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团圆读后感
陪萌宝读完这本绘本,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团聚、分别;再团聚、再分别……大大小小的团聚和分别构成了我们的人生。
小时候生活的穷山僻壤的山村里,八十年代的农村,农民的生活都不富裕,大部分农民都是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田生活过日子,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别的什么收入来源了。我家在我们那个村子了来说是生活较为好点的家庭,由于爷爷是医生,在我刚刚出生没多久爷爷就带着奶奶,叔叔姑姑们离开了农村,到县城里去安身了。由于爸爸在家里排行老大,爷爷孩子多没有能力供养很多孩子上学,爸爸初中毕业后就担任了家里的重任,爷爷他们离开村子后把爸爸一个人留在了老家镇守家业。从我记事开始我几乎很少见到爸爸在家,我的童年生活里也几乎没有爸爸的身影,爸爸几乎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到春节的时候才会在家里休息几天。小时候最喜欢过的节日就是过年,是因为不但可以一家团圆,而且整个村子也热闹了,不像平常那样安静祥和的让人觉得冷清。
每年到了过年爸爸都会早早的回来,帮妈妈做些家里的农活,准备过年的年货,每年腊月二十三年小年之后,各家各户都在准备年货,做各种好吃的,帮大人们贴对联,包饺子也是我们最喜欢做得事,整个村子洋溢着热闹的气息,飘荡着过年特有的味道。时间总是给予我们短暂的幸福,年很快就过完了,过了大年初六家里基本走亲访友的事情已经结束,又开始了新一年的生活。爸爸又要出去打工了,小时候每次看到爸爸早早的离家出去打工,我只是有些不舍,希望爸爸能在家里多呆上几天。直到后来长大了,我才体会到爸爸的艰辛,我的爸爸和《团圆》中的爸爸一样,也是在外面盖房子,爸爸是做土建活的,常年在外帮别人做房子修公路,吃得住的都是临时的帐篷。记得上中学的时候,由于家里经济紧张,妈妈没有了钱,我上学需要钱,可爸爸又不在家里,我只好亲自到爸爸工地去拿钱。那是我第一次到爸爸工地去,我到的时候他们正在吃饭,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我的心一下子就被刺痛,那种痛直到现在回忆起来我的心还犹如针扎一样。那是炎热的夏天,外面三四十度的高温,一群农民工都端着大黄瓷碗,蹲在路边的城墙外大口大口的吃着白色的捞面条,碗里几乎没有菜,那一刻我的泪水如潮水般一下子涌出了眼睛,第一次痛痛的体会了爸爸的艰辛。后来离开了家上了大学,每到一个地方看到有农民工吃饭的场景,我的心情就久久平静不下来,很多年前的那一幕还一直镌刻在我的心底。
那些年也许很多爸爸都像我的爸爸一样,为了生计,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到春节才会得以和家人团聚,到了春节才会与家人重温幸福,春节之后又一次变成了妈妈和孩子的再次守望,又是长长的离别,长长的等待。也许唯有这样,团圆的日子才显得弥足珍贵。看到这本图画书的最后一页,当爸爸的背影消失在路的尽头的时候,“我”和妈妈的依然在原地静静的目送着爸爸远去,除了眷恋,我想更多了是一种憧憬吧。
长大结婚以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每天在充满快节奏的城市里努力的拼搏,一年里也很少回家,只有到了过年才会回家和家里人团聚。现在对过年也不像小时候那么期待了,只是想回家看看家里期盼我们一年的老人,他们对我们的期待也许就像小时候我们对爸爸的期待是一样的情结。婆婆有四个孩子,都是各奔东西,几乎都是每年过年才能与孩子们见上一面,平日里都是各忙各的小家,读后感《绘本阅读《团圆》读后感》。记得婚后第一次跟老公回家过年,他们家兄弟四个每年过年都回老人身边过年,一大家子人很是热闹。公婆也因孩子们都回来过年脸上增添了不少喜悦,婆婆每天忙里忙外的给我们做各种好吃的,也许她这一年来都没有这么累过,我们看得出她虽然累,但是心里是高兴的,一家人团圆带给他们欢乐已经让他们忘记了累。春节的假期是短暂的,短短的几天团聚,我们很快就又要回到各自的岗位,各奔东西了。记得第一次在婆婆家过年走的时候,我们已经走了好远,回头望去,婆婆还站在村口的目送着我们,我看到老公回头的那一刻眼里充满了泪水,也许婆婆在那一头早已眼泪浸湿了心底。春节短短的团聚,带给了父母们下一年新的期盼。
《团圆》中一枚好运硬币是故事的核心,女孩得到爸爸包在汤圆里的硬币,她高兴极了,紧紧的揣在棉袄的口袋里,在随爸爸拜年的画面中,女孩一直以这枚硬币引以为豪,当年初三,她发现自己的硬币不小心弄丢时,女孩大哭起来。这是她和爸爸相处的最后一晚,难道这象征着一切的快乐和甜蜜都将消失了吗?后来晚上睡觉的时候,硬币又出现了,女孩带着笑容上床安睡了。爸爸初四早上走的时候,告诉女孩:下次回来,给你带洋娃娃。可是女孩却摇头,把好运硬币给了爸爸,这枚硬币象征了在无常的人生聚散中,只要珍惜便不致失落的伦理亲情。故事用一枚好运硬币画下了美好的句号,同时也告诉了我们亲情是我们永远不会丢弃割舍的情结,无论身在何处,父母对子女的期盼,子女对父母的思念是永远抹不去的。
这本书虽然是儿童绘本,但却以清晰的画面讲述了感人故事,人的一生聚聚散散,无数个离别,无数个团聚,每一次的离别都期待着下一次的团聚,大大小小的团聚构成了我们人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圆融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