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眼泪
六月、七月衔接。
记得妈妈说过,农历的六月是最热的时候。可是姐姐现在已经受不了了,恨不得空调风扇一起开,嘴里喊着冰块才舒服。我坐在电脑面前,回忆着那位和蔼可亲的妈妈。
妈妈今年50了,家里有两个孩子所以我的妈妈和别人的奶奶区别很小。小的时候妈妈没有时间照顾我,所以我跟着奶奶过去了童年。不夸张地说等到我刚刚上小学的时候才知道我有一位爱着我的妈妈。她晚上上班,所以等我放学回到家里看到的总是那一桌丰盛的佳肴,而看不到妈妈的踪影。有的时候我调皮了,把家里的东西弄坏了,妈妈总是能够将怒火压下去对我微笑。就因为这些,我的童年也快乐了好长一段时间。
那天晚上,妈妈休班,我终于有了时间能够和她谈谈心。那天好像是我第一次在晚上看到妈妈,她变了,我在白天记得的妈妈不是这个样子的,浑身乏力,好像一点力气都没有。脸上的皱纹好像火山喷发之后一样。这可能是所有母亲都有的吧。并不是说母亲就必须难看,可是内心中对孩子的一腔热火不会随着时间流逝。
妈妈的童年生活在旧社会。于是,我就使劲问她以前中国的样子。妈妈总是能够轻描淡写的给我讲述当时的艰辛,说要和卖火柴的小女孩比童年,和陈佩斯比头顶,和朱自清比画画。谁都直到妈妈在哄我开心,可是我却不能从这善意的谎言当中自拔,因为我第一次见到妈妈这么开心,这么乐观。我要妈妈笑,声音越大越好。
妈妈从此被公交公司的队长换到了上午上班,于是每一个朦胧的夜晚我们都能在一起嬉戏,谈心。望着那深邃的月空,我不禁赞叹老天爷的倾向。他似乎也被我们这一对母子情感动,眼中的水一滴一滴的滴在地上。我和妈妈跑到街上,去体验大自然带来的清新。不带雨伞,让上帝的泪水尽头我们的衣物,然后三个人一起感动。我在这个时候许下一个愿望,长大了一定要孝敬父母,绝对不能让妈妈受到一点委屈。可是还没有等到我成人,妈妈还没有等到我来孝敬她的时候,却孤身一人离我而去。
从此,我和爸爸还有姐姐相依为命。
把妈妈临走前给我留下的照片拿出来对看上几眼,仿佛妈妈就在我身边,上帝为了不让我哭泣,把妈妈变成了天使守护着我。可是,天使不会有自由的,她只能百依百顺,根本没有反抗能力。妈妈把她的心传给了我,里面抱有对下一代的希望,还有对我的安慰。
把照片过来,我看到了这么一段话:
“孩子,妈妈去别的地方玩玩,过几天就回来。你要听爸爸的话,不许淘气,知道么?我走了之后,你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不要总是依靠父母。我们年纪都大了,自己的能力也有限了,你也应该明白事情了。人间的是非我们无法阻挡,但是我们可以顺从。你要改掉粗心骄傲的毛病,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这样对你有好处的,明白么?等我回来,我还会在晚上和你一起看星星,和你一起淋雨,我们一起开心。以后,当你自己看星星的时候,要真正理解它的含义,不要只是一味的笑,记住了么?”
我把照片放到了抽屉当中,然后锁起来。拿出朱自清的《背影》,看了一遍又一遍,不论是父亲母亲,总会化成天上的星星,围绕着月亮祝福着我们,望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