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是近现代社会人与人沟通的主要方式。同时,信也是“诚实”的。至少,在我看来,契诃夫的信是这样的。契诃夫——独立、自由、真诚的守护者。《可爱的契诃夫》有几封信就可以看出契诃夫的精神品质来:
第一封:1879年4月6日(致米·契诃夫)在这封信中,我们不难看出契诃夫作为兄长对弟弟的爱护。同时,又是严厉的“老师”。他夸奖米沙字写得不错,找不出语法错误,却又直言不讳地忠告弟弟,说自己“渺小,微不足道”。正如那句“在上帝面前,在智慧面前,在美丽面前,在大自然面前,但不是在人群面前。在人群中应该意识到自己的尊严。”三年举目无亲的独居生活造就了他自强、自信,同龄人无法与之比拟的独立人格。他亦是大自然的崇拜者,自然地追逐者。“人类渺小,自然伟大”,这一观点在他的信中被阐述的明明白白。
第二封:1889年4月9日(致普列什耶夫)“这个准则是——人的绝对的自由。自由于暴力,自由于偏见愚昧鬼怪,自由于暴躁,等等”,自由乃是契诃夫的核心精神诉求。他曾说过“幸福的人首先是个自由的人”。《套中人》便是他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啊嘿,自由,自由!甚至仅仅是对自由的某种暗示,仅仅是对自由的微小希望,都能给灵魂插上翅膀,难道不是这样吗?”正是这样的追求和信仰,他不知疲倦的四处游历,哪怕是身患顽疾,也停不下脚步,安于一方。对契诃夫而言,幸福是自由自在,是在梅里霍沃的庄园中,自娱自乐的创作,发泄时不时喝点香槟。在去世前,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便是“好久没有喝香槟了”。喝完就永远地睡着,不留任何遗憾。
第三封:1892年10月21日(致亚·契诃夫)这又是一封写给他兄弟的信。此时他正住在妹妹为他购置的庄园中。此时,他在梅里霍沃已经呆了一年半左右时间。这个乡野对契诃夫而言已没有了起初的吸引力。尽管如此,他总让生活充实,并不是枯燥无味。自然完全呈现在他的面前,空旷的土地使他心情愉悦,自然的声音使他忘记了尘世的喧嚣,不被带着稿子号称“作客”的人打扰。最后,他在信中提到种了60棵樱桃树与80棵苹果树。契诃夫还告诉哥哥他栽种了140棵树,一位很喜欢他的演员曾对他一生的业绩做出如下评论:最值得注意的是“他留下的不仅仅是29卷文集,还有两所学校,一片森林。”其中的森林,便指的是他栽下的树。两所学校是契诃夫捐赠的两所学校。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来自人性的善,灵魂深处的伟大,“仁者之心”在黑暗处愈发显得耀眼。作为一名医者,他在村公所帮忙,出席医疗站的会议,到各个工厂去巡诊,把自己所擅长的技能发挥到极致,真诚的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第四封:1893年2月5日(致苏沃林)在信中他是一个无助的病人的哥哥形象。亲人生病,作为医生的契诃夫更加痛苦,自责,在信的末尾,迫于一种无奈,他写道“让天空,太阳,月亮和星星守护你们”。“你们”此处指苏沃林夫妇,还有自己的家人们。如果说,他愿天空,太阳,月亮和星星成为亲友们的守护神,那么他本身又何尝不是梅里霍沃乡民们的守护神呢?
契诃夫,他自幼便独立,揣着一颗真诚而又向往自由,崇尚自然的心,成为千万读者、追求者心中所仰慕的“守护者”形象。
契诃夫在进行小说创作的时候,主张客观描绘。他曾在一封信中写道“我写作品的时候,充分指望于读者,因为我想,小说中的主观因素读者会自己加进去”。这种客观描绘是契诃夫现实主义创作的一大重要特点。又在某封信中写道“原谅,我不喜欢不经删改的小说,需要狠狠地删改”。这让人不由地想起俄罗斯剧作家阿尔布卓夫的一句话“要永远学习契诃夫的不怕写得简短的理念”。这也许得归功于列依金,他的作品不允许超过一百个句子的严苛的规范,以至于后来所说的“简洁是天才的姐妹”和“写得很天才就是写得很简洁”这类广为认知的名言。
总的来说,契诃夫的作品与他短暂的一生极为相似,精简也充实,让人不得不啧啧赞叹。
契诃夫外形帅酷、内心单纯、感情质朴、精神丰富、灵魂自由。有人评价他是众多女性所追求的男性形象。“追求”他的确是距离遥远,可望而不可即,哪怕是身边的女性朋友,但同时又是真实的。他成为女性的支持者,为普通妇女他和医生辩护,有着强烈的正义感。按他的话说“为什么要把明明是个普通的人看成是个高人一等的人?”在他的心中,高低贵贱是模糊的,没有谁是特别高大或渺小,尊重他人已成为他处世的原则。
契诃夫崇尚“自觉的生活,如果缺乏明确的世界观,就不是生活,而是一种负担,一种可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