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清明时节题材的诗歌很多,若要标新立异、独树一帜,须有非凡的洞察力、丰富的生活阅历、宽广的胸襟、以及渊博的学识等必备条件。人云亦云、拾人牙慧的诗歌,只能是在制造“文字染污”。诗人渭波的《清明》这首诗,不仅仅从艺术角度上别出心裁,在思想上更是道出了对生命的感悟。
诗的第一句“我正行走在黄纸的边沿/接受黄色的包装/思绪淡然”。黄纸,这个词立马引起我们的注意,那是到坟前祭拜焚烧用的纸。在这句诗中,黄纸是用来隐喻死亡,归宿。黄纸的边沿,就是说离死亡不远,民间俗语不也有“半截身子入土”的说法。“我正行走在黄纸的边沿”,诗人以正在进行时的语式,强调了自己面对死亡的态度。清明节,原本是我们祭悼逝去的亲人,而诗人却在这时,想到自己也一步步的正走向人生的归宿。面对死亡,诗人“思绪淡然”,用了“风中的草垛”这个意象来表达。“草垛”就是枯黄的草堆,那是已过了生命最丰沃、肥润季节的草。“风中的草垛”让人联想到另一个词——风烛残年,风中的草垛与风中的烛光一样,都有随时熄灭或垮塌的危险存在。“细雨绣在家园,剔除了某种湿过的暗示”。绣,字的本义,是千针万孔的在布帛上引线。诗人,将细雨看成针,将家园看成布帛,正在刺绣。为什么诗人要这么说呢?家园这词,在这里指诗人的心灵。诗人的心在已是千疮百孔,如同细雨正在不停的下,如同绣针在不停的扎。“剔除了某种湿过的暗示”,这句对应着,上一句的“思绪淡然”。“湿过的暗示”,指痛苦、伤心的感情,而剔除了这种情感以外,剩下的就是诗人面对生死那超然的态度了。这节诗的大致意思:清明时节,诗人以黄纸、风中枯黄的草垛、还有绵绵的细雨等景色,从对逝者的祭拜,联想到自身已进风烛残年,心灵遭受到千疮百孔,正一步步走向人生的归宿。
第二节,“我已经摸清了与纸有关的时令/与时令交流秘密的山野/与山野有关的路途/与路途有关的家什:柴刀、锄板、香火…”,其中“时令”、“山野”、“路途”、“家什”等这些词汇,是值得我们好好体味的。我们已知道,第一节中的“黄纸”是隐喻死亡、归宿,那么“与纸有关的时令”又有代表着什么?时令,360百科上的解释是(指每一季节的主要气候。指按季节制定的关于农事,医事等的政令)。由此可见,诗人用时令这个词汇,不仅仅指清明这个农历节气,更代表一种必须顺应的客观规律。“山野”,这词让人想到山野村夫,很显然山野指的是民间,在这里诗人更是指我们人类。我们人类是从山野中进化而来的,这是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的。诗人从自己的生死,推而广之到全人类的生死,想到了必须顺应的客观规律。就这样,这首诗完成了从“小我”到“大我”的转换,境界立刻高远了。接下来,“路途”,就非常好理解了。我认为,“路途”,就是隐喻历史,历程。我们个人走的每一步,是我们个人的奋斗史,我们人类走的每一步,是我们人类的发展史。知道了“路途”,我们就理解了“家什”、“柴刀”、“锄板”、“香火”、等意象了。“家什”,就是与人类发史发展有关的所有事物。“柴刀”、“锄板”、“香火”,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刀耕火种,联想到薪火相传。无疑这些词汇与人类的文化有关,与人类的文明有关。这一节,诗人从死亡联想到必须顺应的客观规律,想到了我们全人类必须面对的客观规律,想到了人类的发展历史,想到了历史文化的发展传承。
第三节,“我是在草叶汇聚的南方行走/回望江河之上的过眼白鹭/缓缓地翻动一个世界与另一个世界的缝隙/将春天的白和她的声音握在手心”。“草叶汇聚的南方”,“草叶”给人以繁茂,朝气蓬勃之感。诗的第一节中,诗人称自己是“风中的草垛”,草垛是枯黄的草,与草叶的繁茂形成鲜明的对比。“草叶汇集”这个词组,很容易让人想到,十九世纪美国浪漫主义诗人惠特曼的诗集《草叶集》。“南方”,是地理上方位。清明时节,北方乍暧还寒,而南方温暧、湿润,有比较合适植物生长的环境。在诗句中,应该是指繁荣的文化氛围。
“回望”,在诗中就是回想,回忆的意思。“过眼白鹭”看到这个词,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想到了过眼去烟、过驹白隙,这些词汇都是形容时间过得快,时光飞速地流逝。“缓缓地翻动一个世界与另一个世界的缝隙”,一个世界与另一个世界,是什么意思呢?也许是江河、草叶的地上世界与白鹭的天上世界,也许是清明节里阴间与人间,但我更倾向于,灵与肉的世界。“春天的白和她的声音”,春暧花开,万紫千红,白为何物?春天的声音又是什么?我认为,“春天的白”是诗人感叹多姿多彩的生命之后的悲悯。“她的声音”,则是来自心灵深处对那对生命终极关怀的呐喊。诗人“正走在黄纸的边沿”,却身处人文荟萃的环境氛围之中,不禁有种虚度光阴之感。在灵与肉的世界,诗人决定把握住来自灵魂的呐喊。
最后一节,“是的,白和声音不需要复制/就像纸张的投影,融化在另一种安静里/——我的亲人/我的叭哒骨髓的泪水”。“纸的投影”,隐喻中华文化的影响,这个词,让我想到余秋雨的散文《一个王朝的背影》,有异曲同工之妙。“骨髓的泪水”,隐喻深沉的热爱。诗人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熏习下,心灵得以安宁、休憩,而这种精神上的追求,可以对生死淡然处之。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诗人对此有深入骨髓的的热爱。
这首《清明》诗歌一改以往诗歌的个人悲悯情怀,而是上升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热爱的主题上来,使之成为难得一见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