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的的一件事作文
从梦中惊醒来,心中还有一阵绞痛。
回味刚刚的梦,不觉浑身战栗,但也实为庆幸——还好,这只是梦。
梦中一条狭长的江南石板路,深夜凄凄,下着稀雨,父亲一把推走站在马路上的我,像熟套到吐血的剧情,一阵明晃晃的车灯亮过,父亲应声倒地。没有一秒钟的延迟,父亲驾鹤西去。
梦中的我们总是站在第三视角看故事的进程,就像是一个读者,一个无关的观影人。
我从黑屋的房顶上,看着母亲和我在父亲的棺旁。黑蒙蒙的屋子,古漆斑驳的石墙,阴暗地似乎再不出去下一秒就会噎死在这里。这样的气氛之中,我顶着父亲去世的悲痛,过往二十年最为欢欣、温情的片段一晃而过——每年下雪的深夜父亲抱我下楼,抱着我踹树上的雪花,任凭雪花洒满父亲的黑发;深夜的时候因为自己的一句饿了,父亲不顾我的劝阻骑着摩托到万达买麦当劳我最喜欢的奥尔良烤鸡腿堡给我吃;在房屋后面的空地上放长长的脸谱风筝,倏而风筝断了线,和父亲满大街的跑着追风筝;向来不会吐鱼刺的我,萌萌地盯着父亲,等着为我咬带鱼最边上的一排刺……
黑暗是永恒,过去的温情一晃而过,平添凄寂。
梦中不存一丝的心理活动,只是能感到压抑地致命,醒来瞬间的哽咽更是清晰地验证。
一向理性,善于控制感情的我,少有地心恸,又在心恸后欣慰地长舒一口气。
呼,只是一个梦。
而这个梦,点醒了我。不仅是对父亲,对亲人,对自己的生活,对朋友,对工作,对社会,如果下一秒这一切将要离开我,或者下一秒我将离开这一切,我做了自己所有能做的事情了吗?我会后悔到扇自己吗?我的存在有没有什么意义?
在20xx的最后几个小时,我一直冥思这个问题。并在这个问题中迎来了20xx年的第一秒。
20xx已逝,我留下了什么?对于亲人朋友,我的存在有没有多一分价值和意义?20xx,我想要做什么?我有什么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
《超新约全书》的电影中,荒诞怪癖的宅男上帝,把世间的一切都设定成了糟糕的事情,上帝的女儿在叛逆的哥哥怂恿之下,给所有人随机设定了死亡时间,并以短信的形式发给了每个人“你将在四年两个月六天后死去”“你将在六十四天后死去”……于是乎几乎所有人都抛下了工作,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做什么成了大家唯一的话题。
为何要等到这样极端的时刻我们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未免为时晚矣?
艾力的34枚金币管理法教我们将时间等效为金币,将除去睡觉的剩下17个小时,按半小时一个金币来算,这样我们每个人每天拥有34枚金币“每一天晚上,数一下金币是怎么花的,你就有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收获,你会发现,一天的时间都干了什么,高效与否,一目了然”。这也是我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对于过去,清晰地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有什么意义,自己的存在有什么价值。对于未来,做好规划,让自己走过的路存在痕迹。
我是一个如果一段时间不回顾一下这段时间的所作所为便浑身难受,感觉自己快变成空气的人,所以每次假期,我会用相机记录下自己经历的值得记录的事情,新学了一项技能亦或是尝试了一件从未尝试过的事情,和最喜欢的朋友去哪里看日出,父亲母亲因为我的什么而热泪盈眶,我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帮助了哪些人,男朋友送了我一件心仪的礼物,或是吃了一顿即使风吹雨打也要抛头颅洒热血排队去吃的美食……将每一件事用最得意的一张照片记录,在假期结束之后,将所有照片翻看一遍在脑中回味下这段时间的收获,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再写篇小计回味过往,看看一路走来自己的足迹。
对于未来,提前写好一个大的框架,20xx年,我要完成的目标。对于这周或者明天要做的事情,细致安排到每一分。几点起床,洗漱多久。几点到几点写什么作业,几点到几点去请教别人自己不会的题,看多久的书,几点到几点去跑步健身……这是治疗拖延症的绝佳良方,一是意识到一拖延之后有许多事情都干不成了会自然而然产生心理压力,二是规定了十一点睡觉,拖到十一点半就心生愧疚,而若没有计划,拖到十二点也一点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
相比于告诉我们总结过去以及展望未来的重要性的漫山遍野的鸡汤文,我更在意具体到细致的事情上,如何去做,用什么方法。
随身带一个小本子,一只小巧的笔,等公交的时间就可以写下,明天我要几点起床,洗漱十分钟,早饭二十分钟,看什么什么书几个小时,陪父母聊天二十分钟,弹吉他半个小时,午休半个小时……第二天便不会花时间在想,我现在要做什么,晚上的时候也不会纳闷,时间到哪去了?一周总结一次,我这周做了什么极为有意义的事情,哪件事情让自己心痛,谁对自己的评价让自己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和某个大佬谈话自己有了什么深刻体验……渺小如我,不可能像牛顿,爱因斯坦一样,一个人的死亡标志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在不断地回味和反省中,我至少看到了自己一路走来的脚印,至少我活过。
他是高富帅而我是矮穷龊,他背书一分钟两首诗我两天一首诗,大妈给他打了两勺饭却只给我打了一勺……这世上本没有绝对的公平,唯一对我们公平的是时间,你拥有六十秒我也拥有六十秒,你用六十秒的时间解出了一道难题,而我却花痴地盯着你解题口水流了六十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