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祖父的故事作文
回想起来较多的是,少年时候听过的;关于祖父的故事。也可能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他是缘故,便多了些想念。母亲说我的性格和祖父一样,这就更加让我对祖父产生了好奇。
我断断续续地,从父母的口中听过祖父的一些颇为传奇的经历,让我在惊叹之余,又多增添了几分敬仰之心。
父亲每当心情不错,而又看我似乎有些顺眼的时候,就喜欢讲起我祖父的一些事情。也只有这个时候,我好像才能和他进行平等的对话和沟通。
祖父那时很年轻,是老家当地有名的猎手,每到冬季,树叶落尽、大雪纷飞的时节,孤身一人,赶上一挂马爬犁,领两条猎狗,抗一杆老式的洋炮,就去了深山老林。到地窝棚里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临近年底就会回来,拉回一马爬犁的猎物。大到黑熊、野猪、狍子;小到野兔、雉鸡、飞龙。够一大家子的人吃到春暖花开。
最为惊险的一次围猎、是和一头体重五六百斤重的野猪遭遇。老辈子的猎手口中流传一句话:遇虎不遇猪。最怕的是孤野猪,据说东北虎见了它也要退避三舍。它的皮毛因长年的在流有松脂的树上蹭痒,然后再到沙地上滚一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层层的像罩了盔甲,几乎刀枪不入。
我后来细想,也许这是它的自我保护方式,和蹭痒没有多大的关系。而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此,教会世间万物生灵那赖以生存的一些神秘法则。
祖父若是平日里见到孤猪,也会躲避。那次是领了两天刚刚训练出来的猎狗,它们不像它的父辈们那么有经验,见到了猎物就冲了上去。等祖父刚缓过神儿来,两只猎狗已经不会动了。祖父一枪射中它的鼻梁,没等装第二枪,暴怒的野猪就扑了上来。祖父倒地的同时,拔出了随身携带的猎刀,一只手抵住野猪的大口,另一只持刀的手在野猪柔软的下鄂连刺数刀,才结束了这场生死攸关的决斗。但祖父的肋骨那次也断了两根,好在没有危及生命。
猎狗就在山里埋了,从此,祖父再也没有驯养猎狗。
几年以后,发生了两件事情,让祖父彻底放下了心爱的打猎的枪,专心务农了。
一件事,发生在是解放前夕。由于祖父善于经营,家里的土地多了些,就雇佣了一个长工。一天夜里,趁祖父外出,长工忽然狂性大发,抢了放置在祖母那里的光洋,然后去马厩里牵了一匹马就逃。刚巧祖父回来,二话没说,操起打猎的枪也骑了一匹马就去追赶。当在月光下看到长工的身影,凭多年打猎的经验,一枪就打了过去。只见那人一个倒栽葱就落马了,到了长工身边问他为什么这么做。长工的回答倒也干净利落,说他原本就是一个绺子的土匪,到祖父这里是为了躲避官府的缉拿。
祖父听说后,检查了他的伤势,看到没有生命之忧,就让他带上钱走了。后来祖父对家里人讲:都是穷苦人家出身,逼上梁山的事情也是万不得已的。他很后悔开了那一枪。
最后促使他下定决心,放下打猎的枪的事情,他一说起来就会唏嘘不已。
也是一个冬天,他追赶一只毛色金灿灿的黄鼠狼,怕伤了它的毛皮,卖不上好价钱。他就用弹弓去打,追了一个上午之后,也许是祖父身上的杀气太重了,黄鼠狼知道了自己在劫难逃,它竟然放弃了奔跑,回头面对祖父,直起身体,两个前爪儿做抱拳状,对着祖父拜了三拜。然后一纵身,窜到了一棵小树丫中间,把头挂在夹缝之间,瞬间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祖父后来说,它是在拜我,让我不要再杀害生灵。自此,祖父把枪拆开来,放入了祖母陪嫁的梨木柜子里。祖父没有活过五十岁就过世了,临终时,笑着对家人说:我是杀戮太重了,所以,上天想早一点来收我。
我真的很崇拜我的祖父!但是母亲说的,我和祖父的性格相像这一点却感觉有些迷惑。
母亲说:儿子,你虽然在别人的眼里是个淘气的坏孩子,但我知道,你骨子里是善良的。因为,那时的我正处于叛逆的青春期,做过很多让自己现在想起来都后怕的事情。是母亲的这一句话,把我从边缘少年的圈子里,拉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迹。
两天前,看到了二哥的一个帖子,也想听听那首《布列瑟农》,无奈,自己的英文水平差了很多,不能全面的理解歌词的原意。就到网上查了一下歌词,看到了澳大利亚政府为了一个驯鹿计划,大量的扑杀狼群。30位歌手为此创作了一些歌曲,其中就有这首歌。
今天,我的家乡飘着大雪,又听了一遍这首歌,让我想起了我的祖父和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