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万英镑》有感范文1100字
27岁的穷人代表亨利·亚当斯,本是一名精通业务、自足自强、向往成功的办事员,独自航海出事遇险获救后一贫如洗、一无所有。刚好碰到伦敦的两位富翁兄弟打赌,把一张无法兑现的百万大钞借给了他,看他在一个月内是否能不进监狱又生存下来。亨利饥饿难耐地拿着这张百万英镑冲到一个廉价饭店,狼吞虎咽地大吃了一顿。没见过大世面的饭店老板看到巨钞自然是万分吃惊又心生敬畏,还因为不能找零而不断地道歉。紧接着的几次“踌躇”试验,闻风而来的人们拼命拉拢这位罕见的富翁,从免费吃饭、买衣服到免费住宿。亨利的社会地位不断被提高。最终,他不仅没进监狱,还得到了几万英镑的银行利息和赢得了一位漂亮女子的芳心。这打破了我们一般的逻辑——亨利既然是被戏弄的试验品,得到了本不属于自己的一切,那么最后应该是富贵一场空,受尽社会的不齿和嘲笑才对,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平稳和谐的结局呢?
因为亨利并不是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的极端形象,在某种程度上他只是一个作者为了凸显拜金主义社会现状而塑造的主角性的侧面人物。互相打赌的两个富人认为作为外地人的亨利符合正派诚实、机灵聪明、穷困潦倒这几个必要的条件,所以在亨利事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骗他“借”了百万英镑。在富人面前,穷人往往没有发言的机会,没有拒绝的能力,没有反抗的勇气,以至于亨利“只得起身告辞,内心感到受了伤害,受了侮辱,被人当作了笑料——他们分明在跟我玩恶作剧,而我却只能忍气吞声;以我当前的处境,受了侮辱,怎能挺身而起,面对有财有势的人们,怒目相向呢。”亨利有作为穷人的最基本的自觉,并没有主动乞求些什么。他在解决饥饿问题后,一出饭店门就直奔富人的宅子去“补救他们粗心大意所犯下的大错”,知道这是不义之财,并没有想着要据为己有,也没有想过要利用这张钞票去做什么不法之事。相反是富人为了达到自己的打赌目的千方百计“躲避”亨利。不过,亨利在无可奈何中很会为自己精打细算,比如通过要购买最陈旧的衣服让对方“找钱”而达到穿上得体像样的服饰。“找钱”成了亨利在那些小饭店、小商铺间穿梭时的必要手段,因为他知道这些店的老板根本不可能找得开。可是亨利在享受的同时,也在内心深深担忧着,怕“到头来总有一天玩不转了,一下子垮台了”,可惜“眼前已下了水,不拼命游过去,就只能淹死”。可以说,亨利成了道德和欲望间的夹心饼,两边都有脱轨的危险。他能保持平衡吗?
只看三点:结交美国公使想着借势解决自己的困境,对心仪的波西霞小姐坦诚自己的奇遇和一文不名的本质,给予陷入资金困境的朋友劳埃德仗义而有原则的相助。这些与我们以往看的小说里的男主人公浪荡自私的形象是大不一样的。因为亨利的坦诚和仗义,赢得了波西霞小姐的真性情和真爱慕。他游刃有余,同时也没有走向极端,一步步,顺其自然,张弛有度,实不愧于富人认为的“正派诚实、聪明机灵”。当然,最后亨利得到了承诺的职位,也得到了一生真爱,可见面对穷富的心态是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轨迹的。