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讲述的是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
小豆豆非常淘气,在一年级时因为好奇,在上课的时候,把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后来,她没把桌子弄出声音来,却一直站在那里,原来是为了和宣传艺人打招呼。还有……还有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因为她太淘气了,所以别的学生都受到了影响。她不得不退学。于是,她转学了,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这本书称赞了小林宗作的美好心灵。我觉得他的心灵非常美好,也非常爱孩子,他用了自己独特的方式把爱传播给孩子,让他们快乐成长。小豆豆是个性格开朗,喜爱和同伴们一起玩的孩子。不仅这样,小豆豆还是个不嘲笑别人的孩子。小豆豆这一种不嘲笑别人的品格,不仅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相反,有的人,却凭自己家里很富有,就经常买一些名牌的衣服,穿回学校炫耀自己的衣服有多亮,而看到哪个同班同学穿得不比自好,就嘲笑那个同学。我要学习小豆豆那样,不嘲笑别人,多帮助同学。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