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坐落在合肥新桥机场西边,距离机场约2公里的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村庄的北边有条小河,半环绕着村庄,一年四季,清清的河水一直静静地流淌着。
小河没有名字,北边的人们称之为“南小河”。南边的人就不知道怎么称呼它了,我们都管它叫小河。这里临近江淮分水岭,小河蜿蜒曲折,流经瓦埠湖,最后汇入了淮河。
关于小河的来历,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小河的北边约2公里的地方有一处古墓群,当地人称它为“胡老坟”,据说是明朝大将胡大海家族的祖坟。相传某年天遇大雨,洪水泛滥,大水漫上了胡老坟。听说祖坟被淹,大将胡大海从战地立即赶了回来,看到家族的祖坟浸泡在水底,大将怒发冲冠,一声狂吼,挥鞭劈地,霎时雷鸣电闪,大地顿时裂开了一道裂缝,洪水“哗哗”泄了。那条神鞭打出的裂缝,经过大自然漫长的雕凿,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小河。
祖祖辈辈的人们生活在小河岸边,繁衍生息,传承着历史和文明。
春天,冰融河开,两岸的野花渐次开放,河水的碧波荡漾着,青葕的河草随着流水摇曳着婀娜的身姿,鸭子三三两两,游来游去,给静静的小河增添了几分生机,太阳暖融融的,村妇和姑娘们,端着洗衣的水盆,棒槌“帮帮……”的声音,有节奏的敲打着,嘹亮的歌喉传唱着那首古老的歌:
哎…
清凌凌的河水哟
荡漾着妹妹的情
雾悠悠的河湾哟
缭绕着哥哥的心
蹚那一弯弯溪哟
采啊那一朵朵莲
叫那一声声哥哟
羞呀那一脸脸红
……
夏天,河水涨高了,荷叶与菱叶无序的铺满了河面,荷花亭亭玉立,像仙女一样立在荷叶的中央,采莲的姑娘们,划着小木船,像鱼儿一样穿梭在水的中央,船桨荡起的水滴洒落在荷叶上,珍珠一样的滚落着。小青蛙扒在荷叶上一动不动。偶然惊起一只水鸟,“突”的一声飞起,姑娘们惊叫着…一船的欢声笑语,震荡在河谷里,久久回响。
秋天,人们在干涸的土地上开始了秋种,河边便排满了抽水的机器,轰轰隆隆,清澈的河水流到了地里,滋润着方圆几万亩的土地,嫩绿的芽茁壮的成长,不一段时间,秋冬的大地又披上了像春天般的绿装。幸福的人们微笑着走过田野,内心深深地感激着小河。
冬天,万物箫肃,浓密的芦苇已经枯萎,苇絮被北风吹起,漫天飞舞,野鸟簇拥着从苇丛中飞起。太阳出来了,清澈河底,一群群的小鱼游来游去,守在水草边的尖嘴鸟雀一头扎进水里,叼着了一条小鱼,“嗖”的一声飞向了远方。
这就是我家乡的小河。
我游过漓江的春水,滑过北国松花江的冰面,然而,时时萦绕我梦中的,还是我家乡的小河。
小的时候,最初见到小河是老奶奶带我去的,当年的记忆已经十分模糊了。记得是一个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我被老奶奶叫醒,她说要带我到小河边去。老奶奶拄着拐杖,手中提着一个篮子,踱着“三寸金莲”,我漫不经心地跟在老奶奶的身后,走了好久,才到了小河边。站在小河边,老奶奶放下了篮子,手伸到篮子里,摸呀摸呀,却拿出了一只小乌龟,我正看得好奇,一只多么可爱的小乌龟!老奶奶突然喊我到她身边:“看!这乌龟盖上刻的是你的名子”,那时的我哪能认识字,只看乌龟背甲上有很多道划痕。然后,老奶奶把乌龟小心翼翼地放到了浅水边,丢掉了手中的拐杖,双手合十,嘴角叽里咕噜不知念叨着什么,那虔诚的模样现在觉得还十分可笑。小乌龟见到了水,脖子一伸,四脚一划,头也没回,就无影无踪了。之后老奶奶告诉我:“这下你就平安了,会和小乌龟一样,长命百岁”。
老奶奶早已作古,不知现在那只小乌龟怎样了?
童年的时光里,每年的暑假,农村的孩子总要为大人分担一些农活,清晨和下午,要把牛牵到小河边放牧。青嫩的水草,牛儿吃得很香,渴了,把牛儿牵到河边去饮水,热了,牵到河中去沐浴,炎热的酷暑,小伙伴们索性也脱光了衣服,光着屁股,一头扎进水里,一阵阵的清凉直透心脾,真是舒服极了!清清的河水滋润着嫩嫩的肌肤,水光、阳光和孩子们白嫩的肌肤的光交织一片,我们一会游泳,一会扎猛子,一会骑在牛背上赶着牛游泳…少年的快乐在小河中尽情释放。玩累了,就到河岸上躺着,软绵绵的草地像毛毯一样,摘几片荷叶盖在身上,呼呼地便进入了梦乡。
初中读书的那段时光里,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路过小河。河上没有桥,秋冬的日子,河水渐渐小了,我们读书的小伙伴就在河上筑起了堤坝;春天河水涨了,我们就光着脚卷起裤筒从河中淌过;夏天河水更大了,我们就游泳过去。我可以一只手游泳,一只手举着书包和衣服,很轻松的趟过小河。清晨,我们常在小河边,踏着绿茵,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读我们新学的“ENGLISH”;下午放学,我们常喜欢在河边玩耍;也常常从家里带些食物,在河边找些干柴,“点火做饭”,快乐野炊。
就是这样亲密地拥抱着小河,使我度过幸福的童年,走过美好的青春,直到长大离开家乡。小河给我留下了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让我至今不能忘怀。
去年清明,回家给老奶奶上坟,感激她曾经给予的一片关爱。站在老奶奶的坟前,我又想起老奶奶曾经为我放了一只乌龟的往事。这么多年几乎天天在外奔波,全国各地的跑,出门处处难,总的还算是平安,或许就是那只小乌龟一直保佑着我的缘故吧。
我走过小河,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五彩缤纷的野花把小河点缀得依然是那样的美丽,一群群村妇们去河边洗衣服,棒槌“帮帮…”的声音仍回响着,古老的歌谣依旧传唱着。人们已经在小河上建起了桥,赶集老乡们微笑着走过,一切都还是那么和谐与自然。然而就在河畔的南边,飞机场高高的指挥塔已经耸起,听说航空城也要开始筹建,看着美丽的静静流淌着的小河,我的心却有些凄凉了。
小时候读过鲁迅的文章,坐着大蓬船去看社戏的的文字十分优美。
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的吹来;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气里。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的向船尾跑去了…
江南水乡的美景跃然纸上。然而!如今鲁镇的河,被工业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污染,已经不堪一睹了。
如果,我们的发展不优先考虑环境保护,小河的命运将会走向何方?鱼虾灭绝了,美丽的水草枯死了,一池散发着腐臭气味的污水,村妇们再也不到河边洗衣了,人们再也不能用河水灌溉了,我不敢往下再想了…
我们不能不发展,但我们绝不能拿环境的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许许多多环境污染引发的灾难警醒我们:破坏环境就是毁灭我们人类自己!
忽的一抬头,看见桥栏上悬挂着一条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一行醒目的大字: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看着看着,不觉对着桥那边笑了。
昨夜的梦中,我又梦见了小河,小河的上游建了大型污水处理厂,人们用石头给小河护了坡,两岸栽了许多的风景树,还建了休憩的凉亭,一群群城里的人到这里旅游,小河岸边,垂钓的人们撑着鱼竿…
我还梦见那只乌龟了,它依旧快乐的生活在小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