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一向以为分类在成功学下的书,巧言令色,毫无作用。关于GTD,关于时间管理等等,从一开始接触时的兴奋,后来也慢慢变成无动于衷。但看到这本《终结拖延症》,对于我这样一个严重拖延正症患者来说,还是有点怦然心动。不是不了解自己拖延的原因,但是要治病,知道病灶在那里,只是治好疾病的“行千里路,半九十而已。”
我希望这本书能伴我走完之后的九十,目前看下来,虽然不能说已经完全克服了拖延。懒惰是多么美好的感情,执行和操作又是让人多么痛苦的事情,但这本书至少给了我简单易行的方法,走出去,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这是看得到结果的未来,就像每一步都有路灯指引的话,就算再黑暗的迷途也终有出口,不是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比起更多教授方法的书目各种煽情或者试图以“咆哮体”来唤起受教人对自己本身的情感认知来说,这本书非常的理性,甚至有点让听惯了各种赌咒发誓,动辄被动之以情的我来说有点,怎么说,第一感觉力度不够,就像武当剑法,太过中规中矩,无法让人顿时下定比如“从今天起每天写稿300页,从今天起过午不食绝对要在10天减掉20斤”之类的豪情壮志誓言。但是随着一本书的看完,从之前的怀疑,让人最终却给予了信任。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或许这样最认真而中规中矩的做法,最后才是真正达到它所说的“利用这些弱点,从认知上到行为上彻底终结拖延症”的终南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