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我有幸能够读到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这本书,踏着秋雨先生的笔触开启“中国之旅”、“世界之旅”、和“人生之旅”。秋雨先生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那么作为读者的我,发现苦涩过后的确会留下一些回味——对历史的感悟,对文化的理解,对人生的思索,全部融在这苦涩后的回味中了。
秋雨先生为什么突出这个“苦”字,为什么在这个嬉闹的时代如此不合时宜,我想答案应该都在书中。同一本书中,秋雨先生用最平实易懂的语气向我们诠释中华文化,用几个不同“阅读视域”剧烈转换“中国之旅”“世界之旅”和“人生之旅”,让读者明白: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中,其最终意义不是军事的、地域的、政治的,而是文化的。
文化在中国,看似与政治紧密缠绕,却找不到自己的独立地位。我们总是喜欢地说,文化之中既有精华又有糟粕。比如当莫高窟出土了大批具有研究价值的敦煌文物时,那里的守护者不知道这是文化精华,就这样,一场天下最不公平的“买卖”开始了。一个叫斯坦因的匈牙利人,刚加入英国籍不久,他只用了三十英镑就能换取了中华文明长达好几个世纪的大量文物。而且由此形成惯例,各国冒险家们纷至沓来,满载而去。
或许那些守护者不知道,让斯坦因大摇大摆地将一本本一箱箱的珍贵文物拉到他们伦敦的博物馆里去,这一幕多么像是历史在上演极其荒诞的闹剧!在这一幕闹剧的背后,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在流血。敦煌文物是中华文化的精华,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遗憾的是,这个民族即将失去自信,中华文化最精华部分正在流失,国人只能凭借英国博物馆提供的微缩胶卷来研究生长在中国的敦煌文化。我想告诉斯坦因以及那些企图瓜分中国的列强们,把世间文物统统剥离原生的土地,运到地球的另一端收藏展览,是文物和土地的双向失落、两败俱伤。我还要再告诉斯坦因,借口别人未真正认识文化精华而占为己有,是一种掠夺……
历史就像一件旧家具,抽掉了一个重要环扣就会完全散架。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目睹自己国家的文物流落在外!所以,古老的中华民族要认可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增强对本民族的自信心。
秋雨先生有关文化的研究,都在这本《文化苦旅》中得到生动体现。他集中精力从事文化考察和写作,因为那才是真正的文化。他贴地历险数万公里,考察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重大古文明的遗址。这中间,包括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克里特文明、希伯来文明、波斯文明、印度文明和阿拉伯文明。在他之前,国内外均无先例。我们今天无法再看到那么多古文明发祥地,除了中国之外,人类主要古文明都已衰落。在所有的古文明中,至今唯一没有中断和湮灭的,只有中华文明。面对这个历史事实,我既感到伤感又觉得庆幸!伤感的是,在那么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大文明之间不断征战,而那些古代大文明,就是在彼此互侵中先后败亡的。庆幸的是,当几大文明古国早已打得天昏地暗时,中国文化却依靠在地理环境上的安全性得以保存下来。不得不说,中国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除了喜马拉雅山,往北,沿着边境,还有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又连着难以穿越的沙漠,而东边和南边,则是茫茫大海。这种天然的封闭结构,使中华文明在古代避免了与其他几个大文明的恶战。因此中华文明还是庆幸的,再加上中国又奇迹般地找到了一千年余年不间断地选拔大量管理人才的有效方法,那就是科举制度。由于科举考试总是以中华文明的精髓为核心,使得文化传承因为有无数书生的生命滋养而生生不息。
说到这里,我不禁要问,我们这一代人是不是应该像秋雨先生那样,担负一点守护文化的责任呢?如今,国人不够重视本国的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创新,只顾一昧的崇洋媚外,要知道,这会间接导致中国文化在最高层面上变成一种做减法的文化。因此,新世纪中华文明的当务之急,是卸去种种重负,诚恳而轻松地去挖掘中华文化的正面力量!世界是向前发展的,我们当代人需要把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学位一生的责任与使命,毕竟没有传统文化,就没有中华民族。
如果我们不想看到本国的文物流失,不想看到中华文明也像世界的其他古文明一样灭亡,那么中国人,请热爱自己的民族,并且也热爱这个民族的传统文化。读过《文化苦旅》,留下了苦涩的回味,《文化苦旅》是一部经典优秀图书,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去品味其中的苦涩。
我们应该像秋雨先生那样,做一个中华文化的守护者和阐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