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很好地证实了中国古代的一句话:古今成为大事业者,不仅要有超世的才华,还要有毅力。罗曼·罗兰紧紧把握了这三位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点,开始恢复20世纪文学崇高德人道主义传统,恢复其丰富多彩的人物性格。贝多芬从人生的巅峰到人生的谷底,从童年的悲惨到老年对幸福的曲折追求,就像罗曼一样·罗兰形容“他一生都像雷雨天”。从中,我意识到贝多芬一直在与命运和思想作斗争。虽然他给人一种傲慢的感觉,但不认识他的人无法挖掘他内心的脆弱和力量。对创作完美歌曲的热情和对寻找快乐的执着促使他的生活成为“自然的力量;原始力量与自然其他成分之间的战斗产生了荷马史诗般的壮观景象”。他用自己的痛苦创造了快乐,“用痛苦换取快乐”足以浓缩他的生活。米开朗琪罗也是这样,“他有实力,他有幸生来就是为了奋斗,为了征服,他也征服了——他不想赢。
是的,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都是世界的征服者。我们享受他们天才创作的作品,享受我们祖先的伟大成就,不再想听他们流血,这无疑让我们尴尬,因为这些巨人的职业生涯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的卑鄙和渺小。我们宁愿赞美他们的作品,也不愿感受他们人格的伟大。不,他们的心灵就像一座山,我们会在那里得到更多的启示。
《名人传》就像给我们写了一首“英雄三重奏”。我们从中得到的灵感是,每个人都会遭受痛苦和灾难。与其抱怨别人,不如努力。与其羡慕伟人,不如学习伟人人格的伟大,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意义。与其靠浮躁、急功近利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不如静下心来,用最大的力量去完成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