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年春节作文
我的春节,吃了几顿团圆饭,喝了几杯团圆酒。其实北方的年味儿从腊月初八就开始酝酿发酵了,正是“过了腊八就是年”。收拾屋子,采购年货,准备吃食,样样都是为了佳节团圆。
除夕之夜,摆上一桌子饭菜,开一瓶陈年老酒,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喝边聊边看春晚。虽然一年又一年,年年都如此,却并不单调,也不过时,反而一年当中最盼着这一天,盼着平时在外地工作而不得空见面的哥哥姐姐姑姑舅舅都回来,一叙亲情。去年,哥哥姐姐家都喜添人丁,过年团圆也带来了小宝贝,于是我也长了一辈,变成了姨姨姑姑,感觉又奇怪、又兴奋!团圆之时,幸福感爆棚,也深切地觉得,过年的习俗不能丢,团圆的传统不能丢,这是纽带,这是根。
我的春节,旅了一趟游,走了两个城市。正月初三到初八,跟着舅舅,带着姥姥,游览了南京和扬州。有人说,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但我还是觉得这段抛开一切杂事烦扰的旅行时光可以让我们从生活中跳脱出来,和自己待在一起,甚至与天地精神往来。
可不是嘛,六朝古都的一切都在呼唤着历史和过去:夫子庙人潮流淌,秦淮河民俗荡漾,乌衣巷不复斜阳,江南贡院也不见才郎,怎堪涛声依旧,尽是红楼遗梦;扬州瘦西湖的一情一景都在诉说着当年的故事和情怀:二十四桥明月夜,小金山顶望扬州,万花园中观百花,熙春台前当惜春……一次出行,让心灵和精神充满了能量,新的一年从这样的情怀开始,也便是鸟语花香的一年了。
我喜欢用这样的新方式来欢度佳节,从刻板和繁琐中解脱出来,换种方式,换个心情。 不忘传统,也乐于创新,这也许是我们这代人的特征,也是我们应当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