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的作者曼。罗兰是这样评价贝多芬的一生的“他的一生宛如一天雷雨的日子。先是一个明净如水的早晨,仅仅有几阵微风。但在静止的空气中,已经有隐隐的威胁,沉重的预感。然后,突然之间巨大的阴影卷过,悲壮的雷吼,充满着声响的可怖的静默。”贝多芬四岁的时候,他父亲就让他接触音乐,激发他对音乐的热爱和灵感。而命运弄人,年仅二十八,贝多芬就完全失聪了。
失聪,对一个音乐家来说,如同是整个世界的死灭。如果音乐家无法鉴别自己作品好坏,就会导致无法创作。虽然说,厄运降临时,贝多芬有过自杀的念头,但他没有放弃,他用一支小木杆,一端插在钢琴箱内,一端咬在牙齿中间,用以在作曲时听音。虽然他已不能再创作合奏,但是他的交响曲依旧被人们所赞赏。
他是一个音乐天才,他不断地创作,将他热烈的激情融于他的音乐,那是一种对音乐的自信。可人们并不能理解,维也纳认为他是一个高傲而孤立的天才。
和广阔的胸襟,从而为我们谱写了一阕“英雄交响曲”。
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这些被罗曼·罗兰尊为英雄的人,他们靠着对人类的爱,对人类的信心,坚持自己艰苦的历程。贝多芬“用痛苦换来欢乐”的音乐;米开朗基罗以一生的心血奉献出震撼心灵的杰作;托尔斯泰始终关心万千生灵的伟大与渺小,借以传播爱的种子和宽容的理想。
而我们,现实中的我们,离“英雄”又有多远的距离?罗曼·罗兰所指的英雄,只不过是“人类的忠仆”,他自己也说:“我称为英雄的,并非以思想或强力称雄的人;而只是靠心灵而伟大的人。”但是哪怕是这种英雄,我们又有谁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