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婷有那么一些人,给他们一个支点,就可以撬起地球。他们是:研究苹果的牛顿,从梯子上摔下来的爱因斯坦,孵鸡蛋的爱迪生,光着身子在大街上疯跑的阿基米德,被炸弹炸得血淋淋的,还高兴大叫的富兰克林科我想,你一定认为这些人是疯子,傻子,不可理喻,可他们创造了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奇迹。
他们的疯狂举动,有的是突然得到灵感,受到启发,抑制不住喜悦而做出的,有的是完成实验后,心情激动而做出的。他们是巨人,科学界的巨人。你也想做巨人,对吗?想作巨人,我认为并不是想象得那么难,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勤奋的学习+好奇心+寻根问底的探索心+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成功。这难做到吗?不难。牛顿小时候是野孩子,爱因斯坦很傻,爱迪生异想天开他们不是神童,不是一生下来就能创造奇迹,他们就是靠这几点特质和品质登上科学王国的宝座。是的,每个人都可以象他们一样辉煌,不论你的出身,天资,在科学上,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有学习科学的权力,每个人都能当巨人。只要拥有这颗心。
你还认为自己离大师很远吗?其实你和大师只有一线之差,就是这一线之差,区分了大师和常人的差异。
人有信仰才会拥有承受痛苦的和能力。只有信仰才能使苦难结出丰硕的果实。信仰使我们绝望中的希望所在。
我们将要讨论的这些作品,是因为我们说他来自数十年前的另一个国家,却在我们这个国家找到了真正的回音,他的作者在作品中向读者发出召唤并寄予无限希望。
这就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德《名人传》。罗曼·罗兰是9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名人传》是罗曼·罗兰教授艺术史和研究音乐时期写的。包括三个家传记《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
本世纪初在物质决定一切的时候,恃强凌弱和暴力成为国际秩序时代,作者选择了9世纪的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家米开朗琪罗和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这些艺术巨匠,让他们具有高贵的品质引导人们脱离低级的生活。为生活奔忙、生不由己的人以及那些生活坎坷的人啊,和不靠在巨人的身上休息片刻,和高尚的情操,汲取更多的力量再出发?
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都接受了痛苦的考验。
贝多芬在双耳失聪后,他不敢向世人表达这一点,他离开了人群,贝多芬没有朋友,他独自与命运抗争,只能向上天发出凌厉的呼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