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名人传》这本书。读完后,我获益匪浅。
这本书介绍了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三位名人苦难坎坷的一生。他们身上不屈不挠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贝多芬出生后不久母亲去世,父亲酗酒,年幼的他开始独自承担家庭的重任。法国大革命爆发后,他去波恩大学学习。不幸的是,在26岁那年,他患了耳聋。这对任何一位音乐家都是毁灭性的打击。但他却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凭着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成为世界著名的音乐家。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著名的雕塑家。小学时,米开朗基罗因喜爱素描所以经常被人看不起,还多次遭到父亲的毒打。1489年,他去雕塑学校研读,老师非常赏识他。他努力学习雕刻可却被教皇征去替他造陵墓,他忍受着学非所用的痛苦,但他并未放弃对雕塑的追求,最终成为著名的雕塑家。托尔斯泰3岁丧母,10岁丧父。但他并没有消极悲观,而是刻苦钻研。并创作出《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著名的长篇小说。
读了这本书后,我深受启发,古今中外多少成功者都是在挫折中获得成功的。舜出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些名人原来都出身贫寒,经过一番挫折后才获得成功的。
我们在小学课本中曾学过一个叫谈迁的人。他完成《国榷》的底稿后,底稿被小偷偷走了。但他没有被厄运所击倒,而是四处奔波,收集资料,花了三年时间,终于完成了《国榷》。在英国,也有一位史学家的命运与谈迁极为相似。他就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作者卡莱尔。卡莱尔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法国大革命史》的全部文稿。他将这底稿全部托付给自己最信赖的朋友米尔,请他提出宝贵的意见。可是底稿却被米尔的女佣当废纸烧成灰烬了,而卡莱尔又没有一丝底稿。开始他十分沮丧,但是他又重新振作起来,呕心沥血地写出《法国大革命史》。读了这则故事,我为卡莱尔越挫越勇的精神感到敬佩。
“古今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当我们遭受挫折和坎坷之时,我们应想想这些名人的事迹。咬紧牙关,勇往直前。当我们遭受苦难与灾害时,我们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努力奋斗,与其羡慕伟人,不如学习伟人人格的伟大,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与其靠浮躁和急功近利所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不如坚持自己的信念、真理和正义,让自己跻身人类中的不朽者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