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生活无情而缓慢地流逝。世界所追求的不是信仰和精神力量,而是利润和财富。英雄(名人)能改变日益颓废的世界风格吗?是的,罗曼罗兰的名人坚持正义和真理,以造福人类为己任。他们的钢铁意志正是我们今天需要的……
贝多芬,《名人传》中的第一个人物,也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是大师中的大师!他渴望幸福的婚姻生活,但却屡遭失败。后来,他不幸耳聋了,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无非是精神上的毁灭,但他并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而是更顽强地投入到音乐中。写出震撼人心的乐章,保持着不屈不挠的高昂斗争精神。“一心向善,爱自由高于一切。即使是为了御座,也绝不背叛真理。”
就说贝多芬吧,无论是身体上的痛苦还是成功的喜悦,都不能阻止他前进。我们也应该这样做。我们应该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信念,不要害怕任何困难,即使上帝给了我们不完整的身体,我们也应该珍惜一切,努力学习,为未来创造一个正义和光明的世界,这样我们就应该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不怕困难!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学习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读完《名人传》后,我真正意识到了以前社会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尴尬。这三个名人像镜子一样照亮了社会的腐败。《名人传》很好地证实了中国古代的一句话:古今成为大事业者,不仅要有超世的才华,还要有毅力。我真的很佩服《名人传》这本神奇的书。难怪傅雷说:“你只需要打开罗曼·罗兰的《名人传》,生命之火就会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