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续写六年级作文示例
秋天,大地披上了金色的风衣,看着附近的农人们望着自家金灿灿的庄稼都笑得合不拢嘴,毕竟这是他们劳动的汇报,稻草人想,主人也每天早出晚归的耕田、播种、浇水、施肥,为什么到头来换来的却是一大片被咬的惨不忍睹的稻子呢?
稻草人挺了挺斜着的身子,让秋风摆正了头上的草帽,一改病怏怏的样子,可是,刚刚下定决心要振作起来,却又想起了年迈的主人......
想到主人绝望的眼神,想到主人辛苦的付出,稻草人感到十分愧疚,自己没有赶走小蛾,没有保护好庄稼,是自己的失责导致了主人一年的辛苦劳作都成了徒劳。
稻草人越来越自责,甚至恨不得用自己的生命来挽回一大片稻田,可是自己也只是一堆干稻草,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这时,老奶奶晃晃悠悠的拄着拐杖,缓缓的从破破的小屋中走向稻田,稻草人用扇子遮住眼睛不忍再看,主人已经有了两鬓白发,这个老奶奶却还依旧下地干重活,稻草人怕看到主人的泪,心就会碎成稻草一般。
老奶奶用那模糊的眼睛仔细一看,她印象中的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不是应该变成金黄色的吗?怎么...怎么成了光秃秃的杆儿?老奶奶使劲儿揉着模糊的双眼,把一双眼睛揉的红肿红肿的,她刚刚还梦想着自己走进一片片被阳光照得发光的金色稻田,每一个沉甸甸的麦穗都像金子一般闪闪发光......可是如今只剩下这杆儿和几片被虫子咬得满是虫眼的几片枯叶,就像是战争过后,硝烟滚滚,惨不忍睹的战场,而老奶奶站在这里,看着稻田,一下子有些措手不及。
稻草人看着老奶奶,心里有说不出的内疚和担心,担心老奶奶会经受不住打击,担心老奶奶把那本来都看不清楚的眼睛,每天再哭的红彤彤......“老奶奶,我的主人,您身体不好,别伤心了,要怪都怪我太失责,对不起啊!我的主人,我也只是一堆稻草,我为我的无能为力向您道歉,振作起来吧!我们一起再种出一片新的、更好的、更壮的稻田!”稻草人的扇子“砰砰砰”的撞击着自己的身体和手臂,想用这微妙的音乐来鼓励他的主人。
老奶奶无精打采的往回走,看着老奶奶晃晃悠悠离去的背影,稻草人的心里就像有上百条虫子在啃食一般的痛,他真想上前去安慰安慰这位孤独的老人,可是他看了看自己硬邦邦的身体,叹了口气。
最自责,最担心,最着急的稻草人首先振作了起来,他不想因为这一件事情,就让主人的心情一直落在低谷,主人的身体不好,大夫说要好好养病,保持每天一个好的心情,好的心态才行。
“咳咳咳!”几乎每天稻草人都能听见老奶奶咳嗽的声音,在稻草人看来,这一声声,都像刀子一样,在把自己心一片片削落,“孩子,万事都顺其自然吧,不要心胸狭窄,卡在一件事情上过不去,试着把所有的事情都看淡,你不在意的事情失败了,也就不会太伤心。”说话的是附近一片稻田的稻草人,这个稻草人已经扎在这里好些年了,经历过多少风吹雨打了,“小伙子,加油啊,作为一个稻草人,第一步要做到称职,不称职的话就是让主人开心,只一点也无法做到就是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来弥补自己的失职。”老稻草人像个哲学家一样滔滔不绝的传授着自己的经验。
“这三点我都没有做到。”稻草人低下了头,“我是个没用的稻草人儿。”“世间万物无论多么渺小,多么卑微,都投自己的用处,你怎么会没用呢?”老稻草人对他悲观的态度很不满,“乐观其实也是与困难挑战的重要部分!”稻草人问道:“可是我的主人,因为我的失责,现在每天都沉浸在痛苦之中呀?”“这就要看你自己了,好好弥补一下自己的失责吧!趁现在亡羊补牢还来得及。”老稻草人说完,便又继续看守庄稼了。
稻草人想了好多办法,像给主人盖一套房子啊,给主人新的稻子啊......可是这些办法,稻草人都没法实现。刚刚入秋,天气渐渐变凉了,稻草人每天看着剩下的稻子都要打好几个冷颤,一部分是天冷,身体冻得慌,一部分是看着稻子,心凉。
“这稻子都让虫子吃了去了,这马上又到冬天了,这可怎么过冬啊?”不远处主人颤颤巍巍的声音传入了稻草人的耳中,主人没法过冬,这可是个大问题,稻草人可以不吃不喝,可人不行,而且加上冬天寒冷,这可怎么办呀。
“主人,把我拆了吧!我愿意变成你的一层薄薄的床垫,至少可以为你增一点温暖,为你做一点事。”现在稻草人对主人的担心,大过了对自己生命的珍惜,他只希望能为主人做一点事。
马上就可以收割了,现在的稻田、麦田,都还没有变黄,再过几个月就行了,可偏偏在这个时候,老天爷却耍起了脾气,不下雨了,几个星期不下也罢,可是一连几个月都没下一滴雨,庄稼干的干,死的死,这个地方住的全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都是看天吃饭的,遇上自然灾害,谁也躲不过。
庄稼一天天的枯萎,土地从深褐色变成了惨白惨白的颜色,土地上的裂缝也从像线一样细小的小缝变成了能容下一个手掌的大缝,庄稼一个接一个的倒下,农民们都把枯萎的庄稼割掉,这些庄稼也不能浪费掉,都被农人拿回家烧火了。
“这要旱到什么时候呀!咱们在这里生活多少年了,这旱灾谁也没料到。”“是啊是啊!”大家都议论纷纷,庄稼枯萎了,土地干裂了,原来一片被各种作物,涂鸦的五彩缤纷的村庄不见了,只剩下一片惨白,黑色的裂纹仿佛在向老天爷祈求一场雨,哪怕只有短短几秒种,只要有水降落在这里,人们就会燃起希望。
深秋了,天气越来越冷了,每天灿烂的阳光却让人感受不到一点热量,太阳仿佛没有了往日的威风,变得弱不禁风了,稻草人仍然挺立在光秃秃的田里,其他的稻草人农人为了不让他散掉,都加了一层稻草在外面,只有这个稻草人依旧只有一顶只剩下轮廓的帽子和破破烂烂的稻草。
雪花好像也心疼稻草人似的,一片片悄无声息的为稻草人披上雪白的外衣,老奶奶从屋里走了出来,他的那件打满补丁的衣服依旧穿在身上,即便这么寒冷他也不换,他总是说:“剩下的钱可以买粮食。”老奶奶东瞅瞅,西望望,想看看什么东西可以给他取暖,他看到了稻草人,她慢慢走过去,拍掉了稻草人身上厚厚的积雪。
稻草人知道主人想干什么,他开心的轻轻摇了摇扇子,“主人我愿与变成一堆火,一对永不熄灭的火,只要能为你取得一丝温暖。”老奶奶把稻草人带了回去,一点点拆掉稻草人的草帽,稻草,再到木棍,然后找来两块打火石,点燃了稻草人,稻草人并没有痛苦的呻吟,而是化成了一对汹汹的火焰,着凉了整个小屋,也照亮了老奶奶的心。
他顿时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处的稻草人了,虽然他看收庄稼失责,但是他用生命为老人获得了温暖的火苗。
一旁的打火石问:“你这么无私地奉献,有什么回报?”稻草人坚定地回答:“无私的付出,换来的是永久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