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文明作文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的风尚源远流长。从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开始,我们的祖先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礼仪的道路上。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和睦;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的问侯;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的主动制止……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修养,文明礼仪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文明礼仪是利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今天的我们要做优秀文明礼仪的传承人,让文明礼仪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也让文明礼仪遍布我们的社会。古人说的好:“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
文明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多太多。近期,同学们是否注意到,我们学校到处可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早晨,我们都能看到我们的同学穿戴整洁,精神饱满地背着书包,一路欢歌地走进学校,同学们的一句爸爸妈妈再见!老师,早上好!让老师、父母脸上绽开了笑容的花朵。每天放学我们在班主任的安排下认真地做着值日卫生工作,把我们的教室、校园打扫的干干净净,使我们的校园格外的整洁,美丽。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从教室里传出,花坛中嬉戏的同学变少了,出操的脚步更加有力了,“对不起、没关系”的礼貌用语多了。同学们之间多了一份谦让,还有……还有……这些文明礼仪现象难道不叫人感动吗?不为之欣喜并为之骄傲吗?
但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你会感觉我们离文明礼仪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有的同学校徽忘记佩带了,红领巾碎成了红带条,课间时草坪上还会有人在追逐打闹,安静的课堂上还会传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来。在我们的校园内、教室里、楼梯上,那些与我们美丽的校园不和谐的纸屑又是不是你随意扔的?预备铃声早已响过,你是不是在顾盼左右,却不忙着回教室?……那么怎样才能使文明礼仪洋溢在美丽的校园里呢?我们应该尊纪守法,尊师重道,衣着得体,同学间和睦相处,让我们充分体现出新世纪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让文明礼仪的和谐之花开遍我们的身边。
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有时会埋怨一些同学的“不拘小节”。尽管只是学习上还有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可能是说了关于谁不好的话,也可能是借了东西没还回去,又或者是对同学做了什么恶作剧,可我们自己往往也懒得去理会那些不够自律的“小节”,甚至自己也会犯这些毛病。请问我们还要去埋怨谁呢?其实只要对彼此包容一些,再宽容一些,相互多一些尊重,那么我们的和睦相处就不会变成空谈了。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善于说对不起;可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坐在座位上看到老人时将眼神故意望向窗外,可如果有一天当我们都变成了老人的时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车上,是不是渴望有人能为站立不住的自己让个座呢?会不会对那望向窗外的眼神投来鄙夷的目光呢?人们为了图一时之快,而丢了自己的人格和尊严简直是太得不偿失了。试想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别人又怎么会尊重你呢?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水平的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想让别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他人。
同学们,昨天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礼仪的小使者,让文明礼仪能够心心相传。用自己的行动,来塑造更清新的天空,让文明礼仪的画卷,布满整个新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