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记叙文
不论我们身在何方,家永远都是我们的依靠。这句话说的一点儿也没错,家就是我们避风的港湾、启程的码头,哪怕它简陋的像个鸟窝,家终归是家,它能够容下幸福;哪怕它华丽的像个宫殿,家终归是家,它能够承载快乐。
说起来我家,并不是特别奢华。简简单单的厅室、普普通通的三口。但是这里拥有别样的舒适:每天早上起床,香喷喷的早饭已经在桌子上向我招手;中午回家,两盘菜色也毕恭毕敬的站在我眼前;晚上放学,汤、饭、菜一应俱全,供我选择,那种回家后的满足感,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它并不像山珍海味般奢华,吃完我还得过敏,不合算;它也不像粗茶淡饭般无味,我也咽不下去呀,要不来盘咸菜?
咸菜都没有了。现在放了暑假,爸爸妈妈把我往姥姥家“一扔”,便不知去向了。也不能算是“扔”,哪有人可以被“扔进”这么美好的地方呀!这里有疼我的姥姥姥爷、有时常来串门的弟弟妹妹、有后园子茁壮成长的蔬菜、还有我最喜欢吃的东西——小时候就是姥姥姥爷哄我、再加上一个星期有7天,我有3天都来这儿,早就习惯了姥姥做的饭。一根烂白菜,经过姥姥的手,便会变成“翡翠白玉汤”;一碗干米饭,经过姥姥的手,就变成了“金玉满堂”。很神奇吧?这就是爱的魔力。
这还仅仅是“小家”的温暖。要知道,妈妈有3个姐妹、爸爸有2个兄弟,对了,姥姥还有7个兄弟姐妹呢。庞大的家族,理所应当拥有庞大的亲情。每逢哪个节日啦、哪个亲人过生日啦,家人便会聚在一起。家里装不下了,就要跑去饭店。说实话,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认不清谁是谁。觉得自己亲人真的好多呦,一会儿就冒出来一个哥哥、一会会儿又跑出来一个姨妈……呵呵,不过人多的热闹劲儿,真是挺喜欢的。尽管饭店里的饭菜不如自己家做得可口,但是有了亲人之间的嘘寒问暖,哪怕是吃糠咽菜,也会很开心。应该不会让我们一大家子吃糠吧……
在海拉尔的亲戚隔三差五就一聚,别忘了,姥姥的兄弟姐妹还在红花尔基呢!红花尔基是一个山美水美的地方,那里陪伴妈妈、和我3个姨妈长大。那里的亲人会常来这边坐坐,我们有时间也会坐车去那里。只要一到了那里,浓浓的羊味,老远就能闻见——别奇怪,在红花尔基,用羊肉款待,是贵宾级呢!虽说我不是特别喜欢吃羊肉,但是亲人之间那种磁铁般的吸力,眼前的羊排羊肉羊骨头,啊不,除了羊骨头我都能一点儿不剩的吃掉。因为,我吃掉的不仅仅是肉,即使再苦再累,我也不会畏缩,因为暴风雨过后,我迎来的将会是彩虹。
打开天窗,去看星空,那漆黑的天幕上缀着几颗星星,它们是那样闪耀、迷人。我突然恍然大悟:那漆黑的天幕不就是初三的生活的外表,而那些亮晶晶的星星不就是生活中的内在之美吗?
下课铃轻快的响着,而我的心里却一点也轻快不起来,书包里最角落的地方,塞着一张试卷,满目鲜红,零零星星的几个勾和64分一起朝笑我,心中有一座城堡哄的一声塌下了,只剩下一片废墟。收拾好书包,准备回家,教室外面的雨哗啦啦地往下泼,明明还不到六点天就黑了大半,像是陷下来一样。手里握着雨伞却没有准备打开,我也没有意识到在下雨,仍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就这样麻木的走着,走着……“疯了啊你,带了伞不撑开”同学在一旁惊异的责怪着我,“哦!忘了。我这才回过神来,有些苍白地笑了笑,但是还是没有撑开。下雨的天空里,街上鲜有人行走,即使是有也撑着伞,像看疯子一样的看着我。
回到家里,母亲看到我全身湿透的样子,又忍不住责怪我,但是我却看到了她眼中藏不住的担心和心疼,我没有说话,放下书包就始终沉默着,仍由父亲为我擦着头发。看到母亲为我递来的热牛奶上一圈又一圈的热雾气,心中忍不住泛酸,是我辜负了她的期待,父母始终没有问我的成绩,就好像是不知道我考试了一般。但是,我错了……记得,在那天深夜,我朦朦胧胧地看到了一点昏暗的灯光,灯光下,父亲和母亲的面庞已经很苍老了,他们从书包中抽出了那张考试卷,一遍又一遍地看着,这时,母亲走到我的床边,伸出手轻轻地摸了我的脸,我顿然发现,记忆里那双纤细的手不见了,变成了粗糙的手,留下了时间流过的痕迹,随后,我听了一声极轻的叹息……
原来,他们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给我压力,想把那一切自己撑着。哪怕我一次一次的带给他们失落,但他们却给我一次次的宽容,用来抚平我内心的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