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彻柳子的作品,书名中的小豆豆就是指她啦 !这本书主要讲了黑彻柳子在巴学院的小学生活。结局有些伤感,巴学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德国的炮火给毁灭了。
巴学院的教室很有意思,是电车状的。巴学院的教室与中国的教室不同,教育方法了是独一无二的,老师先把一天的课程先写在黑板上。同学们爱上哪节课,就上哪节课。比如你喜欢物理,那你就上物理,不懂的可以问老师,老师会把你讲到懂为止。可是中国的学校不同,中国的学校比较正式,所以上课是有规矩的,一周的课是有预先安排的,也是有顺序的,然后每周就按这个顺序上。上课内容也是按课本上的顺序进行的。这样中国培训出来的学生比较均匀。而巴学院的学生则在某个课程上学习得比较深入。
巴学院的午餐也很意思,小林宗作老师叫大家带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也就是带山里的菜,海里的菜。没有带海和山的菜的同学,小林宗老师会给他们煎几个海里的菜。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有人比谁的菜好,谁的菜寒酸,也不会有人挑食,在这方面,巴学院还是可以学习的。很有创意,让人自主思考。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部带有教育性的书,非常适全老师和同学们看,从中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