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读后感
张爱玲的《半生缘》其实又叫《十八春》。从前在电视里看过,不过读书似乎更有感觉。原来有时候,缘分只有半生。
顾曼桢是生活在上海的六安女子,长得不俗,有些文化,是个气质与美貌并存的才女。只可惜上天似乎总不眷顾红颜。她的家境不好,父亲早逝,母亲素来软弱,所以整个家只能靠她姐姐曼璐当舞女赚钱养着。她想改变现状,可无奈年幼时使不上劲,等到她可以帮上忙了,所有的一切却又偏离了原来的轨道。沈世钧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富二代,他本来有自己的追求,不想依靠家里的,可不知怎么的,理想追着追着就忘了,他和曼桢爱着爱着就散了。顾曼璐是曼桢的姐姐,祝鸿才是曼桢的姐夫,他们一个有美色一个好色,也算是绝配了。
故事其实并不复杂,不过是曼桢与世钧相爱多年,最后因为种种误会分开了。在他们分开的这些年间,曼桢被她姐姐骗到了她姐夫的床上,生下了她姐夫的儿子,最后被逼无奈在她姐姐死后嫁给了她姐夫。世钧呢?在与曼桢分开后另娶了他人,生了三个孩子。一别十四年再相见,两人解释了从前所有的误会,原来所谓的曼桢变心了,曼桢嫁人了,曼桢不爱世钧了,世钧嫌弃曼桢了都是误会。世钧十四年后明白了,那又怎样呢?正如曼桢所说的,他们再也回不去了。
看过《半生缘》的人大多都讨厌祝鸿才,而我却极其看不起沈世钧。祝鸿才的不堪是暴露在人前的,而沈世钧的胆怯却藏在心里。他不敢爱,不敢反抗,到最后甚至连思念都战战兢兢的。如果他再多相信曼桢一点,如果他再勇敢一点,如果他离开曼桢后再单身久一点,他们也许还回得去。如果在曼桢出事前,他能像他说的那样爱她、义无反顾的娶她,结局也许不会那么糟糕。可惜,沈世钧没有这么做,他的思想还是有些古板的,至少我这样认为。
著名学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夏志清曾说:“张爱玲是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也是五四以来最优秀的作家,别的作家在文字上、在意象的运用上,在人生观察和透彻深刻方面实在都不能同张爱玲相比。”透过《半生缘》看人生,我发现,人存于世,终是逃不过名、利、情的纠缠。叔惠为名出国,放弃旧爱;曼璐为利出卖妹妹,泯灭人性;曼桢为情屈服于现实,选择忘却;世钧也在名利的诱惑与亲情的要挟下选择了妥协。其实如果只是简单的看这些故事情节也不会觉得惊艳,错过了爱情的男女主角太多了,被背叛的女主人公太多了,凭什么沈世钧和顾曼桢不能厮守我们就会觉得痛心?当故事的女主人公遭遇亲情爱情双重背叛,当人物的命运怎么都跳不出那个旧社会的牢笼,当已经抓在手上的幸福从指缝间溜走而作者还在用朴实平淡的语气跟我们讲故事的时候,浓浓的悲伤感就极强烈的向我袭来,狠狠地撞击着我渴求圆满结局的心。是的,在我看来,与现在的一些言情小说相比,《半生缘》最大的特点在于不添加刻意渲染悲伤的句子或段落,它只是在跟你讲述一个故事,至于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否悲情全然在乎你的感觉,而不是作者在文中给你一个答案。张爱玲是上帝,操控着《半生缘》中所有人物的命运,却不带半点私心。其实,这也是小说写作最难做到的一点吧——要进入故事中,又不能陷在故事中。
悲剧就是将人性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张爱玲用最朴实的语言做到了,她毁了曼桢的未来,毁了世钧的追求,毁了他们的爱情。于是,《半生缘》深入人心。看这本书,我知道了一种写作技巧,今后也想努力的去做到。
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不同的读者眼中,《半生缘》悲情结局的缔造者是不一致的。有人觉得是曼璐太自私导致的结果,有人说是因为祝鸿才太无耻,有人如我一样觉得悲剧的促成与沈世钧的胆怯脱不了干系,甚至还有人觉得曼桢也难辞其咎,并且还有人会说这是时代的产物。不管是因为什么,结局都已经注定,回不去了就是回不去了,管你当初如何甜蜜,管你曾经有多珍惜,这只有半生的缘分都已经到期了。你说,这半生缘对于男女主人公来说,到底是应庆幸曾经有过呢?还是后悔一起走过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于我而言,若只半生有缘,我宁一生无分。
人与人之间的纠纷摩擦多数都源于误会,曼桢与世钧之间就是有了太多的误会与巧合才会渐行渐远。曼璐也因为最初就误会了曼桢,才会一错再错。如果可以,如果你想要的不只是半生,就请多给身边的人一些信任,守住你的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