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时候,我读了一本名为《名人传》的书,作者罗曼·罗兰在书中主要表达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三位名人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讴歌了他们与命运顽强抗争的崇高精神。其中,使我触动最大的人物是伟大的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贝多芬出生于贫寒的家庭,父亲是男高音歌手,性格粗鲁,爱酗酒,母亲是个女仆。贝多芬本人相貌丑陋,童年和少年时代生活困苦,但他表现出了非凡的音乐才能,他的父亲产生了要他成为音乐神童的愿望,成为他的摇钱树。他不惜打骂贝多芬,迫使贝多芬从4岁起就整天没完没了的练习羽管键和小提琴。
1792年12月贝多芬离开了故土波恩,前往音乐之都维也纳刻苦学习。可后来贝多芬的听觉越来越。他的爱情也因此而终结。不过这时贝多芬正处于创作的极盛时期,对一切都无所顾虑。在受到世人瞩目的同时接踵而来的是最悲惨的时期:经济困窘,亲朋好友相继离散,耳朵也已全聋,面对生活苦难,贝多芬并没有屈服,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扭转了维也纳当时轻浮的音乐之风,同时创造了世界顶级音乐宝典,他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使我深受感动、敬仰万分。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这又使我联想到中国西汉时期史学家司马迁《史记》的编撰过程,前苏联作家保尔柯察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创作历程,当代张海迪身残志坚的刻苦学习精神,等等这些人的经历不仅印证了这句诗词,更在感召和鼓励着千千万万的一代代有志者。
当然也许我们为之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不能一时得到什么回报,此时的你,千万别灰心丧气,相信:奋斗就有收获,也许我们没有到达理想的现实,可毕竟我们收获了一段精彩的人生历程,其实历难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与命运抗争的精神至上荣耀。是啊,命运应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不管你的身体在遭受着如何的痛苦,不管你的命运有多么坎坷,不管你的人生充满多少风风雨雨,只要你能努力战胜自我,那么美好的未来便会在不远处向你招手。人生必须有拼搏,有奋斗,才可能取得成功。这便是我读了《名人传》所感悟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