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漫长的寒假,总是少不了几本好书的陪伴。在这个漫长的等待开学的时间里,我阅读了冯骥才先生的《俗世奇人》。这本书真实地刻画了天津卫在晚清光绪年间所特有的社会风貌,是当时经过长期社会选择而形成的强者生存,弱者淘汰受窘的规则加以佐证的作品。《俗世奇人》极具有故事性和传奇性,读起来让人拍案叫绝。
书中的故事素材均收集于长期流传津门的民间传说,写出生活在天津的诸般奇人妙事。故事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使人物跃然纸上,令人赞叹不已。在当时,天津卫是天津的古称,它既是水陆交通要道,也是世人瞩目的开放城市。所以,在天津生活的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生出各样空前绝后的人物。他们有的现身于上流社会,有的混迹在市井民间,都是俗世中人;然而他们又不是普通人,他们所做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是俗世中的奇人。他们中间有凭着一把钓竿把鱼钓绝的大回;有看病前必先收七块银洋的正骨医生苏七块。既有专会溜须拍马的死鸟贺道台,也有造假画的黄三爷以假乱真耍得蓝眼丢了饭碗。书中粉刷匠刷子李干完活全身不沾一个白点;泥人张从鞋底上取下一块泥巴便单手捏出活人嘴脸。皆是些听起来神乎其神,实际上存在过的人物。这些俗世奇人,在作家冯骥才独到的眼里、幽默的笔下,个个生动有趣,活灵活现。
奇人有过硬的本事。苏七块以让病人丝毫感觉不到疼痛的速度接好断骨;刷子李刷墙的动作简直就是艺术家的表演,干完活身上的黑衣没有一星白点;大回可以几天把坑里的鱼钓得片甲不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牙医华大夫——治牙的华大夫技术高超,求医者只要张开嘴,不用说那个牙怎么了,他瞅一眼,全部知道,能使真牙做得跟假牙一样好看,也能使假牙做得跟真牙一样好使。一天下晌,两个便衣侦探过来找一个通缉犯,长相是络腮胡子,肿眼泡儿,挨着右嘴一颗大黑痣。华大夫记性极差,早上才看了六个人,便忘记了。一日他在一壶春酒楼吃饭时,认出了通缉犯的长相,侦探问他如何识得便是此人。他说:起初我不敢确定,后来他咧嘴一笑,露出了虎牙,这牙是我治过的呀,我不认识人,可认识牙呀!这话让所有人都惊呆了!书上说:他记不住人,不是毛病,因为他不记人,只记牙;治牙的,把全部心思都使在牙上,医术还能不高?
奇人们超群的技艺似乎又促成了这些人行为古怪、举止奇特的现象,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苏七块接骨不管穷人富人一律七块大洋,哪怕穷人借钱看病他再还回去,这就是他的规矩;刷子李刷完一面墙必抽一袋烟,喝一碗茶;文混混刘道元为了想看看别人对他的交情,上演了一出活出殡的闹剧,让人忍俊不禁,又感到世态炎凉。高超的本领再加上独特的个性更增添了他们身上的传奇色彩,于是越传越奇,越传越神。听他们的故事,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更是现实中不能满足的需要在此时得到了一定程度虚幻的实现。谁不想做一个受别人仰慕的富有个性的能人呢?
当然,奇人们人性闪光的一面也是比比皆是。泥人张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让狂妄的海张五丢尽颜面。他告诉我们:社会地位再低下,也要保持自己的一份尊严;金鳌的仗义让小杨月楼的戏班子起死回生,他也投桃报李,在金鳌的请求下,义演三天救了上千码头工人的命。金鳌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侠义,小杨月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仁义,都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并不是鲁迅笔下麻木愚昧的国民,而是仁字当先、善良博爱的性情中人。他们身上散发的人性的光辉会让我们感动、追随。
冯骥才以极具韵味的天津方言,诙谐的文笔,毫不拖泥带水的简洁凝练的叙述,让我们看到了当时当地最底层人民的生活,让我们了解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了他们真实的个性特点、生活状态、思想动态、精神追求,这样才能对所处的时代有一个最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还原时代的真实,消除狭隘的偏见和想当然的错误。
《俗世奇人》中的奇人并不是样样精通,但他们却把生活过的有滋有味,受人尊敬。无论怎样,只有一技之长,我们就会是俗世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