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该书之后想了很多,也确实沉思了良久,不知道该如何下笔。这本不算厚甚至只用了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就能看完的书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最起码刚看个开头时就让我明白了自身现在所存在的问题。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幅图片,图片中的人的两只手都指向了别处,作者称它为“企业的招牌动作”想想也是,一个成功的企业肯定会有很多部门组成,因为大家的分工合作企业才能更好的运转,但是在大家合作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大家不想它发生的现象,一旦问题出现所有人都不想承担这个问题,所以最后大家就会很自然的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你推他、她推他、然后他又推你,最后就出现了图片的真实写照,这个图片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工作中最难免的就是出现问题,不管是企业中的各个部门,也不管是一个小组中的几个成员。只要一出现问题大家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推卸、责怪。从来没有一个人愿意主动承担责任。
作者书中还提到了两个人一个是“石邸”餐厅的服务员,另外一个是“家得宝”百货的收银员他们是组织中职位最低的两个人,但是由于他们的所作所为:一个被提拔成了高管,而另外一个却为自己的组织赢得了高利润,虽然只用了自己两块钱但是却为客人解决了相对自己来说比较棘手的问题,其实有时候大家都会有这种想法:人家都不去做的事干嘛自己要去做呢?大家都不做自己做应该也不会有什么用处吧?这种心理我自己也有过,老是想随波逐流跟着大众走,因为总是感觉自己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了,看了这两个故事让我体会到了个人力量的伟大。而作者恰恰也是为了表达给我们这种意念。同时也让自己明白了一个早该明白的道理:“不管你身兼何职,服务员也好工人也罢,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职业而影响自己的责任心。说不定你的一次不经意间帮人家的事就能给组织带来不可预料的利益抑或是给自己的前途又开拓了一条大道。总的来说责任心是企业部门和组织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书中作者还说出了现在人的通病:总是想试图改变别人,把别人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特别是领导与下属之间,许多领导总是想把自己的员工改变成自己心中的样子,很多父母总是想把孩子改变成自己心中的样子,很多老师又想让自己的学生全都听话,他们总是想依照自己心里的想法改变别人却从没产生过要改变自想法,所以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努力总是白费,因为作者说了一句话:“一个人是无法改变别人的,除非当事人自己痛下决心才能彻底改变自己”。所以领导的、父母的、包括老师的努力才会白费,因为他们从来不从自身找问题,曾经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最后也是以失败告终,那个时候自己还不明白为什么今天看了作者说的这番话之后才如梦初醒。所以大家因该都明白这个道理了吧:“不管怎样你都不能把一个人改变,有时候可能个别人会因为自己的一句话改变一阵子,但是绝对不会改变一辈子,只有思考自身的问题所在从自己改起才能更好的从自己的道路上走下去。
简单的说下作者说到的“小媳妇心态”想必大家都知道什么意思,用最贴切的一句话来形容吧:就是做什么事都拖拖拉拉,做什么事都推三阻四的,不干脆,总是想东想西的,自己没有一点主见。作者说到一个从军十年的军官在部队时领导分下来的任务总是只有一句简单有力的回答“保证完成任务”,但是他弃军从商之后却发现自己开始变的有点小媳妇心态了,他对自己非常不满意,其实大家不难想象一个在军旅中磨练十载的军官,到最后还难逃“小媳妇”的想法,可想而知现实中的人有多少都是“小媳妇”心态啊,所以作者才会说大家都要提防”小媳妇“的入侵。因为有这种想法的话可能什么事都办不好,更可能因为自己爱抱怨爱从别人身上找问题的性格导致自己掉到一个压力的漩涡时就很难爬出来了。
关于书中写到的飞行员父亲在飞机出现故障时对女儿说的俏皮话来说,给大家诠释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不要在别人遇到问题时自己就在中间散播一些根本没有的谎言,或是把小问题说大又或者把问题的严重性提高。搞得大家紧张兮兮,最后什么工作都做不好,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就是“落井下石”。像飞行员爸爸对女儿说:“亲爱的,引擎不动了,看来我得用不同的方式来开这架飞机了”。那么危险的情景父亲还用那么逗趣的话来说,为的就是消除女儿的恐惧心理。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在一个人出错时在说些本来不会发生的事了,多给别人一些鼓励才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友谊。
关于压力作者也有提到,作者说压力是一种选择,何尝不是,自己亲身经历过,在自己对工作有压力的那段时间,甚至想过要离职,但是事实证明我我最后还是选择克服压力,那时自己也老是想为什么不好的事总是找到我呢?越是想就越觉得委屈到最后自己竟然到了想走的地步。最后在鹏哟的帮助下我克服了仙子阿看来根本不算压力的压力,所以由此大家可以看出不同的解决压力的方法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