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宝马还是劳斯莱斯,于我这样的穷教师来说,要拥有,只能是永远的梦。可我有自己的“宝马1001”和“劳斯莱斯一号”。现在就跟大伙儿讲讲我与它们之间的故事。
所谓的“宝马1001”其实是我的一辆老式的上海凤凰牌自行车,之所以给它取名为“宝马1001”,一是它为我们家立下了汗马功劳,二是“1001”具有形似的意义,两个“1”相当于我的两条腿,两个“0”相当于自行车两个车轮。我的两条腿加上两个自行车车轮,就能让自行车飞动起来。
我的“宝马1001”伴随我们有十六个年头。当时花了400元,主要是接送女儿。女儿当时在古蔺城关二幼读大班,距我工作的古蔺中学约有三里多路,“宝马1001”便派上了用场。每天只要我有空就要接送女儿,我座在前座上,两手把住“车龙头”,双脚蹬着自行车转轮踏脚板,自行车就动起来,随着蹬的速度,自行车就或快或慢地转动着往前了。女儿坐在后座上,双手抓住我的后衣角,或俯或仰,就这样我与女儿悠哉游哉地从家到二幼,或从二幼到家。
我妈妈见自行车后座是个长方形的钢架,上面又压着个钢夹子。为她孙女考虑,一是怕冬天冷,冰屁股;二怕夹着或因为硬,坐着不舒适。所以特地用布袋子装了一些棉花缝好捆在女儿的车座上,这样冬天暖和,夏天虽热些,但比夹着或硬坐着要好多了。“宝马1001”有时还用于我与妻子上街卖菜,龙头上挂着的菜蔸可装菜,后座可搭妻子,既一车多用,又还有些浪漫情趣。有时我一人上街办事,比如上书店买书什么的,倒也挺方便的。就这样“宝马1001”和我们一起度过了四个春秋,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吹着寒风的冬天,它都在默默地为我们作奉献,任劳任怨,没有怨言。
四年后我们添置了轻骑,就把“宝马1001”擦得干净发亮,放在楼上。它也心甘情愿地“退居二线”,过着无人理睬的孤寂日子。
直到20xx年8月,我们一家从古蔺搬到绵竹,轻骑笨重,我们将它处理了。“宝马1001”轻便,又想到绵竹处在平原地带,所以让“宝马1001”和我们一块移居绵竹新家。没想到还派上了大用场。我们家住天河沁园,距离绵竹中学约一两里路,骑车只要六七分钟,走路要十分钟左右。女儿读绵竹中学初中部(绵竹实验中学),和我同一地点。“宝马1001”可载我们父女两人,早上去,中午回来,下午再去,黄昏时回来,吃了晚饭又送女儿上晚自习,10点半或11点半再骑车去接。“宝马1001”伴随着女儿初中一年,高中三年,伴随我的时间则更长些,一直到地震后我们搬到板房学校添置“劳斯莱斯一号”为止。风里雨里,烈日下,大雪中,“宝马1001”又为我们奉献了七年的青春。
“宝马1001”再一次退居二线,闲置在家里。尽管我们很注意爱护它,但它的身上还是有了些锈迹,可它还挺“硬朗”,挺“有力量”。我曾几次去修车,修车的师傅都直夸“宝马1001”钢材极扎实,不像现在的自行车中看不中用,还让我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处理给他。不过,我尽管新添置了“劳斯莱斯一号”,但我还骨子里仍丢不下“宝马1001”。学生见了我,都还开我玩笑,“龚老,“宝马”换了,给我开吧!”我笑笑说,“我的“宝马1001”已进入了我的“历史博物馆”,天价啦。”最终,送给了我的一个好朋友,交给他父亲用于乡下赶路。
家里添置的“劳斯莱斯一号”并非真是顶级款爷级别的汽车,而是“玫瑰之约”电瓶车。相对于“宝马1001”来说,自然是速度快了很多很多,所以,我骄傲地在妻子和女儿面前叫它“劳斯莱斯一号”。之所以要购置“劳斯莱斯一号”,是因为妻子考虑我在板房学校上班,经常早出晚归,而板房学校距离板房区的家约两里路,加之一下大雨,骑“宝马1001”便全身湿透;板房路到处是泥泞,只要下雨,是无法保证鞋不湿透的。所以,妻子坚持要把“宝马1001”换为“劳斯莱斯一号”。从计划换到换经历了较长时间。“5、12”大地震刚结束不久,作为两名教师(我和妻子都是教师),我们不知道未来的日子是怎样的,仅有的一点钱不敢用,房子成了C级房,还不知加固要花多少钱,而绵竹的经济较长一段时间都处于停滞状态。我兄弟都答应借钱给我们了,可我们还是不敢下手。一直到我们教师的工资正常化,加固房已有了明确政策,我和妻子才开始选购。最终选定了“劳斯莱斯一号”即“玫瑰之约”F4电瓶车。
这辆车和“宝马1001”一样显得精瘦但很强悍(恬不知耻地说,有点像我),枣红色的,比起“宝马1001”的纯黑色来说,英俊了许多。只要充足电,一开锁,再拧龙头旋柄,它便窜去多远,不像“宝马1001”上一号桥还要下来推,若再搭载妻子回一趟家,不把全身累跨架,也要流一小桶臭汗,因为板房区到城头家里,走要一个多小时,骑“宝马1001”要40多分钟,骑“劳斯莱斯一号”则要近20分钟。
有了“劳斯莱斯一号”,方便多了。哪怕下雨,满地泥泞,也总算能保住鞋裤的清洁和上身的干爽,因为配了雨衣。接妻子也方便了,她电话一“嘀”,“劳斯莱斯一号”往前一窜,很快就把她接回家了。特别方便的是,要从板房的家到城里的家,就用不着等“土(小)8路”(非正当营业的车辆)或“大8路”(公交汽车),且可免去两头行路之苦——因为“土(小)8路”要进板房区,但只由回澜大道到中心广场,而“大8路”基本上不进板房区,也由回澜大道到中心广场,不会走旁门叉道。我们有了“劳斯莱斯一号”后,进城就自由方便多了,想到哪里,就到哪里,而且不受时间限制。挤紧点,还全家人都可搭乘“劳斯莱斯一号”。有时想进城取点东西,时间已11点,不要紧,只要愿意,就可去取;有时想在城里的家多呆段时间,也不要紧,“劳斯莱斯一号”无意见,什么时候走,把它“唤醒”就行。有了“劳斯莱斯一号”,我们不仅可在城里逛,还可到城外玩,只要你给够“劳斯莱斯一号”足够的“营养”就可;有了“劳斯莱斯一号”,我们可在郊外防震板房“别墅”和城里C级房里轮换住,城里缺水,或觉得不安全就到郊外防震板房“别墅”;在郊外防震板房“别墅”闷热,或要换洗大件衣服,就可到城头房里。原来“劳斯莱斯一号”也是服务周到的“宝马”呀!
以前给学生讲吴伯萧先生的《记一辆纺车》,不能深切地明白,为何吴先生要把一辆纺车喻为“战友”“同志”,在经历了与“宝马1001”和“劳斯莱斯一号”相处的日子后,我明白了。可以说,一切有生命或无生命的东西,在他们(它们)与你同甘共苦的岁月中,你会越来越觉得他们(它们)弥足珍贵,哪怕它们极为的不显眼,极为的不值钱,都是你生命中不可随意丢弃的宝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