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读后感
世钧和曼桢时隔多年再次重逢,曼桢半晌方道:“世钧,我们回不去了。”读到这,我手里捧着书,泪水模糊了视线,胸中似有万马奔腾,“哒哒哒”,踩踏着过往的岁月碾碎了如烟往事。我在泪光中仿若看到如水的时光在脑海里哗哗流淌。
那些生命中曾经爱过的人,曾经刻骨铭心的情,瞬间在时光的河里重新被打捞出来,这一刻,在心中百转千回。
“回不去了,回不去了……”是的,错过的人,未了的情,只能徒留一声悲叹在心间,留一份记忆在心底。偶尔,被岁月的风掀起一角,你瞥一眼,只见到这些旧事被岁月蒙上了厚厚的尘埃。
张爱玲,用细腻的笔法,平实的语言,如话家常般,娓娓倾诉着一个令人扼腕痛惜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那么鲜活地在我的大脑里反复闪现。
顾曼桢,文静,秀气,沉稳,大方,热情,坚韧,善解人意,为了照顾一大家子的吃穿用度,她在傍晚下工后,连续打两份工。担心婚后世钧会被家庭负累而影响事业的发展,她决意要延迟结婚。她甚至为了这,而刻意疏远他。她心里想的是这个家,还有世钧,唯独没有自己。但凡有丁点的私心,也不至于发生后来的悲剧。
张爱玲的每句话,都似一个流动的画面,看她的小说,就像看一部无声电影。
张对细节的描写,做到了极致。每个动作的描述,都那么细致入微,准确又连贯,比喻尤其别致,新颖,耐人寻味,令人眼前一亮。如:“在雨夜的石子路上行走着,一颗颗鹅卵石像鱼鳞似的闪着光。曼璐一个人在房里,眼泪便像抛沙似的落了下来…"
张爱玲的小说语句精练,天然浑成。她对整个布局的掌控令人叹为惊止。漫不经心的开始,意犹未尽的结束。读罢,掩卷沉思,此生此世,如能写出这样久经不衰的作品,也不枉来这人间走一遭了。
张对场景的描写很独到,每个场景都很具体,落到实处。如:开头写叔惠和世钧春节后,一起到一个小饭馆吃饭。“街上满地都是摜刨的小红纸屑。”这句就很形象具体逼真,历历在目的感觉,马上把读者拉回到现实生活中,好像这故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这种穿越时空的代入感,让小说读起来有入心入肺的切肤之感。
她对人物外貌的描写,没有拘泥于传统的写法,而是专注于最显著的部分。铺垫不着痕迹,自然体现在人物动作和外形的描述中。如:叔惠和世钧去吃饭,世钧和曼桢初次见面的场景。“一进门的一张桌子,却有一个少女朝外坐着,穿着件浅灰色的旧羊皮大衣,她面前只有一副杯箸,饭菜还没有拿上来,她仿佛等得很无聊似的,手上戴着红绒线手套……”一个“旧”字就把曼桢经济的窘迫交代得一清二楚了。红绒线手套,又是世钧冒雨去找回曼桢的手套的铺垫。
世钧从曼桢姐姐家出来,万念俱灰,老觉得那戒指在他裤袋里,那颗红宝石就像一个燃烧着的香烟头一样,烫痛他的腿。他伸进手去,把那戒指掏出来,一看也没看,就向道旁的野地里一扔。寥寥数语,就把世钧的失落、悲愤和万念俱灰的心境抒发得淋漓精致。
曼桢的姐姐的所作所为,让人心酸又痛恨,是那个时代,毁掉了她的青春和爱情,她又把所有的恨归咎在无辜的妹妹身上,用卑劣的手段演了一出戏,把妹妹骗到家里,让自己的丈夫奸污了自己的亲妹妹,用此来拴住丈夫的心。其恶毒、贪婪、自私、没有人性的一面,昭然若揭。在利益面前,人性是丑陋的,懦弱的。母亲,竟默允了大女儿所做的这一切,读之令人发指,令人拍案而起,义愤填膺,静下心来,又在心里替她俩开脱,觉得她们这么做也是迫不得已,全是让窘迫的生活给逼的。
造物弄人,顾曼桢和世钩,顾曼璐和豫瑾,这两对相爱的人,错过了,别离了。顾曼桢姐妹都不爱祝鸿才,命运却让姐妹俩最终都和这个人拴在了一起,度日如年,夜夜惊心。
曼桢和世钧的误会最终被解除了,可惜为时已晚。是再也回不去了……不知他们是否有勇气推倒过去的一切,重新来过。小说里没有交代,留待读者自己去思考了。
如果让我来续写的话,我会来一个美满的大结局。世钧和曼桢带着各自的孩子,重新走到了一起。叔惠和翠芝打破门第观念,幸福结合。世钧的嫂子不用再守寡,遇到自己的意中人,和和美美度余生。
如果世钧离开前,在曼桢姐姐家见到了曼桢,知道了她的遭遇,他还会接受她吗?
每次读到这里,我都会合上书,在书房里漫步,想像着世钧在等待中走来走去、着急的样子,想像着曼桢被姐姐锁在家里,该是多么伤心欲绝,那痛哭流涕又楚楚可怜的模样,看着令人动容。
顾曼璐之所以毁掉妹妹一生所爱,归咎于她因不幸而导致的变态心理。她把自己不幸的原因强加于妹妹身上,她对妹妹又嫉妒又恨,恨她可以清白的活着,她认为是她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和名誉,才换来了妹妹的幸福。她的男友豫谨后来喜欢上了她的妹妹,更加重了她的仇恨。
因为从小家里就穷,整天衣食无着。可以吃饱穿暖,是曼桢姐姐和母亲共同的、也是唯一的追求,她们穷怕了,遇到了祝鸿才,就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不惜一切代价,抓紧抓牢,哪怕拆散妹妹的好姻缘也在所不惜。
穷人谈爱情,是很奢侈的事情。在曼璐和其母看来,钱,才是最重要的,在这样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念中,爱情,根本不值一提,在她们看来,曼桢牺牲了爱情可以挽救姐姐的婚姻,让母亲安享晚年,自己也过上了荣华富贵的好日子,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一举三得,何乐不为,她们一点都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真是可悲可叹。
《半生缘》,一世恨!也许,错过的,才最美,有遗憾的人生,才最有味道。
所有爱着的,恨着的人们,趁着还来得及,让爱化作相守,不离不弃!让恨,化作一阵风,吹散,远去…#张爱玲笔下的爱情,你读懂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