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有一位中年妇女遭遇了长期的婚姻痛苦,面对生活的残酷,她练出了一种特殊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忍让力。她没有屈服于命运的压力,即使在多次的毁名败誉和诬陷中也没有倒下。她在艰难困苦中,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寻找机会,把自己痛苦的经历上升为对生命的感悟,把不公平的遭遇化为前进的动力,以惊人的毅力写出了一批令社会瞩目的文学作品。她把这特殊的经历叫做“寻一片生命的乐土”,而在这寻找乐土的过程中终于完成了“从农家女到作家”的生命飞跃。写作文和心理承受能力会有什么关系呢?这似乎扯得远了些,其实不然。前不久江苏《少年文艺》杂志的编辑给我看一封中学生来信,要我针对这个同学的“心灵痛苦”写一篇文章给予开导。从信中的内容看,这名女中学生确实遭受了心灵的打击,但她过于悲观,把问题看得过于严重了,连一位从未晤面的“笔友”没有给自己回信也成了她“看透了”这个世界的理由。由于这名女同学心理灰暗,思想消极,因此她写给编辑部的信从头到尾没有一点生气,行文断断续续,没有一点文气。我在以回信形式的文章中讲述了一个12岁的小姑娘如何对待心灵创伤的真实故事。我在信中写道:
这个叫晓云的小姑娘遇到了几乎和你同样的心灵创伤和不幸生活。她虽然只有12岁,但她喜爱读书,热爱生活。她在读书和学习中学会了思考和判断;她在生活和社会中懂得了承受和等待;她更以自己的智慧、坦诚和勇敢挑起了消解家庭危机的重任。后来,晓云小姑娘把自己的所做所想所感写成了文章参加作文竞赛,获得了一等奖。晓云把苦痛化作了人生的精神财富。生活和作文、奋斗和思考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建议你向晓云小姑娘学习,你是重点中学的高中生,应该做得比晓云更好。一方面你应该尽快振作起来,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你应该勇敢地面对现实,用自己的积极参与化解家庭矛盾。如果你这样做了,过些时间,建议你写一篇作文,我给你的参考题目就叫做“生活选择坚强,勇敢战胜脆弱”。
青少年朋友,小小作文不但包容着大千世界,而且其行为本身就是一种人生的奋斗和思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毅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不但是生活所需要的,而且往往又是产生优秀作品的直接材料和动力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