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你做好准备。”田老师望着大家诧异的目光,说道:“我要确保万无一失。”小山眨了眨眼睛,口头作文为哈要提前定呢?
张小山有两大特点,学习用功,但不爱说话,在班里似乎是个被遗忘的学生。因此老师尤其是刚来的田老师从来不会注意到他。
放学路上,小山心里想着:老师这样其实不好,别的想说的同学都没机会说了,再说外婆告诉过我,小孩子要诚实不能骗人。
随着铃声的响起,校长真的来了,田老师走上讲台,有点紧张。小山看着老师有点僵硬的表情,心里面好像忽然理解了老师的做法。
“哪位同学上来口头作文?”田老师在台上提问,望了那几个自己安排的学生,等着这些学生流利的发言。
李明毫不犹豫举起了手。几乎同时,小山也举起了手。同学们惊奇地看着他,他的脸一下涨得通红。
“李明同学请上台演讲。”老师叫起了他,李明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几个事先布置好的同学都讲完了,但小山的手依旧举着,后排听课的老师似乎在窃窃私语,同学们也在骚动。田老师推了推眼镜,从牙缝挤出几个字:“请张小山回答。”
小山呼地站起来,眨了眨眼,注视着讲台上的那盆勃勃生机的吊兰,停了几秒钟缓缓的说道:“我说的是两棵柳树,我家乡有很多柳树,我家门前就有几棵。柳树中最大的那棵是我外婆亲手插的,大柳得边上那棵小树是我后来栽的。小时候,在柳荫里我依偎在外婆的怀中,听她讲柳树救命的往事……外婆一个月前病故了,小山想外婆……”
说到这里,小山的声音有些哽咽,他顿了顿强忍着,尽量不让自己哭出来。教室一下静了下来,外面不知什么时候有了雨声,浅浅的敲打着窗户。
“每个黄昏日落,外婆都会在柳树下等我回来。每个星期天,外婆总会在树下放一个脸盆,倒上清清的水,帮我洗头。有一次,洗着洗着,我看见水中外婆的头发,白白的极纤细,‘外婆你为什么头上的头发又白又少,而我的又黑又多呢?’‘老了呀!’洗完头,我站在外婆身后,抚摸外婆的头发,一根一根数着。乱了重新数,数呀数呀,外婆笑了,把我搂在了怀中。”
小山的声音有些颤抖,低下头,再也说不下去。教室里一片寂静,雨还在沙沙地下。
田老师似乎被感染了,走到小山身边,轻声鼓励着:“慢慢说,你一定能说好”。小山抬起头,眼睛里满是晶莹的泪水。
“夏夜,我和外婆坐在柳树下,望着深黑色的天空。外婆用垂下的柳梢为我编了顶漂亮的帽子戴在头上,细柳梢浮在脸上,痒痒的,我咯咯笑着,笑呀笑呀,外婆把我搂得更紧了。夜,那样的静,花儿那样的香,蝈蝈叫的那样的甜,‘我们的小山也唱个歌吧,跟蝈蝈比试比试。’我唱起了外婆教我的歌,轻轻地,轻轻地外婆也哼了起来,不一会儿我便在外婆的怀中进入了梦乡……”
小山越说声音越低,仿佛真的进入梦乡。同学们屏住呼吸,睁大眼睛看着他,教室那样的静,似乎空气也凝固了。清风夹杂细雨从窗外飘了进来。
“外婆,现在小山上初中了,学了很多首歌,我要给您唱一首《外婆桥》。”
“外婆,妈妈说你走了也是好事,说你就再也不疼了,外婆,在那儿你真的不疼了吗?”
“外婆,那棵柳树,你亲手插的柳树,今春又活过来了,你说它有灵气,它不会让你走的,可是你还走了。”
“外婆,小山想你了……”
小山终于说不下去,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田老师摸着小山的头,小山仰起脸,看着老师含泪的眼。小山终于哭出了声,同学们也抽泣了,抽泣声和屋外雨的滴答声,在教室中萦回。
“我没想到,一个学生给我上了一课。”老师摘下眼镜轻轻擦着,“我在这儿向你们检讨,为了下午能把这节课上好,我特意做了安排。我原以为小山是故意为难我的,从小山这儿,老师学到了‘真’,我不知道同学们从小山这儿学到了什么?”顿了顿,老师接着说道:“小山这篇口头作文,贯注了他自己的情感,这种来自生活的最真实情感成了文章的灵魂,小山用他朴实的话语告诉我们‘景’在表达情感中的作用。”
听到老师诚恳的话语,小山突然感到是老师那么亲切,那么真实清晰。
窗外风住了,雨止了。树叶儿在空气中清新的抖动着,带着泥土的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