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学生书香伴我行作文800字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确,书是一棵智慧树,等待着我们去采摘无数的智慧果;书是一艘航船,载着我们驶向知识的海洋;书是一米阳光,温暖我们童年的每一寸记忆。
从我牙牙学语之日起,妈妈就给我讲《小红帽》、《白雪公主》的故事,我常常听得如痴如醉,仿佛在童话的世界里遨游。渐渐地,我爱上了听故事,每天晚上都缠着妈妈讲故事。在妈妈的怀里,我听了上千个故事,犹如春雨点点入土。
书是我们平日里形影不离的良师益友,是我们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栗”,只要你仔细去读,会发现书中蕴含的无限财宝。
随着年龄的增长,书籍的阅读增多,心中的意境地则越来越高。在神圣的殿堂上,我倾听着由书本所演奏的悦耳的音乐。我乐在其中,遨游、畅想、乐而忘返。在池塘边可以看见“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景观;手执长矛立足荒漠,有“风萧萧兮易水流”的悲壮场面;在夕阳下等待“古道西风瘦马”的到来。可以观赏自然界中“造化钟神秀”的鬼斧神工;可以感受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可以感叹项羽“力拔山河气盖世”的豪情壮志。
回想着那一本本书的精彩内容,我仍然如饥似渴,仍然希望再读一遍。当我每次手握一本好书的时候,总是思绪万千;拜访那一个个英雄人物,听书诉说他们动人的故事。那紧张的情节,那感人肺腑的经过,真让人激动。读书,使我的心灵像花瓣绽放在春天阳光中一般;有书的日子,充实,快乐,振奋,在书香的温润中闪光,喝彩。
书不醉人人自醉,曾有多少时刻独自一人关在书房里,享受着书中的乐趣。看到书中高兴的情景,我脸上洋溢着开心的表情,手舞足蹈;看到伤心之处,我为主人公的悲惨遭遇流下了同情之泪;看到幽默之处,我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觉得妙不可言;看到深奥之处,我常常苦思冥想,为答案而恼。合上书本,犹如在沙场麈战中归来——大汗淋漓,在宇宙中环游而归——兴奋不已,在与古今对贤讨论而归——茅塞顿开。
我读书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不信,听我慢慢道来。
我每天放学写好作业,总会捧起一本书,细细品读起来,上厕所时我也要携带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直到腿脚坐得酸痛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书的天地。有时我陶醉在书中,连妈妈叫我吃饭都忘了,最后还是妈妈动用“河狮东吼”才把我从书中拉了出来,。
唐代的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有一次,我们写作文,我突然觉得整个人思维一下子清晰了,构思十分敏捷,俗话说得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写作文可以说是我的爱好了。我将从书中得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作文中来,每次看到自己的作文本上一条条波浪线及一颗颗五角星时,我的内心就有说不出的高兴。
后来我因为读书导致视力下降,使得我与书擦肩而过,可我读书的欲望很强烈,在夜深人静时,便是我读书的好时机,我将书与台灯藏于被子中,开始读起来,妈妈来查看时我便假装熟睡,待妈妈走后,我又拿出书开工了,但纸包不住火,在我正细细品味书中的精彩片段时,妈妈突然闯了进来,发现我在看书,便没收了书本,并叫我睡觉,我只好告别书本,安心睡觉了,可我身在曹营心在汉,虽然上床睡觉了,可我还浮想联翩,脑中呈现出书中的故事情节,和主人公悲惨的情景,使我彻夜难眠。
读一本好书就像严冬里遇到了炭火,它会以无私的自信给你燃起澎湃与激情;读一本好书就像酷热的夏天遇到了浓阳,在你孤芳自赏时,给你浮躁的心灵泛起轻爽的凉风;读一本好书,就像迷途的航船遇到了航标灯,高扬理想的风帆,驶向人生的旅程。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此时此刻,我回味这迷人的书香,心中的理想之灯更亮了,前进的目标更坚定了。因为我知道,书香伴我,一定会带给我更多的知识和智慧,赐给我更大的力量和勇气。书山有路勤为径,我将勇攀书山,扎根家乡,扎根祖国大地,为我们的厚街,为我们的祖国,谱写出更加灿烂辉煌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