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在爸爸的指导下背诵唐诗宋词,稍大些时爸爸又教我背诵一些古书。现在我知道了以前曾背过的那些古书都是中国历史上的经典著作,比如“论语”、“孟子”、“大学”、“荀子”等。那时由于我年龄太小,尽管爸爸反复解释,但我还是大部分内容没有明白。对于爸爸的讲解,我那时是“左耳进,右耳出” ,所以大多数名篇只是被我囫囵吞枣地记在了脑子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书中的很多内容我现在慢慢地理解了,并对我的做人和学习产生了影响。
在暑假的闲暇时间里,我重新翻阅了从小背诵过的一些名篇,竟使我爱不释手。我也终于懂得了爸爸的苦心,懂得了爸爸为什么总是在写文章时自言自语地叹气:“唉,真后悔小时候没多往脑子里装些有用的知识,要不然现在就不会这么费劲地从脑子里‘挤’东西了,脑子里没货呀!”我逐渐体会到,我背过的许多经典著作不仅语言精辟、凝练,而且寓意深刻。这些著作虽然写在两千多年前,但其中所蕴涵的道理却永远不会过时。比如“孟子”里的一句话我很喜欢,至今仍记忆犹新:“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这句话讲得太好了,它告诉我们平时要做些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如果老想着做那些“挟泰山以超北海”那样惊天动地的大事,你最终可能一事无成;但如果你“不以事小而不为”,处处从小事做起,做应该做的事,那么最后你很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功。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也正是如此。再比如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讲人们要养成博爱、尊老爱幼的美德。联想到现在有人不抚养自己的父母、公共汽车上年轻人抢占座位的现象,我真为他们脸红。
此外,像宽厚待人、勤学励志、保护环境等教人向善的内容,在这些经典中异常丰富。我们的先人是多么睿智啊!这正是他们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想来,如果当初没有下工夫朗读和背诵,我现在肯定不会这么快就领悟到其中的大道理。可见多背诵一些经典著作是大有裨益的,因为知识需要一点一点地积累,然后再一点一点地消化,最后才能真正变为自己的知识,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