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350公里的新动车和创纪录的1300万辆汽车年产销量,将中国人送进了“高速时代”的大门。
提速,意味着在相同的时间里能做更多的事;也意味着在相同的时间里,必须想到和做到更多——
我们要提前很远识别路标和信号灯,才不会措手不及。要以比捏自行车闸快得多的速度踩下刹车,才能避开车前闪过的行人。要留心每个烟瘾发作的人,以免他在列车车厢连接处触发警报,让后面十几趟高速列车相继晚点,就像前些天武广客运专线上发生的事故……
速度越快,风险越大。一只蜗牛即使睡上一觉,也最多比同伴少走两米,而一组编队飞行的战机只需差之毫厘,就可能让整个机群撞得稀里哗啦。精确性、协调性和对风险的预见性,是“高速时代”的护身符。
事实上,中国人的“高速时代”从1979年就已经开始。从那时起,中国经济以年均9.8%的速度增长。速度,在给这个十多亿人的国家带来富庶繁荣的同时,也积累着令人难以忽视的风险。
更高的速度,往往以更多的能源消耗和排放为依托。假如你的单位产品能耗老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总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5—25个百分点,你就必须忍受越来越高的油价、水价和电价,忍受越来越差的空气和水质。这是资源能源、环境生态的风险。
更高的速度,需要与之适应的公共管理和服务相配套。如果你的航班经常晚点好几个小时却不告诉乘客原因,交通标识让人上了立交桥就绕不下来,本应与国际行情同步的油价却总是涨得快、跌得慢,不满乃至责骂就难免越来越多。这是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设施建设的风险。
更高的速度,意味着总有一天需要超车。假如前面的司机就是不让,甚至挤你、别你、制造陷阱让你追尾,你该如何应对?这是国际关系和贸易摩擦的风险。
更高的速度,永远不可能是均衡的。怎样让“先快起来”的人始终遵守交通规则,而“后快起来”的人又不会心浮气躁,甚至放弃了追赶的希望?这是收入分配机制和社会保障的风险……
所以说,速度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掩盖很多问题,也会催生很多新的问题,作文素材《【作文素材每周一评5】高速时代,小心驾驶》。当系统中某些部分跟不上其他部分的速度时,尤其如此。上周中国社科院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社会结构落后于经济结构大约15年,这是诸多社会矛盾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这也是进入“高速时代”的中国不容回避的挑战。
编者的话:本周期刊是我多次翻阅报纸和网络查到的。为了带给大家既符合学生思维,又高于学生思维的好文章,我每次都会小费周折。不知道符不符合大家的胃口?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或者对文章的更多思考,欢迎大家留言,我会珍惜大家的意见,更好地改进这个栏目。关于这篇文章的选择,我是想带大家开展一下对思维的挑战,并逐步形成良好的作文思维的习惯,最终达到写得一手好文章的目的。
每每我们拿到作文题目,都或多或少存在思路不宽、想法不深、拓展不广等问题。假如给我们一个题目,让我们针对动车追尾事故以及高速时代带给人们什么反思和启示,怎么写?下面我们分析一下这篇文章。首先从切入点上,本文针对“高速时代”这一特定环境下,提醒人们“小心驾驶”,既符合时代特征,又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可以说选择角度新,抓要害准。其次,从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上考量这篇文章,作者从追尾事件拓展开来,阐述高速时代累积的风险,包括资源能源和环境生态的风险,公共管理和服务不相配套的风险,国际关系和贸易摩擦的风险,收入分配机制和社会保障的风险等。这是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角度看问题,那么作为我们学生,能不能也适当在动笔之前想得更深一点,站位更高一点,思路更广一点,下笔力度更大一点呢?
好文章读千遍万遍也不厌倦。本文红色字体都很经典(我是删了又删,其实整篇文章都很经典),有的铿锵有力,落地有声,令人难忘;有的比喻恰当,感性十足,抓人眼球。记住,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好好拿捏你的习作,把它最后打造成你一件件爱不释手的宝贝,那时候,你的作文水平真的不是一般的强。
本来想再给大家展示两幅讽刺漫画素材,鼓捣半天不会贴,有想要的找我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