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气派的周宅里闷热压抑得很,在一片沉默中,人们一如既往地各司其职。但各怀心事的他们并不知道,一场倾盆雷雨,正在这片死寂中潜伏、酝酿,等待着最后的爆发,准备癫狂地撕开他们心中所有的秘密与希冀,响起黎明前的悲歌。
《雷雨》记述的只是短短两天的事情。但就在这短短两天里,周、鲁两家之间的所有矛盾,八个人之间那千丝万缕的关系,那揪心的爱恨情仇,都如这夏日的雷雨般狂飙爆发。
《雷雨》这部戏剧最突出的成就莫过于对人物的塑造。而周朴园作为中心人物,其性格特点更是复杂难测、讳莫如深。
作为一个资本家,他唯利是图,他心狠手辣,他阴险狡诈。为了利益,竟然故意淹死了两千多名小工;甚至为了镇压工人运动,叫警察开枪打死了几十名工人。他夹着雪茄的双手沾满了无数劳动者的鲜血,假仁假义的言语背后,是被金钱俘虏的散发着铜臭味的冷血心。
作为一家之长,他顽固专制,他冷酷无情。对于孩子,他并没有给予太多的温情与关爱,只是为了体面想构建一个“最圆满,最有秩序的家庭”,认为自己的孩子都还是“健全的子弟”。对于妻子,他早已没有了所谓的爱,他强迫繁漪吃药,甚至要求繁漪“应当替孩子做个服从的榜样”。他要求服从,为的是秩序为的是名誉,家里没有人敢违抗他的命令,孩子们对他恐惧疏远,仆人们对他唯唯诺诺,而妻子甚至对他恨之入骨。也正因此,他的宅邸华丽富贵,却阴沉没有一丝温情。甚至到最后,在夜里独自读文件而疲倦寂寞的他见到上来找母亲的儿子周冲有些许慰藉,怀着尚存的几丁为人父的慈爱想关心亲近自己的孩子甚至热切恳求周冲和自己说说话,但也为时已晚了。多年来的漠不关心与蛮横专制让周冲对他畏惧生疏,对父亲突如其来的关切本能地躲避,冷淡的态度摧毁了这个父亲残余的温情。
当然,作为曾经飞扬跋扈的公子哥,他内心深处仍有几丝难舍的情愫。他对现任妻子繁漪的强硬叛逆感到失望,不由得挂念当年曾深爱过的鲁侍萍。即使他为鲁侍萍感到忏悔牵挂,保留着当年她身子弱要关窗的习惯,还一直珍藏着她绣着梅花的衣服和她的照片,连家具都要保持当年的样子,但他依旧牵挂的,早已不是当年的鲁侍萍了,而是他想象中的那个会对他唯命是从、曾给他带来快乐回忆的她的影子。当他得知眼前的这个人正是他朝思暮想的鲁侍萍时,冷静下来的他当即撕下了伪装,质问侍萍来的目的。大概他冷酷严厉地说出“你来干什么”的这一秒,就注明了他与鲁侍萍之间无法忘怀的爱情早已逝去,他曾经的真情只能缅怀而不会重来了。而后,他还做作地描述自己对侍萍的念念不忘,表明自己并非绝情之人,甚至企图用金钱打发侍萍,生怕侍萍敲诈勒索,破坏了他“最有秩序的家庭”。
到最后,即使他千方百计地企图掌控自己的事业与家庭,三十年前沉淀的往事却仍然在这场滂沱的大雨中将他构建的“最有秩序的家庭”彻底摧毁颠覆。
有人说,周朴园是雷雨前窒息的死寂,而蘩漪是雷雨中破天的闪电。
繁漪,一个被囚禁在老宅中的热烈的女人,被周朴园骗取了青春,辜负了感情,厌倦周家庸俗单调的生活,然而又罪孽地爱上丈夫的儿子周萍。被周萍抛弃后,受过西式教育的她不满周萍的无情,妄想能留住周萍的心,继续这隐秘的不伦之恋却以失败告终。她不甘束缚,想摆脱这吃人的生活囚笼但同时又只能屈服于周朴园,她在封建社会的泥沼中无助地挣扎,在让人几乎窒息的重压之下无力地反抗,她想挣脱着一切,想逃出这阴沉的古宅。可惜的是,她的反抗在当时的人眼里,成了疯狂成了变态,最后她只能被这淤泥缠卷吞噬。
鲁侍萍,坚强善良,是个典型的封建社会下隐忍的妇女。但她不同于繁漪,她没有繁漪那么热烈那么敢爱敢恨那么勇敢。她沉默,面对周朴园的抛弃、面对鲁贵的欺凌,她只是选择默默的忍受。而最终的她,面对命运的捉弄也只能无奈地选择接受。
雷电轰鸣的雨夜,那表面平静的死寂终于压抑不住汹涌的波澜,沉淀了三十年的往事在淤积的污泥中被抑压已久的雷雨搅动翻起,一切虚伪的外表被撕扯开来。那沉寂已久的往事,绞碎了一切幻灭的憧憬,奏起黎明前的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