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由文学大师罗曼罗兰写的一部世界名著——名人传
名人传主要讲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的成长故事,他们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艺术家,一个是文学家。虽然他们身在职位不同,但他们都为世界作出了贡献;虽然他们性格不同,但都被人们世代相传;虽然他们经历不同,但都扣人心弦。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贝多芬传》。贝多芬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他的父亲是位男高音歌唱家,粗鲁喜欢酗酒,他经常用暴力开拓孩童时贝多芬的音乐天分。贝多芬的母亲是一位厨子的女儿,早在贝多芬十六时,她早就已经去世了。在那时,贝多芬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
当贝多芬成年,已经小有名气时,命运的魔爪又一次伸向了他。作为一个音乐家,他的耳朵聋了!这无疑是对年纪轻轻的贝多芬一个沉重的打击。可是,在那样绝望的情况下,他创作了上百首歌曲。身残志坚的贝多芬没有向命运低头!
贝多芬在无声的世界里,创作了上百首歌曲;米开朗基罗一生依附教皇,忘恩负义的家庭、无情阴险的敌人不断地束缚着他,而他依旧我行我素、不畏强暴;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托尔斯泰没有放弃创作。从他们身上,让我知道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从他们身上,让我明白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从他们身上,让我学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这本书让我懂得很多,细细去品味名人的喜怒哀乐,慢慢去领悟人生的深奥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