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自信的状态。对自己所要写的题材非常自信,自信自己有内容可写,自信自己写出来能打动别人,自信自己能把它表达得最好。这样每每作文,就可把自己置于一个非常激动、非常亢奋、非常急于又非常善于表达的状态,那么你便能很快进入角色,在一种极佳的精神状态下把自己的水平充分发挥出来。
第二,审美的状态。当你准备作文时,一定要让自己的身心充分放松下来,尽情地想象着大自然千姿百态的美好画面,还有生活中的种种关爱和甘甜。你微闭着双眼嗅一嗅春天的气息吧。和风拂柳,燕子穿梭,广袤的田野一片葱绿。菜花儿黄了,惹得蜂蝶翩翩起舞;小河水涨了,引得鱼儿潜跃翻腾……你睁开双眼看一看秋天的图景吧。硕果挂枝,稻穗金黄,阳光照在庄稼人的脸上,那微笑里荡漾着收获的喜悦。即使是秋雨绵绵中的苦涩思念,也总有一丝甜蜜……
青少年朋友,你的脑海中是否也会经常充满这些美好的联想呢?相信你会的。愿你一切都朝好处想,往好处努力,不要动不动就愁呀急呀不能理解呀。对于生活,对于人生,对于作文,让我们把感悟化作共勉:
劳动的汗水孕育的是丰收的果实。智慧和勤奋才能催开绚丽之花。只要每天都在努力,又何必去计较平凡还是伟大,奋斗着就是美丽和甘甜。假如我是大树,就竭尽全力去做一根栋梁。假如我是小草,就默默地为祖国大地添绿。我们的命运和人民紧紧相连,只要你不拒绝彼岸,心帆一定会驶向浩瀚的大海……
我相信这些共勉之语一定能够激起同学们对美好事物的想象。当你提起笔来的时候,当你被一种美好的心情浸润,被一种充分的自信指引,你的作文情绪一定会积极而高涨,优美的文字一定会如行云流水般地从笔端轻松涌出。也许,有的同学在平时的作文中已经有过这样的体验。但愿每个同学都能有这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