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凛冬》读后感
作为“世纪三部曲”的第二部,《世界的凛冬》秉承了第一部《巨人的陨落》的故事脉络,依旧是描述了五个来自不同的阶层的家庭彼此错综复杂的关系,由他们的跌宕命运中窥探历史背景。在这一部小说中,当年的五个家庭的下一代都已经成长起来,他们在二战背景下的系列事件下如何生存,命运如何交叉,书中给予了答案。
《世界的凛冬》具有了所有伟大小说的要素:善与恶的对立,爱与激情的交织,以及信仰的萌生与确立。全书结构繁复而又线索清晰,细节生动逼真,人物刻画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悬念迭起,波澜起伏,扣人心弦。肯福莱特用他丰富的历史素养、妙笔生花的文学才能把历史写活了,使之成为一部触手可及却又错综复杂的壮丽史诗。
这是二战期间最惊心动魄的时期,陷入历史凛冬的人们在时代洪流中追逐他们的理想和爱情,男人和女人的命运纠缠在一起,在风云变幻的历史中,在历尽坎坷的命运中凸显出了文学经久不衰的主题——对生命的表现。同时在这部作品中,肯福莱特还表现出了他高超的文学技巧,无论是叙事方式、语言风格、人物形象塑造,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与《巨人的陨落》不同的是,《世界的凛冬》放慢了小说的情节节奏,注重细节的表现;同时这部小说较上一部的人物塑造更加富有感染力,尤其是女性角色的塑造。而这些因素最终形成了他极具个人特色的文学特征。
小说的另一个特点是虚构与写实的巧妙结合。作为历史小说,《世界的凛冬》并非真实的历史,而是对历史的演绎,但福莱特对待历史的态度是相当认真的。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与小说中的虚构角色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起,其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高潮迭起的情节铺陈,精致准确的细部描绘,让读者在亦真亦幻之中,与历史时代共浮沉,和历史人物同悲喜,而得到无比的乐趣。小说中希特勒上台,爱德华八世退位,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爆炸等历史事件中的真实历史人物和事件,肯福莱特在创作时都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去考证,他曾经说过他所描写的真实的历史人物,绝不会有不准确的性格特征。福莱特还擅长描写爱情,用纤细动人的笔触,捕捉男女间微妙的感情变化,因此这部小说同时也称得上是一流的爱情小说。
肯福莱特向来以严谨细致著称,尽管《世界的凛冬》呈现的主题如此的恢宏大气:战争的波澜壮阔、家族的兴衰更迭、个体命运的颠沛流离、起伏跌宕,但书中并无太多的抒情和感叹,更没有跳出叙述,来一段上帝般的高屋建瓴,而是把一切都囊括在顺畅丰沛的故事和细节之中。应该说,肯福莱特的世纪三部曲将是对二十世纪的一次总的回顾。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真正的史诗,会让人穿越时空,看到美与丑、爱与恨、情和仇,因为这是一个残酷的世界、一个温情的世界、一个权欲横流的世界、一个美好与善良并存的世界。度过了那个绝望的凛冬之后,换回的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回望、惊叹、感悟和思索的无尽的世界。
书籍介绍:
一切都始于那个裂变中的大时代——希特勒上台,爱德华八世退位,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爆炸……世界剧烈改变,我该怎么办?
这正是他们的困惑——一群处于人生黄金时代的少男少女,来自德国、美国、英国、苏俄和威尔士的五大家族,他们父辈的命运因一战而彻底改变。如今,世界再次破碎,甚至更加暴烈和残酷。然而,这就是他们的时代!在时间的永恒流动中,每个人都在创造历史。所以,为什么不一起来,会一会命运?
肯·福莱特(Ken Follett,1949-)
现象级畅销小说大师,爱伦坡终身大师奖得主。
20部小说被译成33国语言,累计总销量超1.5亿册。
在欧美出版界,肯•福莱特这个名字就是畅销的保证。
1978年,出版了处女作《风暴岛》,并于次年获得爱伦坡奖,声名鹊起,专职写作。2013年,获得爱伦坡终身大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