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读后感3
第一次看到《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就让我感到:这是一本贴近广大家长需要的家庭教育方面的好书。该书主要倡导了“只有不懂教的家长,没有教不好的孩子”,从中能让更多的家长逐步找到了解家庭问题的好思想、好方法。
根据我多年来从事教育事业所耳闻目睹的一切,感觉到一直以来,很多家长认为教育孩子只要在学习下功夫,有好成绩就是自己教育有方,在孩子的思想品质、自理能力方面,他们较少顾及,一般是出问题了,才意识到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培养。有的在平时的教育中也有注意到这方面,但远远低于对学习的重视程度。看了书中的教育方法及实例,我更加确信:在确保孩子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家长最重要的任务,应是帮助孩子牢固树立“做人第一、能力第二、成绩第三”的正确理念。这在传统家庭教育实践中,早就有着成功的经验。需知,健康的人格和优良的品质,始终是一个人发展的根本基础。品行端正,能力超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任何时候都可以根据需要,发展自我,学到更有用的东西,获得更多的知识。我也认为:一个人的人品比他的才学更重要!而身体又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因此,作为父母首先应该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其中包括了如何做人和能力的健全,然后再去督促孩子的学习成绩,这样孩子才能走持续发展之路。
其实现在很多孩子缺少责任感,主要还是家长的教育方式造成的,一切事情“包办”就直接导致了孩子的“无责任感”和“空虚感”,从而导致了各种让大人不能理解和“失望”的事情发生!责任既包括对别人对学习、工作的态度,也包括对自己的人生态度。在《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中,我们可以从中领悟到自己平时教育孩子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甚至错误的地方,进行自我反省,书上的许多实例具有普遍意义,能有效地指导家长们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
同时,这本书也是教师们的良师益友,对如何理解、帮助、教育学生起着很好的指导作用,阅读完这本书,我的教育理念有了转变、飞跃,明白了为什么有些学生,我们花了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在他身上却收效甚微,这跟教育不得法,家庭教育缺失等有关,认识到在教育学生的问题上,教师不但对学生,同时对家长的家庭教育也应了解,给予指导,这样的教育才是有效性的教育。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目标和家长们是一致的,都希望我们的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学业不断进步,为了更好地学会教育孩子,和孩子共同成长,为了让孩子们有更美好的明天。我真希望越来越多的家长和教师成为《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