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她3岁,爸爸是工厂的工人,工资不是很多,但足够一家人的吃喝,一家子就这么其乐融融的生活着。
她一直希望有个哥哥,像同桌的哥哥那样,每天放学接她回家,帮她拎着书包,会给她买爱吃的冰淇淋和棉花糖...
突然有一天,爸爸带回来一个小男孩,黑黑瘦瘦的,比她高出一个头,爸爸说这个孩子苦得很,从小就没了爸妈,被好心的村里人养大,这孩子也要志气,家里的重活都是他干,但是他还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又随着那家的男主人到工厂里打工,他的勤劳和能吃苦的精神让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可是好景不长,就在前几天,那家的男主人在一次工程中不幸牺牲,他觉得自己好像是个灾星,就拼命的干活,赚够好多钱,把它们都交给了那家的女主人,然后就离开了哪里,可是自己没有地方住,只能在工厂的某个角落里蜷缩着,刚好爸爸值班,于是就想收留了这孩子。
妈妈听后,叹了一口气,说:“苦命的孩子啊!”,便到厨房里做饭去了,她坐在破旧的沙发上,目光聚集在这个男孩身上,他走到我身边,微笑着说:“你好,以后我就是你哥哥啦,多多关照噢!”她看着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哥哥,心里怪怪的。
第二天,爸爸让她和他一起去上学,给他买了新的书包,新的文具,新的衣服,她有点嫉妒,闷闷不乐的走在前面,他就在后面跟着,快到校门口得时候,他突然叫住她,说:“小妹,这新书包背着好不舒服,要不给你吧!”她惊讶的转过头来,说:“真的吗?”他微笑着点头,说着便把书包给摘下来,拿出里面的文具,把新书包交给她,她犹豫着要不要接,他就直接塞到了她手里,然后那起她的旧书包,飞快的跑了,她站在那,还没反应过来,就听到站门口有人喊到:“小妹,快点,要迟到啦!”她匆匆忙忙的跟了上去。后来她就慢慢习惯了这个哥哥的存在。
虽然她的成绩很好,总是名列前茅,但是他的成绩让旁人觉得望尘莫及,他数学是强项,她数学是拉分项,于是在爸爸看电视时,妈妈做饭时,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哥,这个数学题怎么做啊?”“哥,这个数学题好难啊!”日子这么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她早就已经习惯了有哥哥的日子,有时候她会偷偷的想,如果那天爸爸没有带回来这个哥哥,那么自己的生活就太无聊了,她会在他给自己讲题时偷偷看他的侧脸,他长的真好看,高高的鼻梁,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一动一动的喉结...其实她长的也很好看,只是自己没注意过而已,忽然头上被弹了一下,“哥,你弹我干什么?!”“小妹,你想什么呢?我讲题你都没听吧!来,我再给你讲一遍,好好听,听到了没...”“知道啦!”...
考试后的几天,她和同学们来来回回串门,疯狂的玩了好几天后,回到了家,家里的气氛异常安静,她看了半天,却没发现什么异常,吃饭时,她看到了妈妈做了红烧肉,问:“今天是什么日子啊?”哥哥抢先在妈妈之前说,“小妹,你考上大学啦,但是...我没考上...没关系的,你考上就好啦!快吃吧”她感到有点奇怪,但没说什么。
开学的日子很快就到了,她的适应能力很强,不久就忘记了哥哥不能上大学的悲伤,在新的集体里开开心心的,爸妈常来信,但却只字未提哥哥,她很想念爸妈和哥哥,于是在一次假期乘着公交车回了家,车上的她手里拿着靠打工做家教的钱和为爸爸妈妈哥哥买的礼物,哥哥的那件衬衫她还是现找了一个身材相同的同学试穿的呢!想象着他们看到礼物时的表情,她忍不住偷偷的笑了。
她迈进这个久别的家,一切都没变,她迫不及待的走进屋子里,爸妈都没在家,奇怪,去那了呢?下地干活了吧!嗯,应该是。她把礼物放下,正要打扫打扫屋子,发现柜子上面立着一个木板,她走近一看原来是个牌位,可是,上面的名字...是...哥哥!为什么?不会的,不会的,哥哥那么强壮,怎么可能呢,对,别瞎想了,她擦掉脸上的泪。
这时,妈妈走进了屋里,看到她,眼里满是惊讶,她解释了一下,说是想给他们一个惊喜,接着她拿起那个牌位,问妈妈,这是谁开的玩笑?太过分了,怎么能这样呢!妈妈看着她,嘴唇动了动,最后说道:“那是你哥哥。”虽然她不相信,但是眼泪不争气的一滴一地掉下来,她想说点什么,但是喉咙已经说不出来了,妈妈接着说“你开学的第二天,他就走了,是癌症,早就得了这个病,但是他很客观,说一定要陪到你上大学,到那时,你就懂事了,可以帮家里人分担点什么了,他还给你留了一封信,说等你发现后再交给你,不让你担心他,还有...”妈妈已经说不下去了,回到了房间,拿出了那封信,交给她。她却没有勇气接住那封信。
第二天,她做着回学校的车,想起那封信,已泪流满面。
“小妹,你现在上大学了吧,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有出息,原谅哥哥不能陪你啦,这是老天注定的,我也不后悔,能有你这么一个可爱的小妹,我就知足啦,多帮爸妈做点家务,爸妈老了,不能想年轻时那么健壮了,家里唯一的希望就是你,你可要争口气噢!小妹,哥和你说,不要老想着哥,哥走啦,可是我在天上看着你呢,哥哥的爱还在你身边啊,你要知道,爱比陪伴更长远。”
多年以后的她,早就忘了哥哥的摸样却永远记得,哥哥的那句,爱比陪伴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