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从童年记忆里他的山河,到中国江山的锦绣多娇;从亦苦亦甜的文化之路到厚重质朴的人生之路,余老用《文化苦旅》诠释着他对远方与人生的理解。
通过书中的文字,我向往着那描绘出的远方,而心中的一个声音提醒着我,远方,正在手中。是了,那每一篇上真而苦的文字,那一段段用泪与汗水浇灌出的话语,无一不展现着余老对中国泱泱几千年历史沉积下来的沉重和他对“人文山水”的关怀、理解,以及反思。这,才是远方。
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风雨天一阁》,我无法感知当余老卑躬屈膝、哆哆嗦嗦、恭敬朝拜时,他的内心有着怎样的感想,大概如他形容这个仪式一般,纯粹而安静。当天一阁的故事徐徐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看到的是一座沉重的、威严的,有着无限生命力的书楼。我看到了绣芸那抑郁的目光,看到了黄宗羲郑重的眼神,看到了一连串大文人们尊敬的步伐。我疑惑,疑惑在那千年的执着里。“登天一阁楼梯时我的脚步非常缓慢,我不断地问自己:你来了么?你是哪一代的中国书生?”当结尾的话语一出,内心的疑惑瞬间有了答案,那种执着,来源于文化内里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让人的心灵为之震撼,为之执着。我似乎也能理解了范家拼尽全力的保护,那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与珍重。那一代代的传承,那一代代的守护,换来的是那一声声文化的传响,那一阵阵文化带给人的激荡。当轻轻阖眸,似乎有一串泪珠流过,这才是心灵的远方,文化给人带来的无限震撼与无限的敬畏。
从黄沙漫漫里走出的《道士塔》与《莫高窟》,怕最令人心痛。那车轮转动远去的声音,那骆驼铃铛渐渐消失的清脆,都在控诉着我们当年对那莫高窟的不珍重与不保护。大概有无数因此文字而嚎啕大哭的读者,有无数想要重回那个时刻质问王圆篆的激愤的人,可当一切沉寂,怕最想要的却是无限的惆怅与无尽的惋惜。因为我们知道,再多的痛恨也换不回曾经敦煌的辉煌,再多的气愤也找不回曾经莫高窟的绚丽多姿。于是,一切就只剩下了惋惜与期待。这个远方,就在身边,它召唤着文化的保护、文化的珍惜。无论是什么年代,都有王圆篆;无论怎样的黑暗,也都会有陈万里的出现。“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使历史发出重重的叹息。”当今这个年代,我们或许会厌恶国人曾经或现在的随意涂鸦,我们或许会赞叹与我们五千年文明所留下的光辉灿烂。可我们无论如何,都应记得那片远方,那片留守在我们心底的,只为了文化保护而声声呐喊的,那个远方。
有人说余秋雨太矫情,面对遗迹,他总是有大哭或者跪下的冲动。可试想一下,当我们自己站在满是斑驳的文化印记前,当我们看着这辉煌灿烂的文化烙印,心中不也是一样的激动与一样的震撼。我们不应觉得矫情,而是应当在想起那些带给我们心灵激荡的文化时,要觉得有一股清泉般地温暖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灵。 这正如我们爱自己的祖国,爱她的巍峨秀丽,爱她的水墨丹青,爱她的美好和不美好的一切,我们爱她那厚重的、完美的文化。我们现在常说的会有四个字——文化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连缀着的、支撑着的,永远是他骨子里的文化。因为这文化,我们成为了仅存的唯一的文明古国;因为这文化,我们成就了现在的中国。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因为我们的文化就是一种自信。这种自信,贯穿于《文化苦旅》之中,书中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无一不是对中国文化的极度热爱与自信。这一个远方,自我们降临于世间便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中,时时刻刻的提醒着我们——文化的自信。
当一本《文化苦旅》轻轻合上,当我闭上双眼慢慢回想在书中看到的一切,会看到一条曲折的,美丽的文化之路。路上满是荆棘与泥泞,却掩盖不住她绽放出的璀璨的光芒。人呐,终其一生,也就是寻找个远方,而我们往往就忽略了那个心底里真正渴求的远方,往往就是自己很少在意的那片文化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