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本书时,我被一个名叫小豆豆的女孩子给吸引了,天真,淘气是我对她评价。我非常欣赏她的作者——黑柳彻子。
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为她辉煌的一生奠定了基础。可能看到这时你会认为这是作者在欺骗读者的情感,但是这个故事却是真实存在的。
这本书中记载着小豆豆的欢乐与悲愁,从“第一次来车站”到“再见,再见”。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小豆豆和小林校长也带给了我无数的知识。
小林校长名叫小林宗作(原名金子宗作),他的教育方式,已经让我深深地牢记于心。小林校长教育孩子时不是一味的批评,责骂,而是在童趣中去教育孩子让他理解他的错误。如果现在的世界上有这样的老师,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很美好吧?没有叛逆的初中生,绝望的高考生······
因为在小林校长的领导下,巴学园中的同学们很天真,很快乐,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同龄人没有对这些“问题学生”产生歧视,无忧无虑是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平等和自由也很好的演绎在巴学园内。其实对于学生而言,最好的老师不一定要严厉,但一定要能理解学生的心灵。我对于那些打骂学生的老师倍感不屑与深深的鄙视。其实那些“问题学生”不一定都是坏的,他们只是对于世界充满好奇,但那些不理解他们的家长或老师,会把他们的聪明抹杀掉。我替那些孩子感到悲哀。
我的身边也曾有过不公平的事。我的弟弟是一个喜欢到处跑,喜欢上课与人交流的男孩。我也曾因为这些事说过他,但对于他的老师我非常愤懑。
那一天,爷爷像往常一样去接他,但是因为一件小事——上课说话而被老师留下来,老师的大概意思是:如果下次我弟弟再说话那么她就会让我弟弟退学。爷爷回来跟我说了这件事,我当时非常生气想去学校与老师交流一番,但出于良好的教养,我并没有这样做。但这样的老师却让我怎么也尊敬不起来。当然我也知道我弟弟有错,但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上课讲话是难免的,而且像我一个初中生上课也难免会讲话,她就因为这样劝退我弟弟,公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