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在天津的大街小巷里,有着一些人们。他们有的身怀绝技,有的性格奇特,有的相貌怪异,于是就有了一些奇人妙事,想要看看吗?来吧,让我们走进《俗世奇人》。
与其说《俗世奇人》是一本名著,倒还不如称它为是一个群星闪耀的舞台。在这用白纸黑字铸成的舞台上,涌现出了许许多多闪耀的星星:有很有原则,定了规矩就不改的骨科大夫苏七块;有嗜酒如命的可怜酒婆;有如神仙一般,技艺高超的粉刷匠刷子李;有医术高超,会认牙的牙科医生华大夫;有着一张能说会道嘴的好嘴杨巴……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每一个故事都扣人心弦。
其中,让我看了最为印象深刻的人物要数刷子李了,他是一名粉刷匠。平日里我们看到的粉刷匠都是满身白浆,而他却浑身不沾一滴白。慕名拜师的曹小三半信半疑,拜师第一天居然被他发现师傅身上有个“白点”,他沾沾自喜,认为刷子李也不过就是浪得虚名。可惜最后发现原来那只是裤子被烧出的一个小洞,那点白是穿在里面的白衬裤。从此曹小三对师傅的手艺除了崇拜还是崇拜。
故事的最后,刷子李对曹小三说:“你以为人家的名气全是虚的?那你在骗自己。好好学本事吧!”。作者在故事最后写到“曹小三学徒头一天,见到听到学到的,恐怕别人一辈子也未准明白呢!”让我感触颇深。
为什么刷子李刷浆技术如此高超,这个问题看似深奥复杂,我们不懂,但其实简单地去想,是一个简单不过再简单的问题了。答案是:练呗!!!
试想一下,刷子李在小时候刚学习刷浆这门手艺的时候,他还什么都不会,于是,他勤奋,再勤奋,一直勤奋:别人睡觉的时候,他在练习;别人玩玩具时,他在练习;别人拉着爸爸妈妈撒娇的时候,他还在练习。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留了别人没有流过的汗,吃了别人没有吃过的苦,经历了别人没有经历过的痛苦。最后,他才能受到别人受不到的赞美与钦佩。
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自“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到“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古今中外,无论是伟人名人,还是平凡百姓,无一不诉说着勤奋的重要性。勤奋,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精神,是通往成功的唯一一条路。
勤奋会带来幸福,勤奋会带来富裕,勤奋更会带来成功。在历史的长河中,有数不胜数勤奋的人们,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上发光发热:古有凿壁借光的匡衡;有囊萤映雪的车胤和孙康;有头悬梁锥刺股的苏秦和孙敬;今有勤勤恳恳下田实验,让13亿人吃饱饭的的袁隆平爷爷;有拍视频精益求精,宣扬中国饮食文化的李子柒;有日夜工作,奔赴抗疫一线的李兰娟奶奶,钟南山爷爷,还有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们。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奋斗者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创造奇迹!
勤奋似乎离我们学生很远很远,其实最需要勤奋的是我们这一代,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现在应该努力学习,而不是被娱乐和消遣冲昏了头脑。在网上,经常有这样的报道,一些学生拿着父母的手机,去充值游戏;还有一些学生通宵刷视频,最后猝死了。如果你热衷于刷视频,打游戏,如果你还不知道吾辈当自强,不知道何为勤奋,那你不妨去看看那些勤奋的同学,那些笔芯不知写完了几只,笔记不知记完了几本,习题不知写完了几份,卷子不知刷完了几套;那些通宵复习,早起预习;那些热爱生命,珍惜时间的奋斗者们!再看看你,能和他们相比的只有空虚的大脑和颓丧的灵魂。到了你堕落得都解决不了温饱问题的时候,你会感叹,你会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勤奋不一定能成功,懒惰一定一事无成,因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以,不要抱怨自己一事无成,什么都做不好,那是因为你还不够勤奋,更不要嫉妒那些比你优秀的人,因为他们付出了你难以想象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