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学园,俨然一个教育的理想园,正是因为这样一位理想的校长---小林宗作校长。他对幼儿教育有独到的见解:他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他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孩子。不由自主对这个“头发稀疏,牙齿脱落”的老人肃然起敬的同时,我想我已经找到了自己所要找的东西,那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的价值就在能把孩子的这种本真开掘出来并持续下去,让他成为他自己。
这本书不仅仅让我记住了“巴学园”,记住了小林老师,记住了一个慈祥的妈妈,读出了怎样去应对一个孩子的行为,读出了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重要。
故事里,小豆豆学习了热爱书本,学会了关心别人:在那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在那里,同样会体验到恐惧无奈已忧伤,所有这一切,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就像校长先生经常说的“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良好的性格培养。远比知识的学习知识的重要得多,小学教育应把孩子从单纯的知识学习中解放出来。对个性极强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采取独特的教育方法。
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独特的见解。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对于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他总会想尽方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不受伤害。寻找一些能够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的和愿意理解的方式去引导他们。去思考终究就应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