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记叙文
我的父亲今年不小了,都快50岁的人了,但是他现在仍然在不辞辛劳的工作者,只想要我们这些儿女有一个更好的生活条件。记得5岁的时候,我就随父母出门了。那个时候家里不富裕,所以父亲跟着大伯来到了新疆。
新疆是一个冰窖,也是一个火炉。冬天特别冷,夏天又特别热。我和父母初来乍到,那时我也只是一个孩子,什么都不懂,但是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来到新疆的这几天从家里带的钱没有多少了,父亲每天忙着出去找工作,母亲就一个人来到垃圾箱,从里面捡点破烂,卖点钱。终于父亲熬不住了,所以决定晚上去捡点废品。在我映像中最深的是父亲10点出去往往都是在3点以后回来。【凌晨】每次到家后倒头就睡,我就埋怨父亲,“爸爸,你就不能洗洗在睡?”现在想想那时的我是多么的“懂事”。经过几个月的时间,父亲也“捡”了点钱,最后他决定卖菜了,而城市要拆迁,所以我们就搬走了那免费的房子,几经周折,父亲把拉菜的车子弄好了,可是房子却没有下落,我们三口人就这样在马路度过。而父亲怕我着凉紧紧的抱着我……过了两天吧,也许更长的时间吧,大伯帮我们找了一间房子,可以说简陋的可以,但是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已经很宝贵了!
不知不觉冬天来了,父亲和母亲都赶早出去卖菜了,我一个人呆在家里,很冷很冷……我就依偎在那个仅有的电炉边,可是还是感觉冷,于是我决定出去走走,可能会更暖和点吧,刚走出去我就有退了回来,因为外面的雪下的太大了,这么大的雪不知道父亲和母亲怎么样了?我就静静的一个人呆在家里等着父母。一晃春天来了,我不知道怎么了突然想回老家了,或许是因为城市的繁荣与人们的冷淡吧。我就哭着闹着要回老家去,可是父亲说“路费太贵了,你一个人,又没有人跟你一起,所以在等等吧”。一天大伯来到我们家说他要回一趟老家,因为大奶奶重病可能快不行了,我一听乐了,对着父亲说“爸爸,爸爸,我跟大伯一起回老家吧!”爸爸听后脸色一正,接着就沉默了。看着父亲着样子我也不敢多说话,只是见母亲在晚上的时候收拾我的东西,说是明天跟大伯一起回老家。我一听乐开了花……出发的时候父亲就说,“儿子你要记住你是男子汉,离开父母绝对不可以哭哦,家里那边我都安排好了,你回去后就去你大姨家,要喊你宝哥的奶奶叫奶奶,知道吗?”我点点了点头。父亲又交代了我一些事。当我坐上火车时突然感觉好害怕,我看见就隔着玻璃的父母感觉他们离我好远好远……
火车动了,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啊流……当我再次看向父亲的时候我发现他埋着头在擦眼泪……回到老家的我并不开心,到了大姨家我就按父亲的吩咐做,在那的日子有苦、有甜、有酸、有辣、还有瑟!两年眨眼而过,而父亲因思念我,所以就把我从老家又接回了新疆,我到的时候发现现在父亲的生活比一开始来的时候要好上许多,他每天都是准时起床,出去卖菜,又是准时收摊回到家中,一条巷子里的人都是买菜的,而且都是安徽的,这让我倍感亲切,也就在那时我才知道什么叫“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含义。邻居们都很热情的来关照我这个小家伙,时不时的送点可以生吃的蔬菜,母亲见了一口回绝,说“大家都是一家人客气什么?拿回去吧,还能卖的钱,我们家有,孩子想吃回自己拿的,你就不要送了,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这有什么?吃点又没事,那点钱要不要不都一样?没事,我就喜欢我这个小侄子。”那个老乡却固执的说道。然后把东西一把塞给我,转身就走。过了几天快乐的日子,可是父亲的身体却不行了,因为进的菜找别人扛要钱,所以父亲就自己扛,几年下来把腰弄伤了,一到冬天老是犯病。所以不得已父亲去了南京,和大姨合买了一辆车,一起跑运输,这活也轻松一些。上货下货要钱,所以父亲就一个人上一个人下,不管冬夏。两年时间过去了,父亲的身子却日渐瘦弱下来。一天父亲说要自己买车,自己跑,母亲也觉得可以,可是担心父亲的身子,父亲却说“我才不上货了呢,花点钱找别人下货,找别人上货。”母亲没有多说什么。可是我却知道这是父亲的借口,估计到时肯定又是自己干。因为南京离安徽近所以我便回到老家上学。前段时间父亲的了前列腺,身子不能动,于是母亲便去照顾父亲,可是父亲却说“我不要紧,看好儿子,照顾好他就行了”。我一听眼泪哗的就出来了,父亲您这是何苦呢?父亲的病好了,可是又因为开车没有注意把腿弄骨折了,我的眼泪又是哗的一下子就出来了,父亲这是为我们而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