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总是这样丰富多彩。有人野心勃勃勤勤恳恳却仍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也有人生来坐享荣华富贵从来不必为衣食住行而担心。但是你有你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我有我的琴棋书画诗酒花,各得其所也会有各自的幸福和归宿。同时在不同的地方过着不一样生活的大多数人在年轻时都做着一个叫高考的梦。但生活不仅仅是高考这座高筑的空中楼阁,高考之外,我们仍然可以悠然自得地耕耘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高考之外,我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成为一个真正的诗人,怀揣一支笔和希望,浪迹天涯。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像海子一样,穿过寂静长夜将火把高高举起;像李白那样仰天大笑出门去高歌一曲浪漫主义的极致与癫狂;像杜甫一样把苦难谱写成一首又一首的诗歌记录下一个时代的壮阔与斑斓;像北岛一样,告诉这世界我不相信,不相信梦是假的,不相信没有前路,不相信坎坷曲折的经历换不来云开和月明。
马尔克斯说,诗歌是平凡生活里的神秘力量,可以烹煮食物,点燃爱火,任人幻想。它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外面的世界那么宽广那么美。“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闲适惬意;“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柔肠百结;“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的坎坷悲壮;也有“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寂寞惆怅;“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豪迈不羁。所有的欢笑哀愁都藏在诗里面,具有着这样感动人心的力量。
所以生活不仅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我曾经觉得世界上不应该存在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它并没有实际的意义。可是事实上如果我们没有梦想,我们的明天就只能是原地踏步的现实,我们会失去所有拼搏的动力。在每个追逐繁星的夜里,梦里的诗赋予我坚持下去的勇气。没有人可以拒绝梦想,就算经历像诗人顾城死在太平洋上孤立无围的新西兰岛里的寂寞与绝望;海子把自己困进无法挣脱的枷锁里的痛苦和悲歌;余秀华被排挤时的挣扎与落魄,也不可以。岁月把苦难写成一首又一首的诗让我们一步步走过,每一步的坎坷都是荆棘后的一无所有洪水猛兽。没有人能断言未来会怎么样,就算是青史留名的诗人,或者是碌碌无为的梦想家们,也不可以。
高考其实也并没有办法让莘莘学子一步登天。所以高考之外还要努力还要拼。这并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用双手赚不到的也许只有爱情和生命。做了一场梦就可以信誓旦旦说高考之外也很充实吗?所有读过的书看过的字只是沙盘推演和一幅看起来美好得不得了的蓝图,但是然后呢?诗与远方会在看不到的地方陪着我流浪,但是我的未来还是要自己一步步走过去。高考之外我有一个梦想,我会为了它拼命,就像……
就像诗里说的那样。
所以我有一个梦想,它是我在高考之外赖以坚持的动力。我会拥有这世界,就像我曾经许下的诺言一样。梦想着抵达我的远方,梦想你的未来与我有关,梦想着这个世界因为我而有一点点的不一样。
我九岁的小表妹看着我问:“姐姐,高考是什么?”
高考也是一首诗,而它写着高考之外的世界,像你澄澈的眼睛里所映照的那样。它是那样不完美,可是又被我们这样地深爱着。它有时候很残酷很奇怪,告诉我们说,对啊,人与人之间就应该分出个高下,能力有高低没有能力就不能堪重任,但是它又告诉我们不管怎样我们都没有被划分成三六九等。然后你拥抱过的高考以外的生活和梦想最终都会变成你真正感谢的好时光,因为你也是这样的执着而且深爱着。
但是面对她的眼睛,我仍然无言以对。
就像你不知道为什么要弹钢琴,既然它与高考无关,为什么有五花八门的乐器都只是为了表现同样的音符一样。你曾经告诉我你希望喜欢的一切都触手可得不需要花费任何努力,可是固然窗户外面飞过的蝴蝶,池塘里的虫鸣蛙叫让你心神荡漾,你还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你会去到另外一个地方,会有一个饱满又充实的理想,会在终于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个什么人的时候不至于一筹莫展。你会有应该做和必须做的事情,你会像我一样发现自己是这样爱着这个世界,爱它的山川湖海,爱它的高楼林立,爱它的广袤无垠,爱它的神秘莫测。然后最终有一天我们还是要面对高考以外的世界,这时候你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你笑着说出口的那一句,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这样的一个梦想啊。它代表了远方,爱和希望,是午夜梦回时的呓语;一沓沓的练习册;装订了翻阅了无数次的模拟卷;是所有淋过的雨流过的泪,还有长途跋涉以后迎接到的第一缕晨光所接近的高考之外的那个美丽新世界,因为努力过,所以才珍贵得闪闪发亮。在跋涉过千山万水后,也才终于发现,我是这样地热爱着这个世界——就像诗里说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