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还没放学,家长们就早早地在教室外等候了。安安是室内组,负责第一组两排座位的打扫,我很好奇她的小搭档是哪位男生呢?他们能配合好吗?孩子们还没全都走出教室,值日的家长们就冲进了教室,像往常一样抄起扫把、拿起拖把准备大干,可是今天有点不同哟,阮老师在讲台上点名了,要孩子们先集中起来学习值日的步骤。打扫室内卫生分为六步:一、将凳子全部摆到桌子上。二、女生从后往前扫地,男生配合将桌子向后拉一点,方便清扫,扫到教室前面后,用撮箕将垃圾收集起来。三、收集书桌桌洞内的废纸等垃圾,将垃圾倒入室外垃圾车上。四、从后到前把地拖一遍。五、把书桌按标准摆放整齐。六、把凳子从桌子拿下来放好。这不听不知道,一听才明白打扫卫生还能安排得这么详细,这样孩子们就非常清楚先后顺序和自己的任务了,阮老师可真有办法!
接下家长们就开始各显其能指导孩子们干活了,孩子们也跃跃欲试。听了老师的安排,安安的小搭档就主动把手里的扫把交给了安安,两人从最后一排开始打扫。安安很不熟练,扫得很慢,小男生耐心地等她扫完一排再挪动桌子,这时教室里充斥着家长们指手画脚的声音:“这里还有一点!”“那、那边还再扫一下!”等我们扫到头,怎么发现有的组都开始拖地了呢?原来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太慢,实在看不下去,就又自己冲上去干了。我们也加快进度,让孩子赶紧收拾桌洞。一会儿小男生把桌洞里的一卷干净的卫生纸给掏了出来,一会儿安安把桌洞里同学的铅笔给捡了出来,我慌忙告诉她们哪些要拿、哪些不用拿。收拾完我让安安去倒垃圾,看着有些脏的垃圾桶,她皱着眉头,迟迟没有伸手,完全没有刚才扫地时的兴高采烈,我鼓励她:“干活就要不怕脏、不怕累呀!”她小心翼翼地接过垃圾桶,跑到教室外倒垃圾去了。倒完回来后,我发现垃圾桶和撮箕里面都有泥水,就让安安去洗洗干净,这次她没有一丝犹豫,很痛快地跑去洗了。我感到孩子只要给她讲明道理、创造机会,她的进步真快呀!
这次值日,安安和小搭档体验了老师要求的前四步,后面两步是妈妈代劳的。我感觉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却能从各方面锻炼孩子。首先是自身的运动协调能力,搬凳子、扫地、拖地都需要注意力集中,锻炼手脚协调配合。其次是判断能力,扫地时扫把能够到哪儿、检查桌洞里哪些是废品哪些不是、桌子是否摆放整齐等这些大人看似简单的步骤,对于孩子来说不亲自体验是学不会的。第三是锻炼同学间的配合。我觉得阮老师安排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一组特别好,既能发挥男、女生各自的优势,又能让他们从小就学会和同学配合,在劳动中学会迁就、妥协、和解。第四是培养劳动意识,让她体会到劳动的辛苦,感受到辛勤劳动后带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养成保持卫生、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据我观察,参加班级值日,孩子们的热情都非常高,特别愿意亲自干一干,安安回家还跟我说:“干得太高兴,根本不知道累!”孩子有热情,家长也得配合呀!我感觉让孩子学会做值日并不简单,家长代劳就等于剥夺孩子劳动的机会,我们要耐心一点、放手一点,让他们慢慢学着去做,多锻炼几次,他们一定会越做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