很多的热带鱼。另外,每到冬季都想带着冰车到曾经玩过的“沙海”冰面上滑上几圈,过过瘾。
我也会和同学们骑自行车4个小时去很远的“旅山”野游,顶着大风,带着少得可怜的食物,和大家一起分享家乡大自然的风景,现在想起来感到甚是难得可贵,留下的照片更是感到珍贵(可惜没有扫描仪,否则可以上传了)。照片从我周岁开始一直到89年正月十五我离开阜新的那个夜晚景象,我一张都没有丢掉,都保存着,连同我的心情。
如今,翻起家乡的相册,不禁感叹,望着自己少时的笑容,后面所蕴藏的是家乡的养育,感触的是对少时的美好回忆和对家乡真实的思念。平时,在百度上总是喜欢搜索关于家乡——阜新的各个图片、新闻,看到了家乡巨大的变化。少时的平房住宅变为了幢幢楼群;听家乡的姑姑说——少时的街坊邻居包括同学都各自搬到了他处,心中不禁感到一丝的难过,不知道将来我还能遇见曾经的故人;自己曾经的母校也都更改了名字和地址,估计当时教过我的老师都已经退休了、同学们也都为人父母了;曾经走过的偏僻小路也成为了繁华的大街,俨然失去了少时的景象,能够留住的只有曾经的记忆了。
看见了繁华的家乡,心里有太多的感慨,可也有很多的无奈,最终希望的还是想回到少时家乡的那个环境,但是,我知道这一切都不可能,这是自私天真的想法,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所趋,虽是这样,还是磨灭不掉我少时的家乡情怀。如今,家乡与其它城市一样同步发展,我唯有送去美好的祝愿——未来更美,未来更好;对家乡的亲人、友人、同学说声——我想念你们,有缘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