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节主题征文:我心中的端午节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一个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节日之一。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其实和端午相关的人物还真不少,孝女曹娥,爱国的伍子胥等等,现在长大了,也依就会按照老一辈传下来的习惯过这个节日。
还没到端午的前几天就会早早地把艾叶,苍蒲,蒜头扎成一捆,挂在门上来应节,又可以祛虫消灾,将挂了一年的老艾蒲在端午正午时分点了烧,其烟熏了整个屋子,以驱逐蚊虫,买几个香囊挂在家中,香气怡人,更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气氛。香囊和色彩多种多样,五彩缤纷,形状也是各式各样,有三角形的,小粽子形的,小老虎形的,数也数不过来。儿子每回看到这漂亮的香囊总是爱不释手的拎着不肯放,还要满屋子的跑,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儿时的身影还有那无忧的童年。我们这一带女儿家的针线活也是不在话下的,以前大部分人家都会自己做香囊,可如今会做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只好买几个回来了。不过今年我还是照着买的香囊依葫芦画瓢的做了一个试试,虽然样子有些难看,但我还是很幸奋,很期待明年我会将它做得正好,也更多得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一样会用心去学习做它,将我们的民族文化更好地延续下去。
端午节一定要吃粽子,包粽子的手艺还是以前看妈妈包时学会的,江浙一带多得是包粽子高手,五芳斋就是嘉兴鼎鼎有名的粽子品牌了,每年都有很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更不用说是端午节的时候了,但我还是喜欢在节日的时候自己包上一些,更有味,而且家里人大多都会包,只是没有专业人士包得快包得更有卖相。提前将粽叶买来浸在水中待用,将糯米和梗米按一定的比例先洗好沥干待用,将买来的五花肉切成大小适中的块状,加入盐,味精,烧酒,酱油,糖调好味待用,还要准备好棉线,将其剪成正好扎粽子的长短,一条一条放好,“好”我一声令下“开始包粽子了。”我和老公一起忙得亦乐乎,二张粽叶弯成三角形,一勺米,夹一块肉,再来一勺米,粽叶一弯便是一个粽子了,再把棉线捆上去定型,OK,大功告成。每每这个时候,儿子总是叫着“我也来帮忙!”把粽叶弄得乱七八糟,米也撒得桌上,地上都是,结果还是包不出一个粽子来,“不要瞎搅和了。”我发号司令“很快就包好了,自己去玩。”“就要瞎搅和,我要瞎搅和。”儿子一边叫着一边朝我做怪样,一家人忙得开心,乐在其中。
端午节最重要的就是五黄了,黄瓜,黄鱼,黄鳝,咸鸭蛋黄,雄黄酒。在端午节的中午,最适宜吃五黄餐,就是把五种黄色食物混在一起吃。因为中医理论认为,端午节是在农历的五月初五,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而中午,又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可利用端午节节气的力量,抑制霉运、提升自己的精力。除了吃五黄还有蒜头炒苋菜也是不可少的,长辈们还会将雄黄粉用水调和后,将其涂在小孩子的耳朵口,屁眼处,并在额头写上一个“王”字,来防蛇虫鼠蚁。到了端午当天的正午时分,我也不忘按老习惯将肥皂,锅盆等在阳光下晒一晒,妈妈说过的“用晒过的肥皂洗澡不长痱子,用晒过的锅盆,饭篮装饭菜不会坏......”还要装一盆水也在正午时分的阳光下晒一晒,提前几天就想尽办法去捉几个蛤蟆来先养着(到了端午当天可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捉到它了,它们都躲得好好的,不让人发现。)用晒过的水和蛤蟆皮一起煮,沸几分钟后,等水凉了,给儿子洗澡,不长痱子,又清凉,还能祛痘症。这蛤蟆肉自然也不能浪费,煮了吃不但是味美还可以清凉一夏的哦。
端午节素有赛龙舟的习俗,现在我们嘉兴还不到端午在环城河一带就可以看到为龙舟赛作准备的选手在积极地演练着。到了端午的当天更是热闹非凡,在南湖,北黎桥,西黎桥等环城河经过的地方,都是人山人海,大家都会早早去找个好位置等着看比赛,龙舟赛那势气,那架式,那鼓声,真是令人欢声鼓舞,人心振奋啊!小孩子们闲着没事更喜欢成群结队地去望吴门或是小西门那的空地去放放风筝,蜈蚣形的,老鹰形的,蝴蝶形的风筝在空中争相斗艳,风云争霸。这一天真是忙不过来,乐不过来,最好能有个三头六臂,也来一个分身术什么的。
端午节就是我心中的那个无忧的童年,有父母的关爱,更有永远不变的传统和记忆,在过端午节有同时也不忘学习屈原的爱国,曹娥的孝顺,作为吴越之后的嘉兴人更多的是要学习伍相的忠诚,越王卧薪藏胆的奋斗精神,我们一代一代的传承着这个节日,将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永远地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