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记叙文
开车的铃声响了起来,弟弟不得已下了火车,站在站台上向我和父亲挥手,看着弟弟的身影,父亲到底还是没有忍住泪水奔涌而出,我坐在父亲的身旁,默默地递给父亲一张餐巾纸,父亲接过餐巾纸擦了擦眼泪,一张纸很快湿透,我便又递过一张,父亲70多了,这一次是为了侄子的出生来到上海的,现在这个城市里有他的儿子,媳妇,孙子,父亲多么舍不得离开啊,可我单位有事,不能做长时间的停留。父亲的眼泪有着太多的感情,我只有选择沉默!
父亲和母亲结婚九年后才有了我和弟弟,在这之前父母亲是受尽了邻居们的白眼的,没有人不笑话他们!都说他们会是一对孤老!也许上天垂怜,母亲在三年之内分别生了我和弟弟,父亲没有太多的期望,只希望我们健康成长吧!在我七岁那年,不知是哪里来了一个白胡子和尚,在我家的老房子里走了一圈,还拿了一个神奇的手电四处照了照,然后说“你们家的孩子将来能考上大学的”父亲不置可否,也并没有拼命的把我和弟弟捆在书本上。依然任由我们自由成长,他的两大喜好,弟弟学会了象棋,我学会了阅读。而他的善良,却是一点不留的教给了我们。
我记得很大的时候,还喜欢坐在父亲的大腿上,架着两腿摇晃。母亲是个粗线条的人,我一直跟着父亲从这个水利工地到那个水利工地,父亲给我扎小辫,讲故事,做油炸粉丝给我吃,工地上的人总笑话父亲女儿比儿子养的疼。父亲一直是希望我能考上大学的,因为他觉得我是女孩子如果留在农村太辛苦了,可我到底辜负了父亲的期望,弟弟倒是成了我们蕲春的理科状元!父亲辛苦了一辈子,看到我和弟弟,眉里眼里都是笑!那天在产房门口,当护士抱出小侄子的时候,父亲怔怔的,半响他说“我下去抽根烟。”我倒是捏了一把冷汗,父亲期待的太久了,可别高兴过头了啊!
我出嫁的前夕,父亲对张榜的家具不满意,去了好几趟漕河。张榜,漕河每一家的家具他都很细心的比对,跑的我不胜其烦,终于有一天对父亲说“你买那么好的家具干嘛?或许我嫁过去便死了,岂不是便宜了他们?”想想那时真的太任性了!父亲当时的心有多痛啊!在我出嫁那天,父亲抱着我呜呜的哭了起来,我也终究没忍住,号啕大哭起来,邻居们都来劝道“让她走吧,女儿啊,只有出嫁那天你才知道她是个女孩的!”都说儿女是父母上辈子的债,我这辈子便是来向父亲索债的吧?
结婚后,我们的日子过的十分拮据,公公给我们留下许多债务,家里老房子要垮,孩子幼小,我常常一元钱的馒头都无法买给孩子们,我变得十分自卑,焦躁!在我每次回娘家的时候,父亲总会在我的包里偷偷放上二百或三百元。零八年公公过世后,父亲便拿了三万元把我那要倒的老房子翻修了。我有时也逗逗老公,问他“同样是父亲,你的父亲口袋里几千元,为何我问他借十元钱给孩子买痱子粉却借不到呢?”
婆婆一直都不喜欢我的,我刚嫁到他们家不久,有一次和婆婆一道出去,碰到婆婆的一个熟人,那人指着我问婆婆是谁,婆婆说是小儿媳,那人道“六组的孩子会找媳妇,X儿子找灵巧媳妇。”旁边又有一人道“就是X儿子找灵巧媳妇呀!”自此以后,婆婆便对我怎么看都不顺眼了。我觉得在他们家好压抑,便带着女儿住在娘家,父亲一再劝慰我“他们家孩子多,书念的少些,你要多与丈夫交流,减少夫妻之间的距离”“你婆婆年龄大了,又是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妇女,你什么事都要站在她的角度去想想”“虽然你们家孩子那么多,但若只生了你老公一人,你不是也要养老人的,不要和别人计较,要对婆婆好些。”现在想来,如果当时不是父亲的支持与劝慰,我在这个家里蹬的下去吗·····
一声长长的汽笛,把我的思绪拽了回来,火车已经开出很远了,我看看父亲,他还在流泪,他或许在担心这是最后一次来上海吧?父亲,你是个儿女心很强的人,天见可怜,您和母亲都会健康平安的!下次再来上海看您的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