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关于看《使徒行者》电影观后感
即使《无间道》已经上映了十几年,但是我想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任何一部有关卧底的影片仍然会拿来和《无间道》进行比较,毕竟《无间道》创造了香港警匪电影中难以企及的一个高度。
《使徒行者》在影片剧情上没有超越无间道,虽然影片用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卧底剧情,张家辉和古天乐两人,谁是真假卧底的噱头也玩的异常high,但是如果严格苛求的话,影片的剧情完善度和故事的节奏和《无间道》有不小的差距。
《无间道》当年给人的印象是步步为营,滴水不露,而《使徒行者》在细节的处理上,以及剧情逻辑转换交代上则略有瑕疵,比如古天乐发现张家辉才是真正的卧底BJ,仅仅是依靠吴镇宇的一个电话,显得就有些牵强,吴镇宇和佘诗曼的秘密房间为什么会被发现,也没有介绍。
影片的故事节奏上也略有不足,《无间道》开场就交代两个年轻人的命运转变,曾志伟一句一将功成万骨枯直接就将影片提上了一个高潮,接下来通过第一次贩毒被查,到影院信息交接,到黄秋生被害,再到刘德华和梁朝伟天台对峙,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剧情就会再掀高潮,直到影片结束。
相比较而言,《使徒行者》在剧情节奏上则有点入戏过慢,佘诗曼开场的那一场摩托追逐,以及收到的卧底短信的设定,略显老套和普通,在很多香港警匪电影中都有类似的开场。我觉得导演不是没有能力把这段开场做的更加精细,而是导演TVB电视剧的惯性,并没有注重开头的创意。
影片真正精彩的地方开始在电影进行二十分钟以后,佘诗曼和古天乐在泳池见面,自称是失联卧底BJ的古天乐,找到同样是卧底身份的佘诗曼,希望能够重新和警局建立联系。
而接下来剧情进入到一个非常紧凑的节奏,古天乐被追杀,佘诗曼扮演的小丁被欢喜哥一枪爆头,张家辉发现了古天乐和警局联系,两人被大哥陷害,大BOSS现身,张家辉和古天乐互相知道对方的底牌,兄弟反目后又同仇敌忾。
随着这一系列故事的展开,一个个悬疑也都陆续揭开了谜底,古天乐扮演的少爷和张家辉扮演的阿蓝究竟谁是卧底,在两人背后究竟谁才是大boss,开枪干掉小丁的欢喜哥原来也是失联多年的警察。
影片在二十分钟后的故事叙事上还是很好地把握住了主线的伏笔和解密,同时不露声色地将其他几个旁支故事讲述的清清楚楚。
吴镇宇和佘诗曼的打情骂俏和生死离别,欢喜哥许绍雄对前妻刻骨铭心地回忆,小保镖对阿蓝的个人感情。这几段戏掺杂在古天乐和张家辉两人的兄弟感情之间,整部电影立刻显得丰满而又耐看起来
对感情戏的处理这其实是这部电影做得最优秀的地方,当剧情设定顺理成章地需要体现感情戏的时候,能否出戏就要看演员的功底。
很显然张家辉、古天乐、吴镇宇、许绍雄、佘诗曼、包括戏份并不多的李光洁,表现的都非常有看点,在张家辉引领下,即使是张慧雯这样的演员表现的也不那么生硬。
在这样的演员表现下,几段感情表现的非常出色,张家辉和古天乐,两个人是兄弟也是对手,两个人都在问对方,如果你发现我背叛你,你会怎么做,同样的话两个人都问了一次,把两个人的复杂心态完整地展现了出来。
无论你是黑社会还是警察,在我这你都是兄弟。而最终真正的卧底张家辉,用自己姓名证实了那句话,作为兄弟我从来没有想过背叛你。
而许绍雄扮演的欢喜哥,虽然戏份很少,但是几个镜头回顾仍然能够感到欢喜哥对自己妻子当年被害的痛苦,以及作为一个常年卧底警探的淡定,他和李光洁在餐桌上那段戏尤为出色,淡定被他表现淋漓尽致。
吴镇宇一如既往地展现出了他的蔫坏,嬉皮玩世,但是确格外地重视感情。在平常,他从来不表示对佘诗曼的感情,直到他临死的时候,才真情流露。
其实我并不喜欢佘诗曼的表演风格,过于TVB的感觉和让这部兄弟主打戏有一点点不搭边,
但是考虑到导演文伟鸿是地地道道的TVB导演,以及还有监制王晶这样的百年风格不变的吃老本专业户,我想这个角色的设定也就不能怪佘诗曼了。
影片的预算应该并不是太高,飙车戏没有蹭坏几辆车,巴西街头的枪战基本上也是隔靴搔痒,导演应该是有点看不起巴西的治安,一需要大场面的时候,镜头就开始远远地拉升,放上几个巴西贫民窟的大场景,好像看见贫民窟就体现了大规模枪战。
最好的动作镜头,应该就是张家辉和古天乐两人联手和巴西队长伍佰的打斗,尤其是上来没有犹豫,就刀刀见血的几个动作场面非常出彩,张家辉摔酒瓶的姿势正点!
总之这部电影最大的优点就是,在讲述了一个完整的卧底警匪故事的同时,展现了兄弟情,亲情还有爱情。成熟的剧本加上成熟的演员,一部优秀的香港电影呈现在荧幕前。
这个暑假想看实力卡司,《使徒行者》绝对是你不可不看的一部电影,别的不比,起码要甩掉《盗墓笔记》十八条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