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探春皆是愁高一作文
不知太阳已隐匿了多久,未曾见过她柔和地洒下一缕暖人醉的阳光。莫非是羲和在一片雾霾中迷失了方向,连同那六龙之车在一片混沌中不知所措?莫非是天公担忧世间又多出了怎样的奇人想要引弓射日,便早早将它收去了罢?不,那一切都还存在,不过是一片呛人的雾霾,遮盖住了未曾显现出的美好。昏暗的天气总是能使人在平日里无端的生出一丝怨气,陷于一片压抑与难堪之中,竟也无法自拔了。
推开窗,远望去只是一些轮廓。雾霾抹去了高楼锋利的棱角,只留一些令人无法捉摸透彻的线条,也算是在屋外“浓墨泼洒”了一笔。在那些不堪回首的被阴云笼罩住的日子中,能记起的便是那些从大雾中闪现出的一束人影,不过多久便又消失在一片灰色中。许多人都笑称,大雁塔和钟楼都已经被“发射”走了,笑谈之后,又怎会不是一种无奈。不禁又会想起前些日子里的口罩抢购热潮,外出之人莫不将自己“全副武装”,在一片充满“硝烟”的战场上艰难地“摸索前行”着。
若是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要将它回转到过去。不必期待看到五彩的霞光,不必期许看到万里无云的豁然,也不必期盼看到气象万千的喜悦,单是能让我看到一束明媚而温暖的阳光,便足矣了。那里的一切显得如此熟悉却又陌生,好久没有沐浴在一片真正的春光中,好久没有看到人们为好天气而绽放的笑靥了,也好久没有看到孩子们在屋外无拘无束地散发内心的一切情感了。
不觉间,我已习惯了蜷缩在家中的生活,绝非万不得已,我绝不会情愿走下楼去,更不会期盼到室外走走或散心了。在雾霾的笼罩和封锁下,仿佛在内心深处也已加上了一把枷锁,任凭上面积淀多少灰尘,任凭它有多么寒意逼人,便也在一片灰色中,为自己也添上了几丝灰色。
偶尔的一次放晴,便也会引得人们鱼贯而出,街心公园里、景区里,广场上,瞧去,满是享受清新空气的人群,我想也唯独只有在这时才能为那几近消亡的生机注入一些鲜活的色彩。即使到了傍晚,也不愿归去,夕阳的光笼罩在每个人的脸上,显得那样真实和梦幻,我多么希望时光能够永远地定格在这一时刻,使人们尽享一片纯真与美好。
熬过了被雾霾笼罩住的冬日,或是怀着喜悦,或是怀着憧憬,我们迎来了春天。若是春的活力都要被扼杀在一片灰霾中,那便是无法可想的事了。我们呼吸着古城中的每一丝空气,理应从自身出发,为这个正在喘息的古城做些什么。
为何不为私家车放几天假?排气筒中,散发出的气味,难道没有夹杂着因一丝对自然构成的伤害而发出的微微一叹?用两条腿走进生活,我们往往会领略到那些曾经被抛在脑后的美好。为何不让那些仅使用过一两次的物品重新散发出活力呢?若只是无情地将它们抛弃,谁能知道它们的内心深处透出的几丝心酸?并不是吝啬小气,物尽其用难道会引来非议吗?接着,为何不亲自为古城添抹新绿?用心的浇灌后,收获的不仅是喜悦,是成功,也是一份对于未来的保障与承诺。最后,防雾治霾决非是纸上谈兵,只有当每个人都投入进来,才真正有可能使那抹阳光重新照亮人们的心田。
雾里探春皆是愁,何以解忧?不能空想,只有真正地尽一份力,那成功的背后才会是无尽的欢乐与喜悦。雾里探春真希望只是那些诗人们的臆想!
大雾将要散尽了,明媚的春光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