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
首先我非常感谢各位能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这次家长会,我谨代表13,14班的全体教师对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深的谢意。。
其次我要感谢大家,你们的孩子在你们的教育下,勤奋刻苦,朴实热情,善解人意,豁达乐观。在他们的身上,无不凝聚着你们的心血。作为你们孩子的老师,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也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
我处在家长和学生的中间位置,面对家长,我们有共同的心声,如何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如何承担起教育的责任,我们有共同的话题。面对学生,我肩负起引领的责任而又理解信任欣赏他们,因此,我既是你们的朋友,我们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同时也是你们子女的朋友,我必须蹲下身子和他们平等对话,坦诚相待。基于这样一直情况,我将和你们共同探讨关于教育方面的话题,我希望我能得到你们的支持和认同。
作为高一的一名教师,我想对大家说,你们选择了一中,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绝不会让你失望,如果说你们给了孩子一个创造美好未来的机遇,那么我们一定教会孩子如何把握机遇,送给孩子们一个挑战自我的空间和舞台。我们的每一个教师都有着极强的使命感、责任心,为了教育好每一位学生,我们每天都早来晚走,披星戴月,常常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
我们可以丢下自己哭泣的孩子,但是我们从没有放弃过一名渴求知识的学生,面对成绩参差不齐的学生,我们要流更多的汗、出更多的力,费更多的心思,为了您的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老师真的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们并不是机器,我们也很累很累,可当我们走上三尺讲台时,当我们面对着一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时,除了更加努力地工作外,我们别无选择。
但是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过程,正如一株小树的成长,需要阳光的爱抚,但也更需要在风雨中锤炼。不经历风雨怎么会有彩虹,尊敬的各位家长,长期的工作实践,使我们体会更多的不是教师工作的伟大崇高,而是它的平凡和艰辛。社会上一些消极不良的因素不可避免地影响着学生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不仅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你们的责任。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应该是他们的终生老师。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教育素养,那么不管老师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美的效果,学校里的一切问题都会在家庭里折射出来,而学校复杂的教育过程产生困难的根源也都可以追溯到家庭。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绝对离不开你们的信任理解和真诚的支持,为此我向在座各位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在重视孩子学习的同时,更要重视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不仅要让他们学会学习,更要学会做人。美好的道德情操是做人的根本、成功的基石。二是能经常性地关心一中的教育教学工作、随时随地的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三是应该对你的孩子多了解、多交谈、多观察、多引导,我们班上的学生,曾经是贪玩过,是不懂事过,可是当他们警醒过来的时候,学习的道路上太多的艰难险阻,太多的拦路虎,他们虽然已经“衣带渐宽终不悔”,可等待他们的依然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其实他们自己都知道,应该怎么做,只是困难重重,基础太弱,道道题目都是拦路虎,个个英语单词都是沟壑,每个字形字音都是荆棘,浩如烟海的东西需要记忆,我们想想,谈何容易啊!有人进步了,自然高兴,可退步了,我们可以帮助分析一下原因,在他们艰难的道路上,我们应该伸出援手,真诚的帮他们一把,拉一拉,或者在后面推一把。家长们,我们真诚的给孩子一些鼓励,
他们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当好看的电视好玩的游戏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时候,面对社会的种种诱惑,他们半床明月半床书,一盏孤灯,几张卷子,枯燥乏味,苦爬苦熬。虽然衣食无忧,生活优裕,可他们没有经历过艰难生活的洗礼,他们不可能有父辈们的坚强和阅历。在他们柔弱的肩膀上也承载着太多的压力:父母沉甸甸的期待,自己未来的前程和希望。许多学生考后迎接他们的是收获是荣誉是丰收是成功,而我们班上的学生,许多尽心尽力的学生,收获的是失望是责骂是嘲笑,当别人高高兴兴回家报喜的时候,我们许多学生面对的是父母厚重的叹息。所以您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就是孩子一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一盏指明灯,您的态度也许就能改变他的一生。我建议你们努力去了解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孩子的思想,引导自己孩子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和观点。做自己孩子的朋友,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所以有了您们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才会做得更好,在这里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也许不能保证您的孩子都能考上名牌大学,但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都一定会是社会的有用人才。一中就是莘莘学子充满温暖和希望的家。
当然,这些成绩和同学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你们总是说我对你们从来没满意过,就算满意也不肯说出来。今天,当着你们的家长,我要告诉你们我以你们为荣。也希望你们能珍惜自己学习的机会,也希望今天的家长会能给你们一个新的开始,给自己一个承诺:面对今天,我们分秒必争,展望明天,我们信心百倍!
在此,我感谢同学们的理解,更感谢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怀揣着这份信任和支持,尽心尽力,不负学生和家长的这份厚重的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