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议论文
大千世界,纷繁复杂,独我行走其间,不可避免的要处理各类关系,某老者将其归类为三种:与人的关系,与自然的关系,与内心的关系;且不论这三者关系孰轻孰重,面对这三者关系,独我该如何泰然处之?
抱着悲观的心。我们做事情,花金钱,用时间,费精力,但有的是为别人的“淡淡一笑“,有的是不知道想干什么的从众,有的却是因为自己心里想到了就去做;大多数人不会无缘无故的做些事情,若是人人都是经济人,投入是要达到产出目的的,这并无可厚非;但是好些事情是没有理由的,”你对他好,他不一定对你好“,”你付出很多精力学习,但分数还不高“,”你本来是做好事,旁人说你作秀“,”你计划了好久,那天天气晴朗去旅游,可惜下雨了“……,我们也总会不断暗示自己要学会乐观些,总有划开云端见天日的时候,但是不断的事实在强调”你多情了!“”你自恋了“”你想多了“,弄得咱好没面子,当场感受自然失落,而自己在遗忘的角落还忧郁笼罩,难以排解!可是历史上第三世界都有,也就是存在第二条道路,换个思维,换个态度,就换个心境了。若是我们暗示自己,自己做的事情是在为自己做,并不是为了去换取别人的好处,我们认认真真的做完,结果无论成败与否,都是我们自己努力所在,也不用抱怨别人没对咱怎么样,因为我喜欢所以我才做的;而同时做了事情都会有所成效的,就如”你抱着不求回报的心帮助别人”别人难道真的不动于心么?显然“将心比心”的温良还是有的;那么抱着悲观的心,不求得到的心,反而得到了一些;这不即是为自己做了事,又得了“出乎意料”么?就是两全其美。
务实的躬亲。我们可以对世界失望,我们可以对亲友失望,我们甚至可以对自己失望,但这不会是绝望,我们需要留着泪,往前走;我们应当失望着,认真做;失望的心态可以为我们营造一种平静的心境,可以为不断暗示我们去反省,可以是我们意识到自己应当有所敬畏;务实对应的就是务虚,务虚就是“说的好,唱的好,做不好”,就是“嘴皮子,眼皮子,不动手”,乐观的务虚主义者不是收音机就是高音喇叭,整天在发表社论,“多快好省的大步迈进”,结果就是饿殍遍野;悲观的务虚主义者不是神经病就是精神病,天天胡思乱想,时时没意思,不是觉得做了也没用,就是高喊世界要灭亡;但是抱着悲观心态务实的做事情,既明白“这个世界的事情都自然而然的发生,自然而然的灭亡,并没有太多的意想不到!“少了许多额外的躁动,又认真的,专心的,踏踏实实的把事情做了,平静时的认真正如恐怖之时的无畏,自然效果斐然,心满意足。
理想主义。有人说“现今是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延伸期”,乌烟瘴气的政治环境和突飞猛进的经济总量各占山头,荒草丛生的文化领地和琳琅满目的物质世界大相径庭;任何时代都有不同的问题正如阳光虽然照耀如故,但黑暗常在;莫道今朝乌鸦遍地,有问题就有办法,有挑战就有机遇;让脚印达到心灵向往的地方,理想就成为了现实;让社会现实的灰暗衬托我们一如既往的努力,我们凭借理想的力量;一个缺乏希望,期望,盼望的人即使不会选择绝望,但都会选择失望;而一个常常失望于现实的人不可能有底气说自己很自信,也就得不到克服重重险阻之后沐浴“浴火重生”之后的圆满感了;即使忧郁的徘徊在阳关下也比失望的躺在黑暗下富有生机,或许理想就是另一种温暖,另一种力量,让我们”走的坚定,立的端正,坐的稳重“,让我们”有了眼神的笃定,有了胸中的富蕴,有了手心的温和“,让我们“看起来有精神,聊起来不怯懦,合作起来敢担当”;我们为自己塑造了一个理想,我们亲手培植让它成长,我们付出了血泪汗水,我们会用自己的故事感动自己。
人文精神。近代文明的始端是西方,而西方的勇士们靠的正是人文主义精神;他们否定了神,肯定了人的地位;他们发现了新大陆,开拓了世界;他们推翻了专制,建立了自由民主的国家,他们勇敢,无畏,独立,个性;他们追求财富,靠近真理;他们测量万物,肯定个人的伟大。绝大多数人渴望生活在现成的秩序中,接受历史的现成品,他们认可现有的文化定义,他们不乐于去思考,去问“除此之外”,他们觉得生活在群体中才是安全的,畏惧往前走出任何一步;他们觉得自己已经很自由了,而事实上却生活在层层枷锁之中;他们认为自己很幸福了,因为再也不用挨饿,虽然事情的背影是“跪着”式的屈服;然而这就是古往今来从未掉队的一个很大的群体,今天的这样群体正如历史上的那群,那样想,那样做。我不得不说“我们应当靠近人文精神,那关乎我们生命的意义“;我们虽然永远无法达到真理所言,但是我们需要循着真理的光芒往那里走去;我们可以说自己没有那么勇敢,但是我们一定要在千钧一发之际挺身而出,为了我们的尊严;我们可以说我很不独立,但一定要去想”我要做符合我的事情“拥有些个性,即使最终功败垂成,我们也有自己的故事,自己是主角而不是永远当观众;我们需要为了生存去挖掘属于自己的财富,或许我们必须这样做,不然就活不下去,但是我们凭借的应当是上帝赋予我们的良心和善良!富有人文精神的人,当然会无畏世俗的言语暴力,会深感自信个性的幸福永恒,会魅力人们的心灵向往,会于真理而依然独立思考。
悲观的务实,理想的人文。即是悲观的对待自己,又是理想的对待世界;即是务实的行动着,又是富有人文精神的英勇着;即是务实的行为对待事情,又是务虚的心态涵养情绪。一个人若具备了这些虚实,也必然能处理好与人,与自然,与内心的关系;或许说“悲观的务实,理想的人文“主要是针对内心的,这也不用大惊小怪——心好一切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